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聊聊紫砂中的“砂”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4 16:23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顾名思义,紫颜色的砂。但这样的解释过于简单,因为这个解释无法概括出紫砂的特征。传统上被归为紫砂的陶土,有些无砂,有些不紫。关于紫砂概念如何既要尊重传统又要讲究科学,是另外一个话题,这里不谈。

  说说“砂”的妙用、“砂”的妙处。这里讲的是制作紫砂工艺上的砂,即“石英砂”、“生砂”和“熟砂”,而不单单是矿料内部成分中含的砂(石英)。紫砂矿料如果石英成分恰当合适,一般就会用“通粉”来做“清水泥”,不会预处理或者拼合其他矿料。

  一、使成品具有明显的用养效果。气孔结构,决定用养效果。为弥补一些矿料自身的不足,就需要往里面添加石英含量高的矿料,最常见的是“黑墩头”、“白麻子”,以提高坯体中的石英含量,增加坯体中开放性气孔的比率。

  二、降低制作技艺,提高烧成率。有一类矿料,不能添加上述两种矿料,这就是小红泥(包括其精品朱泥),因为那两种矿料会改变烧成品的颜色。小红泥属于黏土类,收缩大,制作和烧制较难。为降低难度,就将泥料预处理:制作生砂或者熟砂,然后再添加进去。皱纹明显的朱泥作品,说明制作工手技艺水平高,因为他不用泥料预处理,就能解决工艺难度问题。

  三、提高烧结温度,追求好的呈色。颜色和烧结度,是紫砂制作中的一对矛盾。一定的温度、一定的烧制气氛,紫砂肯定会呈现一定的颜色。但问题是,颜色很好,但未烧结,这也不能算是成品,因为紫砂壶必须要满足实用功能:透气不透水,较高的坯体强度(不易碎)。砂在这里就有了用武之地。调高温,增加;降低温,减少。但是这里面又会有一个变量:所添加砂本身的呈色对原泥烧成后呈色的影响。

  四、降低烧结温度,降低成本。有些矿料,石英倒是不多,但是低熔点的有机物含量太少,所以烧结温度也很高,有的达到1310度(一般的都是1180度左右),不仅耗能,而且窑位少,成本增加。将黏土含量多矿料磨成颗粒(或预制成生熟颗粒)再添加进去,就可以起到降低烧结温度的效果。

  五、装饰作用。典型的是铺砂(熟砂)工艺。这多少和烧饼上铺芝麻的工艺差不多。烧饼铺芝麻,好吃;茶壶铺“芝麻”,好看。但是铺砂工艺不可滥用,如果工艺不过关,就会破坏紫砂壶的自然风格,砂的分布不是太规整就是太凌乱,不仅不是锦上添花之美,反而是画蛇添足之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