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告诉你如何盘红金刚菩提
http://www.socang.com   2018-05-28 14:48   来源:华夏收藏网

  金刚菩提,深受文玩爱好者的喜爱,它们有什么特别之处呢?一串树籽,为何有这么大的魅力?漂亮又华丽的它,价值为何高呢?本文说一些常见的金刚知识和出现的问题,常见的一些,比如:选什么样的金刚刷子,如何盘玩,反碱,开裂,上油等问题。从最初的不起眼,到红润透亮,美丽的金刚,别样红!

  用什么刷子,怎么刷,为什么要刷

  知识普及:

  钢丝刷,用于在通货状态下清理果肉残留,通货状态下的尘土泥巴等,开始盘玩后就不需要了。

  猪鬃刷子,用于抛光,力道比较猛,毛很硬,劣质猪鬃刷会褪色,购买的时候要买【文玩猪鬃刷子】,而不是【皮鞋打油猪鬃刷子】,小金刚终身使用,大金刚基本不需要使用,原因是很难刷到大金刚齿根部位。

  猪毛刷子,质地较软,非常细致入微,适合精刷,刷深沟槽,主要用于大金刚终身使用,同时具有抛光,除尘的保养效果。

  通货清理用水刷,盘玩保养永远干刷。

  大金刚整体流程

  如果买的是通货,请在一开始用钢丝刷除去果肉泥巴等脏东西。

  如果买的是已经深度清理的,第一步就不需要了。

  刚上手会有返碱,前期在返碱去除以前,只用猪毛刷子刷,适当上手盘玩,七分刷三分盘,每天刷多久都没关系,不过如果不是心急也没必要急功近利。

  返碱彻底去除以后,开始刷挂瓷,每天5分刷5分盘。

  已经挂瓷后,每天7分盘3分刷,这时候刷仅仅是为了保养,防止金刚积累污物。

  已经挂瓷后,每隔一段时间,狠刷1-2个小时,保持挂瓷层,因为就算已经挂瓷,也会因为刷的少抛光效果变差。

  具体刷法,顺着纹路刷,顺着瓣线刷。

  多瓣大金刚,因为齿多个大头,要刷的接触部分较多,刷的时候,要注意手的力度,悠着点!

  小金刚整体流程

  如果买的是通货,请在一开始用钢丝刷除去果肉泥巴等脏东西。

  如果买的是已经深度清理的,第一步就不需要了。

  刚上手会有返碱,前期在返碱去除以前,只用猪鬃刷子刷,适当上手盘玩,七分刷三分盘,每天刷多久都没关系,不过如果不是心急也没必要急功近利。

  返碱彻底去除以后,开始刷挂瓷,每天5分刷5分盘。

  已经挂瓷后,每天7分盘3分刷,这时候刷仅仅是为了保养,防止金刚积累污物。

  已经挂瓷后,每隔一段时间,狠刷1-2个小时,保持挂瓷层,因为就算已经挂瓷,也会因为刷的少抛光效果变差。

  具体刷法,顺着纹路刷,顺着瓣线刷。

  顺便说一句,小金刚也有多瓣的,但和大金刚是完全不一样。

  为什么金刚会开裂

  干燥

  开裂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干燥,尼泊尔地处喜马拉雅山脉西南侧,常年气候极为潮湿,不管是金刚子天生天然适应的自然生长环境,还是下树去皮之后适应的后天环境,都是相当潮湿的。潮湿到什么程度呢?老戴多次赴尼泊尔考察,宾馆里的被子和床单只要一天不晒就是湿漉漉的。从立体几何学角度思考,我们把金刚子理解为一个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皮质反复覆盖包裹而成的球体。木头遇水会膨胀,这里的水,我们是泛指,不一定是液体水,而是大气中,环境中的自然湿度与金刚子——正常木质结构中含水量的一个平衡。假设金刚子整体在尼泊尔的含水量是一个较高的数值,我们也知道,木质结构,遇水膨胀。来到国内,表层先失水,金刚子内部的水分,会在后期慢慢的流失掉,直到与中国的环境湿度达到另一个新的,低位的动态平衡。这时候,当表层先失水的时候,内部还没有失水,于是,金刚子表层(假设是一层皮),它的面积就会先整体缩小,缩小的结果,就是开裂,因为最外层皮质面积缩小,而内部失水落后于表层,体积几乎没有缩小。想象一下,你是一个胖子,你在一个特殊环境中穿了一身大小正好的衣服,然后你去了另外一个环境,这个环境中,你的体积身材不变,衣服缩小了,结果呢?衣服会被撑裂开。正因为金刚子的瓣线,凸尖部位,存在薄弱点,所以,薄弱点或者薄弱部分,会先开裂,这是几乎无法避免的一个事实。

  萌发激素作祟

  有的人会说,我每天让金刚特别湿润温暖,就像爱护小孩子一样爱护它,为啥还是裂了呢?

  答:因为它觉得你实在太好了,不发芽都对不起你,于是萌发激素让他在尖端产生了横纹和竖纹的裂纹,产生了发芽的趋势。

  裂成两半?

  有朋友担心,金刚开裂,会不会裂成两半,或者炸开,碎掉?

  放一万个心,一开始已经解释过啦,都是表层开裂,内部还是结结实实的,所以放心吧。

  怎样保护,防止开裂

  上油没用,很多人认为上油是为了防止开裂,其实根本没有什么效果的。

  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干燥的时候一定选择阴干,缓慢干燥的方式,时间控制在48-72小时是最好的,缓慢干燥能让金刚子内部和外部接近同时干燥,所以会裂的温柔一些,但并不代表不会开裂。

  防止过快的湿度差,温度差,防止干燥的风吹,很容易理解,这些都是防止金刚快速失水的做法。

  盘玩后期裂纹能否闭合

  身体分泌的,不容易挥发的油脂,缓慢渗透进金刚木质结构中,其实和吸水膨胀是一样的,再加上挂瓷包浆层的保护,进一步组织油脂流失,不仅在后期会渐渐合上,还会恢复如初的。

  我就是不喜欢开裂,是否有不裂的金刚?

  是存在的,但是基本上找不到,十颗金刚九颗裂都是夸张,实际的结论是一万颗里也就几颗不裂的,并且都是品相不好的大柴文,因为大柴文没有薄弱点,纹路越好越有薄弱点,纹路满,连;满连肉本身不容易裂,那只有瓣线裂了,大柴文的,都是均匀的,所以还有可能不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菩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