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破了用什么粘?妙招在手拯救心爱之物!
http://www.socang.com   2018-05-14 10:10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壶,当之是要经常泡养,才能不失其“灵气”。而紫砂壶又不是宜坏的器具,一壶用之几年,甚至更久也是常事。但使用年份久,总难免有点磕磕碰碰,出现些小细纹,到还不影响使用,但紫砂壶破了用什么粘? 

  重换一把紫砂壶,已泡养把玩这么多年,摸着都“手熟”了,怎么舍得弃。不换,看着那难看的裂纹,着实可气。那这些紫砂壶裂痕可有办法修补?

  我们可以将裂纹大小分为三类:

  细小的裂纹:不影响使用,但泡茶久放后会渗水。

  较深的裂纹:热水一泡下,水就开始往外滋。

  完全断开的裂纹:完全裂开,无法盛水。

  它们也分别对应各自适用的修补方式: 

  细小的裂纹:糯米修补法

  1、首先把糯米洗干净煮锅糯米粥,要稍厚点,修补紫砂壶需要用到这个粥水。 

  2、将煮好的糯米粥放入紫砂壶里,把装着糯米粥的紫砂壶放进大锅里隔水蒸上十五分钟,细小的裂纹蒸十分钟即可,让粥水渗入裂缝中。 

  3、蒸好后把糯米粥倒出来,不要冲洗紫砂壶,再次放进锅里隔水蒸五分钟,让裂缝中的粥水更加凝固,最后出锅用清水冲洗干净。 

  4、最后把电烤炉用大火预热后放入紫砂壶用中火烤上五分钟,让裂缝中的粥水脱水焦化,使得裂缝两边粘合后,最后再次清洗就可以使用了。

  较深的裂纹:金缮修补法

  金缮是一种古老的修补技艺,它并不是用金修复的,其实就是漆艺,它是用天然的大漆,取自漆树的原液,纯天然无害。 

  先是将大漆涂抹在裂纹处,待到漆干后便可,最后将漆的表面敷以金粉或者贴上金箔。 

  大漆一旦变干不但牢固坚韧,而且耐热耐酸。这种修复的效果并不会显得特别突兀,如果是手艺高的师傅,粘合前还可以设计图纹,如同描金一样,展现出精美的纹饰。

  完全断开的裂纹:锔钉修补法

  锔钉,一看有钉,顾名思义,这就是用特制的钉子把裂纹钉上! 

  锔钉工艺也是最早起源我国,在宋朝的清明上河图上就画有街边锔瓷的场景。 

  锔钉首先要比对缝口,之后定点确定打孔的位置,以金刚钻打孔,这绝对是一件功夫活,皆是几毫米之差,之后锔钉补好,调和补漏。 

  锔钉后的紫砂壶亦是盛水不漏,手法花样还给器物增添了几分韵味。

  最后介绍一种修补工艺,随着时代变化,该工艺已经准备演变成了装饰工艺:包金(银)。 

  紫砂壶中,最好是包锡工艺,清中期嘉道年间,朱坚(石梅)精于此术。常见壶体全包或壶体包锡,嘴把镶金、镶玉、镶红木等。 

  包金、包银、包铜等工艺,略晚于包锡工艺。一般用于壶盖边沿磕碰,壶嘴壶把断裂,用包锡工艺贴合,再包已金、银起美观之用。 

  如今该工艺已经更纯粹的为装饰工艺,如同镶金、镶银、描金等,更宜观赏。

  其实无论怎么来修补我们的器物,更多的是对与其相伴间,美好时光的缅怀。这些器物记载着我们一路走来的时光,承载着我们太多的情感。只是不愿就将它舍弃,如同抛弃过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