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者陈敏:在媒材论的当代艺术语境里仰望星空
http://www.socang.com   2018-05-21 14:13   来源:中国收藏网

 

 

  景德镇“水土宜陶,土人多业之”,经过上千年的发展,陶瓷材料形成相对独立和完善的文化属性和美学价值。我生于斯长于斯,自幼习艺绘瓷,通过将近四十年的学习和研究发现,陶瓷在当代的呈现已经超越其在传统意识下的概念,已经不只是局限在器皿、装饰等传统意义上的范畴,陶瓷使用的广度和深度都扩展了,这为艺术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巧夺天工 历久弥新]

——当代陶瓷艺术装饰创作谈

文/陈  敏

 

  现代艺术中,材料并不是审美价值的全部,对材料的选择是出于艺术表现的需要,也是艺术表达不可或缺的语言。我总在思考,艺术发展宛如一场恒久的实验,所有的艺术家都在为这场盛大的视觉实验而努力,在充满曲折的探索过程,离不开材料这个重要角色。

 

 

纵观古今艺术史,我们对材料的探索从未停止。

 

  比如说油画,就是因为颜料中使用了油这种介质而得名,绘画大师杨·凡·艾克(Jan Van Eyck)最早使用了油脂调和剂,这种新的发明和创造很快传播到欧洲各国。由于材料的改变,使原来的颜料更光彩起来,用新的彩度去描绘色调、光线、质感、空间,使一切变得更加真实生动。因此这种绘画成为了西方传统艺术的代表。再如,中国传统绘画的水墨画,画家只要是用墨这种材料用水进行调和,这样一来通过深浅浓淡的墨迹在宣纸上产生丰富的纹路层次和肌理,营造“虚实相生的意境”。

 

 受聘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导师应邀讲座

 

 

 

现场教学示范指导青花创作

 

  以景德镇陶瓷来说,它的每一次发展和进步,都和新材料的发现与运用不无关系。陶瓷坯料方面,由最开始的瓷石“一元配方”;到后来的瓷石和高岭土“二元配方”;再到之后的长石-石英-高岭土“三元配方”,增加了陶瓷的可塑性,为大件瓷器和薄胎瓷的制作奠定了材质和工艺基础,为景德镇瓷器元明清时期的鼎盛提供技术基石。陶瓷技法方面,仅从釉上彩来说,从古彩珐琅彩到粉彩再到新彩,每一次演进都有新介质的参与,如粉彩中白色材料“玻璃白”的运用,新彩以各种金属氧化物为着色剂与各种硅酸盐熔剂相配合。

 

陈敏 背影

高温色釉瓷盘

30 x 30cm

 

  从事艺术创作,特别是陶瓷艺术创作,从一开始就必须敏感地意识到:不同的材料的使用可以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只有掌握了各种材料的使用方法,才能奠定发展个人绘画技法和风格的牢固基础。正如德国马齐斯·多奈尔教授在《欧洲绘画大师的技法和材料》中所说:“有关绘画材料的各种法则,对所有的画家来说,不管他属于哪个画派,都是一样的,无论哪个国家,如果想以最好的方式正确的使用材料,就必须了解和遵循这些法则,否则他迟早会为自己的错误付出昂贵的代价。画家只有完全掌握了各种材料才能奠定发展个人风格的牢固基础,同时也才能保证作品的永久性。”

 

陈敏 婴戏·景德娃

青花分水瓷板

50 x 50 cm

 

  材料的选择对艺术创作有着巨大的影响。我多年来潜心高温釉下婴戏题材的创作,在艺术创作中尤其关注陶瓷材料本身的美,经常通过釉下青花、釉里红等材料表达观念。之所以钟情并侧重于高温釉下材料的运用,是因为陶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鬼斧神工、巧夺天工的“火的艺术”。

 

陈敏 辩诗图

青花釉里红瓷瓶

35 x 35 x 85cm

 

  陶瓷艺术成型或艺术设计、施釉装饰之后,并不意味着陶瓷艺术诞生了,还得经过一系列工艺流程的检验,尤其是火的检验。所以朱琰的《陶说》中有:“匣器调色,与书家不同,器上诸色,必出火而后定”,周高起的《阳羡铭壶系》也有:“千度成陶,过火则老,老不美观;欠火则稚,稚少土气。”

 

 

陈敏 古风

釉里红斗粉彩瓷瓶

43 x 43 x 78 cm

 

  陶瓷特别是高温釉下瓷,坯体变形、破损、色釉和纹样的形成是否如意,莫不取决于火,它的呈色极为敏感,窑炉结构、烧成温度、冷却方法、窑内气体成分及浓度的变化等等,都会对最终结果发生影响,甚至是同一配方在不同的烧成条件和气氛下,也可以得到不同色调和艺术效果。 

 

陈敏 君子在野乐淘淘

颜色釉瓷瓶

45 x 45 x 60 cm

 

  陶瓷材料是有它自身的文化属性和美学价值的,它在当代的呈现已经超越了其在传统意识下的概念,已经不仅仅只局限在器皿、装饰等传统意义上的范畴,它使用的广度和深度都扩展了。

 

陈敏 祥和

青花镶器

 

83 x 45 x 45 cm、77 x 25 x 25 cm(2)

 

  我对高温釉下材料的偏爱,是因为它具有其它材质所不能及的肌理效果以及釉彩窑变的独特性,利用肌理釉色等手段可以模拟不同质感,体现出的自然美感是其它材质所做不到的。传统釉里红多用于图案,要求线条分明、发色清晰、红色纯正,我将青花和釉里红结合在同件器物上表达时,通过瓷坯的青白温润、青花的安静雅致、釉里红的沉稳绵长,形成自然的过渡和韵律感,提供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陈敏 天伦之乐

青花斗彩瓷瓶

42 x 42 x 79 cm

 

  我对于材料的研究及对材料本体语言的探索,是在尝试拓宽陶瓷媒介的观念表现力以及知识体现的外延,这不是简单地把陶瓷从传统的器皿里解放出来,而是关心陶瓷作为一种几乎可以高度重现任何实物的材料以及其绝对持久性,让它能告别一种反复的工艺性,释放出无限新可能。

 

 

陈敏  童趣乐淘淘

粉彩镶器

78 × 28 × 28 cm

 

  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陶瓷材料并没有被界定清楚,我在使用它们时,是希望自己对于材料的掌控是无限释放其可能性,然后再理性地从所表达的观念需要往回收。 

 

 

粉彩  青花斗彩

君子在野乐淘淘

82 × 25 × 25 cm 

 

陈敏  闲日帷消一局棋

四方瓶

32 × 25 × 25 cm

 

 

陈敏  童趣

青花斗彩瓷瓶

39 × 39 × 78 cm

 

 

陈  敏

 

 [艺术家简介] 

  陈敏,男,1962 年生,江西余江人,江西工艺美术馆副馆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教授级工艺美术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大师联盟副秘书长,江西省陶瓷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景德镇市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江西省第六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委,江西省工艺美术高级职称评委,江西省工艺美术专家库成员,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西评委。

 

  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日本日中友好会馆,日本崇光百货,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美国洛杉矶,韩国利川等地举办个展或联展。 

  1998年"山居"获第六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

  2002年"日式餐茶具"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

  2006年"生活陶艺餐具"获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一等奖;

  2000年至2002年作品连续三届获得中国西湖国际博览会金奖;

  历年共获各类奖项30余项。

 

  作品被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江西省慱物馆、江西工艺美术馆、韩国京畿大学、韩国利川陶瓷馆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开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