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蟠螭纹镜的形制内涵与断代
http://www.socang.com   2018-05-28 14:43   来源:收藏快报 宋康年/安徽望江

 

 

图1

  我国古代铜镜上的装饰图案,丰富多彩,种类繁多,且因时代不同,各具特色,其中以龙纹(包括螭龙)为题材者尤为突出。这主要是因为龙的形象一向被人们视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从战国时期出现的蟠螭纹铜镜,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一问题。

图2

图3

图4

  何谓蟠螭纹?“蟠”是盘曲的意思。“螭”在古代文献中有多种解释,《说文解字》中说:“无角曰螭”,意即无角之龙。此外《汉书·司马相如传》中就有“蛟龙。赤螭”,是以螭为小龙,《广雅》里也有“无角曰螭龙”的记述。因此,螭是龙属的蛇状神怪之物,也就是所谓早期的龙,学者统称之为蟠螭纹,而且这种蟠螭纹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器上便成为一种常见的纹饰(包括青铜镜)。从这里进一步说明古代人们理念中已萌生崇尚龙文化,同时也反映了我国古代物质文化及精神文明已初步形成。 

  蟠螭纹镜,从战国开始铸造,一直到汉代均沿用。由于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战国时的蟠螭镜与汉代蟠螭镜,在纹饰图案等一些特征中还是有一些明显区别。为了说明问题,今择选两枚战国蟠螭纹镜与两枚汉代蟠螭纹境作一番对比分析,将有助我们去辨别出它们之间的不同特征。 

  战国蟠螭纹镜(图1),直径12厘米,宽素缘,三弦钮,圆钮座;座外环两周凸弦纹,地纹为云雷纹,纹饰清晰;四周分布三只用单线条勾勒的蟠螭纹,呈“S”形弯曲状,圆眼,大鼻,粗眉,猫耳,脚爪上翘,张牙舞爪,呈现凶猛之势。 

  战国蟠螭纹镜(图2),直径10.5厘米,宽素缘,凹弧卷起;三弦钮,圆钮座;外饰绞索纹和凹弧面宽带弦纹各一周,地纹为云雷纹,几只单线条勾勒的蟠螭纹环绕钮座游动,身躯弯曲,极具动感。 

  汉代蟠螭纹青铜镜(图3),直经16.5厘米,素宽卷缘;三弦钮,双重圆形圈钮座;座外饰一周凹面弦纹环带,以云纹和云雷纹作为地纹。钮座外圈伸出四叶纹将主纹分成四区,每区饰有一只用双线条勾勒的蟠螭纹,呈游动状,活力十足。 

  汉代蟠螭纹铭文青铜镜(图4),直径17厘米,宽素卷缘;三弦钮,周围以双线方框为钮座;框内配有铭文”大乐贵富,得所好,千秋万岁,延年益寿”十五字;方框外四周分布有博局纹,其间配置以双线条勾勒的蟠螭纹,身躯弯曲呈蛇状,富有生气。 

  通过对比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两者之间既有共性,同时也有个性。首先,在形制上,战国蟠螭镜一般较小,较轻薄;而到汉代蟠螭镜逐渐趋大,稍趋厚重。其次,在线条上,战国蟠螭镜一般是采用单线条勾勒的蟠螭纹;汉代蟠螭纹多用双线条或三线条勾勒而成。第三,在钮和钮座上,战国蟠螭镜一般是为三弦钮,且多为圆钮座;汉代蟠螭镜既有三弦钮,又有半球形圆钮,多为方框形钮座。第四,在装饰上,战国蟠螭镜一般多以云雷纹为底纹、蟠螭纹为主纹装饰;汉代蟠螭镜不仅有蟠螭纹,同时还出现有博局纹和四乳四叶宽弦纹以及铭文,这是一个比较显著的区别。最后,在蟠螭纹上,战国镜上的蟠螭纹,多圆眼、大鼻、细眉、猫耳,腿部线条弯曲,脚爪上翘,用曲折的弧形线,尽情地把关节表现出来,尾部有阴刻线,呈绞丝状,使整个蟠螭纹呈现出凶猛架势,具有一定动感;汉代蟠螭纹镜上的蟠螭纹,眼眶略下坠,鼻梁出现细线划纹,身躯弯曲自然,游动纯熟,欢快,较为生动活泼,大有象征汉代国力昌盛、社会繁荣、人民安居、太平盛世之感。 

  总之,蟠螭纹镜的铸行,跨度时间较长,从春秋战国一直沿用到汉代,这是其他不少铜镜纹饰难以比拟的。虽然战国与汉代的蟠螭纹镜在图案纹饰上有所不同,但它们采用这种蟠螭纹题材作为主纹,是其共同的一点,不仅是反映当时的时代和社会的精神面貌,而且充分说明当时人们对龙文化的崇尚和一种追求神佑幸福美好生活理念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蟠螭纹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