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的仿造 伪造 辨别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8 10:55   来源:华夏收藏网

   伪造青铜器主要是为了牟利,而仿造青铜器则是出于对古代文化的尊重与爱好,或是出于复古以宣扬传统礼教之目的,所以仿古与伪造二者制作的目的与性质均不同,由此在器物上也表现出某些不同的特点,有必要加以区别。唐代以来各个时期仿古作伪的情况大致可概括为四句话:唐宋为仿,元明是变,清代在改,民国是骗。 

  古代青铜器的仿 

  仿造先秦青铜器的历史约可以追溯至宋代,当时金石学兴起,公私皆以收藏商周青铜器为乐事,但南宋之后,铜器常被销毁铸币,宋代仿制古器传至今日者为数较少。元代时诏修诸路府州邑县之庙宇以供春秋祭祀。元成宗时为此设置了出蜡局 ( 《元史·祭祀志》 ) ,以仿制古祭器。明代的仿造规模甚大,留传于世者亦较多。 

  仿古铜器有以下特征: 一是常铸有铭文表明是仿制品,宫廷所仿多铸有本朝年款。 二是仿制品在形制与气韵上多与原器有差异。 综之,历代仿古铜器最重要的共性即多只是大体取商周铜器之外形,但在局部 ( 如部分结构与纹饰,特别是纹饰方面 ) 多有随意变形。 

  古代青铜器的伪造 

  青铜器的伪造在宋以前即存在,但伪器较大量的出现尚始于宋代。 清乾隆以前之元明两代与清初伪造技术较低,器形、纹饰多仿照宋人青铜器著录书籍中之图像,铭文亦多属杜撰,故伪器较易辨识。 民国以后,古青铜器出土甚多,提供了大量真器范本,加之历代作伪技术不断积累,至此时已近于炉火纯青的地步,特别是这时候青铜器海外市场被开拓,于是作伪的水平与数量均大大超过前代。 

  古代青铜器伪造类型及辨别 

  伪制青铜器的历史既如此长久,特别是近代以来伪器的大批量制造,便青铜器辨伪问题在民国时期即已成为青铜器研究中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铜器辨伪已由对器表诸方面的考察转向依靠现代科技术手段去考察铜器内部结构,比如用高强度 x 光透视机观察商周铜器内部的垫片以判定真伪。 

  伪造青铜器有四种主要类型,掌握了这四种类型,也就容易辨别了。 

  ( 一 ) 真器改造。 

  1、将真器主体添加部件。 2、将分属几件真器的残件拼凑成一件,多数不遵器制,或在部分真器残件上任意新铸接上不符合器制的部件,此种手法造出的器形亦由于非牛非马较易被识破, 

  ( 二 )全器伪作。 

  1、不以真器为模本,而是自行设计形制、纹饰。此种全伪器中,有一著名之器,即现藏于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的晋侯盘 ( 又称“晋侯平戎盘” ) ,此盘约伪造于乾隆时,同治九年 (1870) 流入英国。 2、以真器为模,用翻砂的方法或失蜡法 ( 贴蜡法 ) 铸成。以此种方式所作伪器,由于形制合于规范,且往往又于其上创造假锈,故较难识破,几乎能乱真。对其辨伪要点可以概括为: (1) 新铸伪器一般比等大的原器沉重。 (2) 用失蜡法 ( 贴蜡法 ) 所铸伪器器表无突起的范线。 (3) 伪作器多无垫片。 (4) 古代以块范法铸造的青铜器,表面较严密、光洁,而用翻砂或失蜡法所制伪器表面有时会出现砂眼、缩孔等现象。 (5) 新铸伪品所做锈与真锈有区别。真锈有复杂的层次,诸层次色泽不同,且周围边缘有自然的断面。其质料坚硬,用指甲剥抠不易脱落,用刀剔或用锤敲击后会成片或成块脱落,尔假绣没有。 

  ( 三 ) 真器作伪铭 

  凡属此种类型者多是在原来无铭的真器上伪制铭文,而且常选择大口器,如鼎、簋、盘、匜之类,因为于这些器类上后制铭文较容易。假铭又可细分为以下几种形式: 1 、伪刻铭文虽有所本,但字体、内容与真器器形时代不相合,或铭文自名与器类不相合,出现明显的错误。 2 、真器与伪铭时代大致相合,伪铭亦有所本,但字体较松散、呆板,没有真铭之神态。 3 、于真器上加刻伪铭,并无所本。纯出于杜撰、字体往往拙劣,文词亦多不通。 

  ( 四 ) 真器后制伪纹饰 

  此种作伪类型包括在原本素面无纹的真器上作伪纹饰与在有简单纹饰的真器上增补伪纹饰两种情况。其中比较 好辨识的是,作伪者对青铜器纹饰之时代特征缺乏深入了解,故而“张冠李戴”。但入民国以后 ( 特别是三、四十年代 ) ,伪制纹饰的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如不与原器相比较即难以辨认。所以遇到此种情况,判定纹饰之真伪即要审慎,需对纹饰制作手段作精细的考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