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品资源值得再挖掘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8 10:50   来源:凤凰艺术

  “香港本土的艺术资源也值得我们关注和再挖掘,在丰富拍品种类的同时,也活跃本土的艺术创作和收藏。” 

  去年嘉德在中国香港首次拍卖。踏出这一步源于中国香港是一个有基础的地区,是离内地最近的境外艺术品市场,文化氛围和商业氛围都很成熟,商业效率即使在全世界也名列前茅,而且旧时已有很多眼光独到、收藏丰富的收藏家群体。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刚刚起步的时候,这些收藏家就已经是内地拍卖市场上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至今仍然活跃在这个领域里,起着显著的作用。 

  近几年,中国香港本土的当代艺术快速发展,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国际大展,包括当代艺术展、古董展,整个艺术品市场风生水起,为香港地区的艺术氛围增添更多的吸引力。而他们吸引的不仅仅是内地买家,还有本地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买家,甚至还辐射到东南亚和欧美国家。 

  目前,在中国香港的“地头”上已有至少两家国际大拍卖行,但更多的内地拍卖同行和艺术品机构愿意进入中国香港市场。至于中国香港艺术品市场以后会怎么样,发展到什么方向什么程度,现在还不能看得很清楚。毕竟内地艺术品市场发展了20年后,才勇敢迈出这一步,希望每一步都扎实一点,谨慎一点。 

  不过,我们还是觉得内地市场毕竟比中国香港地区的市场更大。可以说,北京、香港两地已经构成了无论在收藏品种和收藏趣味方面都有所不同的两个市场,北方市场特别喜欢的拍品,在中国香港不一定能受追捧,而岭南地区或东南亚国家收藏者喜欢的,在北方市场不一定能有所“发挥”。这种区域性差别更需要专业经验进行判断。不可否认,海外的藏品如果考虑成本、运营便利方面,在中国香港拍卖相对更方便些,不过是不是境外的东西、方便与否还不是最主要的衡量标准,艺术品拍卖行还是要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调整。而广东是我们尤其要特别关注的地区。 

  除此之外,中国香港当地的艺术资源也值得我们关注和再挖掘,在丰富拍品种类的同时,也活跃本土的艺术创作和收藏。譬如今年春拍我们会推出中国香港地区的新水墨专场。中国香港当代水墨的艺术家已很成熟,作品也很优秀,可以说这是一个目前还没有太多人关注的很有潜力的板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