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紫砂壶都有哪些玩法?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7 17:27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壶从明代诞生至今,已经从最初的茶具渐渐演变为文玩,让文人雅士们又多了一种选择,成为类似兰花、古董等之类可以供玩家修身养性的器具。 

  那么,宜兴紫砂壶都有哪些玩法呢? 

  玩文化

  紫砂壶最初出现时仅仅就是一个饮水的器具,随着文人的参与与把玩,紫砂壶被赋予了大量的文化元素和文化品位。特别是明清时期,由于迎合了当时士人浅尝低吟、自斟自饮的茶风,紫砂壶逐渐被精于茶理的文人所关注和喜爱,众多文人雅士参与设计制作,赋予紫砂壶以文人艺术品的特质。紫砂壶艺术已具备高度的艺术品味,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名族风格。 

  随着一些达官贵人和学者、诗人、画家、设计家、书画家等文人对紫砂壶的青睐,将文化元素与紫砂壶制作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提升了紫砂壶的艺术品味和魅力,凸显了它不同于其他饮茶器具的特质,令人赏心悦目。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精湛的工艺与文人的品味相结合,将一种实用的陶器提升为一个文化象征。

  玩历史

  在明代嘉靖到隆庆年间,继供春而起的紫砂名艺人有董翰、赵梁、时朋和元畅四人,并称为“名壶四大家”,这些名家均以造型的艺术化取胜。 

  明代万历年间的名家有时大彬、李仲芳和徐友泉师徒三人,他们壶艺高超,在当时就有“壶家妙手称三大”之誉。以时大彬为代表,所制茗壶,千状万态,信手拈来,巧夺天工,世称“时壶”、“大彬壶”,为后代之楷模。 

  清代紫砂壶制作进入全盛时期,清朝初期,几何形器非常流行,筋纹形器和自然形器已发展成熟。技巧精湛、善于创新的陈鸣远是其中佼佼者,与时大彬并称。清道光、咸丰年间至民国初年紫砂壶的壶形和装饰愈加变化多端,千姿百态。工艺追求简洁明快,壶式取材于自然的果蔬并配以简单枝蔓,极为精巧。 

  玩投资

  把玩与收藏紫砂壶,既是一种对紫砂艺术的传承和珍爱,同时也是一种投资。对于每一位壶友来说,必须要明确自己喜爱紫砂壶的目的,是为了欣赏还是为了投资。 

  在把玩与收藏的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所收藏的藏品的价值不断上涨,这不仅是对你的“眼力”和欣赏、判断水平的肯定和考验,使你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物质享受和经济效益。这也许就是能够让人们对紫砂壶情有独钟的另外一种魅力所在吧。

  玩收藏

  近年来,随着紫砂热的兴起,已经演变为一种独立的艺术收藏门类。如果把紫砂壶作为一种藏品,可以不必计较其升值潜力如何,市场前景如何,最重要的是要自己喜欢,可以按照自己的经济状况对各个层次的紫砂壶进行收藏。 

  在收藏与把玩的过程中,主要考虑是否喜欢和欣赏所收藏的每一把壶的形态、做工以及体现出的艺术品位等等,而不必过多地追求其市场价值。 

  玩茶道

  在我国,茶被视为健康的饮料、生活的享受、友谊的纽带、文明的象征,备受国人的喜爱。因而饮茶也得到大家的推崇,被视为“道”。陈香白先生认为,中国茶道的精神是和;周作人先生认为茶道通俗地说就是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不完全现实中享受一点美与和谐,在刹那间体会永久。由此可见,品茶有益、品茶有礼、品茶有道,在品茶中能够享受到一份淡泊、宁静的意境。 

  同时,紫砂壶艺本身就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其中蕴含着大量的知识、文化和艺术价值,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珍爱之物。所以把玩紫砂壶就要从心里喜欢和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对紫砂壶的保养,特别是按照紫砂壶的习性进行养护,保持壶的品质和洁净。一件布满茶垢的紫砂壶,无论身价再高,也不能给人以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