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交易市场亟需新推手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9 16:33   来源:凤凰艺术

  自2010年以来,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浪潮堪称全球之最。议论的沸沸扬扬的“互联网+”,今年也强势进入艺术品市场。回看曾经被互联网改变的传统行业,无论是餐饮、旅游、出行、社区服务等等,都有几个特点;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消耗高、产能过剩、竞争同质化严重。

  纵观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也有以下难以回避的症结:

  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难逃进入继续萎缩的基本面;

  二是资深玩家避险情绪严重,谨慎出手。新生代的玩家还没有成长到可以补足缺失购买力的程度。消费出现断层;

  三是价值平台在重塑,市场偏好多元化。玩家从对原料和着迷,转化为对艺术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对产地、工艺的要求更高。

  四是市场接受度和拍卖预期不吻合,存在价值绑架的现象。

  老牌的艺术品电商团队,往往只是复制了线下的买卖模式,没有复制出线下的体验和气氛。简单的把商品搬到网上,无法复制线下的用户。而鉴定也是艺术品市场的主要矛盾,由于媒体炒作、证书不实。让用户产生怀疑所谓的专家鉴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传统的线下交易或是艺术品电商,都面临着一场新的洗牌,新的血液在行业资源和资本市场的护持之下也不断补充。2016年在苏州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的启拍信息科技,旗下的苏工艺术品交易平台——启拍APP是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的专注于苏工艺术品交易和内容输出的线上平台。区别于其他“线上拍卖行”的伪电商,启拍“平台化”得更彻底也更前卫:

  盈利模式上,类似“京东”,采用自营和商家入驻的形式。为了保证良好的用户体验启拍对入驻商家的资质、物流、售后规范等严格要求,保持体验的一致性。

  售卖方式上,保留行业经典拍卖形式的同时加入标准定价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对于电商售后、退换货这块,启拍做到了业内首创“10~15天免费退换货”。

  内容输出上,通过各个版块,实现各纬度的内容输出。包含拍友圈(用户社交分享平台)、百工邦(大师展示频道)、造物志(各类型苏工艺术品文化背景、制作流程等背景知识)、活动(线上线下活动)、行业动态(提供行业资讯)。

  获客方式上,意在获取精准客户。采用合作推广商和城市合伙人机制,达成异业合作。合作推广商户类型为咖啡厅、文化精品酒店、书店等,此类商店客户与启拍的目标客户重合率极高。

  产业配套服务上,具有实体物业的青年艺术家创新服务平台,为艺术家们提供实体工作室场地,政策及资金扶持等服务。

  通过以上模式,启拍意在保证用户的先验性价值和后验性价值。为了打通艺术品交易的全业务链,启拍未来还将引入艺术品经纪人、艺术品众筹、托管交易、艺术品产品周边服务等模式。

  互联网是为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而生的,而艺术品交易市场远没有达到饱的状态,真正的行业老大也还未出现。如果说“艺术品行业的两个翅膀是艺术品金融与艺术品电商”,那么互联网+就是孵化这两个翅膀的摇篮,只有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能够投入其中,才能+的更彻底一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