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拥抱艺术品市场的春天
http://www.socang.com   2018-05-11 11:26   来源:凤凰艺术

  画真伪鉴定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千古难题。自古以来,作伪造假者手段层出不穷,日益高明,又有不少“人情世故”的因素纠缠其间,使得书画鉴定难上加难。只有少数人经过大量的鉴定实践积累,养成了敏锐的眼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才能成为鉴定家。

  在古代,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许多鉴定家只能依靠“望气”之类凭借个人经验的手段鉴定真伪。因此,历代收藏家,无论是大文豪、大学者还是著名书画家,都不免有走眼的时候,贵为天子的皇帝也常常收了赝品而不自知。比如著录清代皇宫书画收藏的《石渠宝笈》,虽然经典荟萃,却也有不少伪讹之作掺杂其中。例如这幅署名南宋梁楷的《右军书扇图卷》(见图),画的是王羲之为老媪书扇的故事。此图骗过了清代鉴定家和皇帝的眼睛,乾隆皇帝还美滋滋地在画上题诗一首。现代鉴定家徐邦达通过画中的各种细节判断,它只是清初人制造的伪作。

  回到现在,全球艺术品拍卖新纪录频出无疑是市场活跃的风向标,在过去一年里,艺术品市场上的中美两大强国各自创下了全新的拍卖纪录。而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也引得许多不法之徒钻营其中,影响着市场的健康发展。在十三届政协会议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捷提出建议说,“恶意大量制售假冒名人书画等艺术品现象长期存在并成严峻发展态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建议对书画等艺术品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针对严重的恶意制假贩假犯罪行为,根据《著作权法》和《刑法》,提高惩罚赔偿标准乃至追以刑责,让制假者付出沉重代价。”

  根据万捷的研究观察,目前如启功等市场认可度更高的艺术家作品,伪作比例高于70%。近期的特大制贩假冒齐白石、启功等名家书画作品案,“显露了大肆制贩假冒名家作品现象的冰山一角”。万捷说,这些犯罪团伙以仿冒书画冒充名家真迹,造假者仿真程度高、造假贩假专业化,并且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地下灰色产业链:擅长模仿名家书画作品的制假人员、个别书画鉴定专家、假书画买卖中间商、少数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参与其中,甚至一些书画作品专业鉴定人员主动参与造假贩假。

  文艺本来是高雅纯洁的,虚假的东西当然是对艺术的伤害,困扰着画家、鉴赏家、收藏家与投资人。前段时间,有人委托著名画家曾宓看一张仿造他的画,一开始都以为是真的,可见伪作水平之高。曾宓说,“现在一部分画家向‘钱’看,画得很好,天分也不错,他却‘高仿’,我替他可惜。有这么好的本事,为什么自己不画不写?”

  书画造假针对名家居多,因而万捷提出应由政府扶持当代著名艺术家建立作品数据库,引导专业机构、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建立艺术品真迹数据库和鉴证体系;建立完善拍卖行内部规则体系,完善市场标准,并建立“知假拍假”黑名单;充分发挥协会、行业组织和民间组织在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作用等。

  “要采取严厉措施、多管齐下,加大对书画等艺术品的版权保护、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环境,营造清明、传承有序的艺术品市场。”万捷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诚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