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晴雨表”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8 10:49   来源:凤凰艺术

  拿到今年香港秋拍的图录,第一个印象就是专场更加细化。仅仅香港苏富比推出的中国瓷器和工艺品专场拍卖,就有五六本书,其中还包括多个以单件艺术品为一个专场,像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部门的拍卖。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就单独成为一个专场,其最终以8300万港元落槌,为一电话买家竞投赢得,加上佣金总成交价9420万港元,刷新单色釉拍卖纪录。 

  中国嘉德(香港)秋拍“会心——乐艺斋藏古代书画”专场人气高涨,其中,文征明、祝允明的《吴山览胜图、中秋玩月诗》,创下本场最高成交纪录902.75万港元;董其昌《行书五言诗》以448.5万港元成交,高出估价近3倍。保利香港“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中,多件拍品均超出估价成交,徐悲鸿《巴人汲水》以719.8万港元拍出,高出估价四倍;潘天寿《山中一夜雨》拍得407.1万港元,超出估价五倍。 

  市场进入深度博弈期 

  在今年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中,中国书画专场推出张大千的《惊才绝艳》以6620万港元成交。这一下子给许多专业媒体打了“鸡血”,甚至还有的网站马上发出了《“大千热”今秋会否卷土重来?》的调查文章。 

  但事实上,我们应看到现在的拍卖市场上,个性化的因素越来越明显,像张大千精品力作确实回到了艺术品市场高峰时期的价格,但也有不少作品出现流拍,有的成交价还不如前两年。这种仅仅因为一件拍品的成交高低,而联想到整个市场的做法,无疑是一种简单粗放的统计,在目前的市场上没有任何意义。而像清乾隆粉彩墨书御制诗圆笔筒在今年秋拍中也出现类似的多件,但最终的成交价格却相差得非常多。 

  正如在此次香港秋季艺术品拍卖举行之前,大家讨论最多的还是尤伦斯的再次“抛售”。香港苏富比方面曾做过统计,自2011年4月于香港苏富比首次出货至此拍卖前,尤伦斯基金会共计送拍195件其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其中成交191件,累计成交总额高达8亿港元。10月5日晚,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中,6件来自尤伦斯旧藏的拍品悉数亮相,其中,方力钧的《系列二(之四)》以5200万港元落槌,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为什么明明大家都知道尤伦斯在“抛售”,还有这么多人在争相接盘呢? 

  对于藏家来说,其在艺术品市场卖出作品的原因多种多样。无论是尤伦斯基金会,还是当初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他们所进行的藏品出售,都是根据基金会的内部财务调整的结果。因此,在财务上的考虑可能会比藏品艺术上的考虑更大。 

  中国香港秋拍市场结束之后,内地的秋拍市场将紧随其后密集推出。只有深入分析香港拍卖市场的价格趋势以及藏家变化,我们才能真正理解目前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也能更好地通过拍卖来实现对于艺术品在资产上的配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