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保税的破冰之旅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7 17:21   来源:凤凰艺术

  艺术品市场需要什么样的“艺术品保税”服务 

  首先,我把艺术品保税作为“服务业”来看待,是为艺术市场中的国际贸易商,提供快速通关、专业仓储物流、展览销售、留购清关等一览子、综合性服务。而不能像过去那样视文化艺术为洪水猛兽,一概纳入意识形态范畴进行严防死守、围追堵截。许多年来,中国的文化艺术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孤岛,不仅表现在文化艺术的交流方面,今天也凸显在文化艺术市场的流通方面,不能够融入全球一体化的艺术市场中,继续成为文化孤岛,只会慢慢的萎缩和消亡。 

  只有加大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加速艺术市场的国际化流通,才能让中国的文化焕发青春的活力。而艺术品保税,则是现阶段的最重要的基础服务。 

  其次,我们不能将所有的目光和精力都投向高价位的艺术品上,一个“鸡缸杯”改变不了中国的文化生态,我们需要数以万计、高频率、更广泛的文化艺术品流通。同样,艺术品保税也不应该只重视所谓的大型公司,一两个苏富比、佳士得也无法形成合理的市场竞争机制。 

  艺术品保税作为全球艺术市场的基础服务,不仅要连接国内和国外的艺术品贸易商,还要尽可能地服务到不同层次的艺术市场。在整个艺术市场生态构成中,除了较为显性的拍卖、艺博会等集中交易方式,还有更多的及时交易服务,包括画廊、古董商、艺术品经纪人,以及正在兴起的在线艺术品交易。这是更广泛、更普遍的市场,他们对艺术品在保税状态下的交易和流通的服务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 

  其三,艺术品保税的服务不应该仅仅止于“保税”本身的服务。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中,有许多国家,甚至是大多数国家,在艺术品进出口环节中并不存在额外的关税,但并未见这些国家的艺术市场有活跃的表现。而中国目前在艺术品关税、增值税等方面高企,但市场需求旺盛。这说明,艺术品市场的兴起和国家的政策并无必然的关系,但一个不合理的政策却可以抑制市场的正常发育。所以,在“保税”的基础上,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迫在眉睫的需求。这些都是艺术品在流通环节中急需解决的投融资服务需求,这也是“艺术品保税”在未来艺术品金融创新服务的发展方向。 

  对艺术品保税可能存在的几点误解 

  首先,保税只是税收的延期支付,而不是免税。中国进口艺术品的各项税收累计约29%,这样高企的税收必然是拖累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羁绊,所以,艺术品市场中的有识之士仍然要持续呼吁政府调低艺术品税收。 

  其次,不要把艺术品保税当成房地产的圈地项目,其重点是促进国家与国家、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贸易流通。 

  其三,当艺术品保税可以为国内外艺术品经营机构提供贸易服务后,中小型艺术品经营者不要因为艺术品的进出口面临较高的税收,而采取非常手段将艺术品进出境。 

  其四,艺术品保税并不是只为大型拍卖公司提供的特殊服务,而是面向整体艺术市场的一次商机,中小型艺术机构要把握好这个机遇,通过艺术品保税的政策服务,加快建立全球化采购和销售渠道。 

  无论是从事传统艺术品的经销商,还是只代理几个艺术家的小型画廊,都要设法建立更多的海外销售渠道。同样,建立在单一民族文化自豪感的文化行为都无法形成全球化的国际流通和文化交流。只有在多国家的文化互通中,才能将中国文化带到全球化的文化共享平台上。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