独具魅力的春秋时期青铜器
http://www.socang.com   2018-05-28 14:57   来源:收藏快报 宋康年/安徽望江

 

 

图1

  1986年,“安徽省文物普查暨珍品展”曾展出了怀宁县金拱公社杨家牌出土的一组春秋晚期青铜器。这组青铜器造型奇特、制作精美,1982年3月1日出土于安徽省怀宁县与桐城县交界处,因农民掘土时发现。1985年冬,怀宁县开展文物普查工作时被征集入藏在怀宁县博物馆,经鉴定为一级文物。现将这组青铜器介绍如下: 

  青铜蝉纹鼎(图1),高27.9厘米,方耳,微鼓腹,三蹄足,腹部饰有变体蝉纹和乳丁纹。

图2

  青铜牺鼎(图2),高27.9厘米,附耳,鼓腹,腹下垂大,三蹄足,前有兽头,两眼隆起,上有对角。 

  该两器属烹饪器,用以烹鱼肉煮稻粢熟食之工具。许慎《说文解字》曰:“鼎,三足,两耳和五味之宝器也,象析木以炊。”一般鼎的形状,多为体圆腹大,两耳对立于口上,下有三足。大腹用以容物,三足架空用以燃火,两耳用以贯铉。据推断,牺首造型很可能是受吴越文化影响所致,1959年安徽舒城凤凰嘴曾出土一器,造型与图2类似,亦有牺首。

图3

  青铜匜(图3),高31.4、长54.2厘米,瓢形,前面有流,流部微翘,三蹄足。兽形鋬腹上饰有蟠螭纹,本器形体巨大。匜,为盛水洗手之用具,古人洗手是把匜里的水倒在手上,下边用盘接着,正所谓“奉匜沃盥”。

图4

  青铜盉(图4),高21厘米,上部盆形,敞囗,下为鬲形,腹呈圆形,腹上有圆柱形短流,尾部有弯曲形鋬。 

  《说文解字》云:“盉,调味也。”古人举行大典礼时,喝酒必须卒爵(干杯),有不能喝酒的人,就用白水掺在酒里喝,叫玄酒。盉的形状很多,一般大腹,敛口,前边有流,后边有鋬,下有三足或四足,有点像后来的茶壶。 

  我国青铜器时代大概是在公元前二千年左右形成的,经夏、商、西周、春秋,横贯十五个世纪左右,并在商晚期和西周早期达到巅峰。春秋晚期,铁器刚刚诞生,但没有导致青铜器立即衰落,相反青铜器铸造技术有了新的发展,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青铜器铸造工艺更显独有的魅力。这组春秋青铜器的质地、造型、纹饰以及铸造工艺就生动说明这一点,因此有着重要的学术研究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