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国家任务,看以国瓷永丰源为代表的“新国货”崛起
http://www.socang.com   2018-05-02 14:19   来源:科极网

  4月27日至28日,中印两国领导人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而在此次非正式会晤上,三款由国瓷永丰源提供的茶餐具成为了“隐形主角”受到广泛关注。

 

  你有没有想过,一个国家的悠久历史、文化内涵能浓缩在晚宴上的一方餐具中?灵动的花纹造型,独有的中国美感,盛满精心烹制、摆盘的菜肴,像一幅幅画,又透着一个个故事,诉说着中国的古往今来。国瓷永丰源作为国内高端瓷器的代表企业,一直致力于用瓷器独有的语言,来传递、展示中国文化。

 

  屡担国宴重任,国瓷永丰源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国货”

 

  在东湖国宴上,国瓷永丰源静静地立于餐桌之上。这个屡次承担国宴重任的中国瓷器,经历了多次国际盛会的洗礼和检验,其设计与品质受到众多国宴嘉宾的喜爱与认可。

 

  从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2017年厦门金砖国家峰会,到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国瓷永丰源不断承接国家重大外交主场活动的餐瓷大任,以融古荟今,贯通中外的技术和审美, 及行业领先的制造水准,打造属于现代国人的好产品、好品牌。

 

 

  通过一次次国际舞台上实力亮相,国瓷永丰源已经成长为传播中国文化的“新国货”代表。更在世界舞台上树立起中国陶瓷品牌国际化、高端化的全新起点。为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带来更多的时代机遇。

 

  传承工匠精神,国瓷永丰源用匠心做“创新”和“坚持”

 

  “创新的传承是最好的孝道”,这是深圳国瓷永丰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正玉瓷第五代传人刘权辉,自己对于传承的理解。

 

  这个屡次走出国门,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陶瓷的国瓷永丰源创始人,最终的目标并不只是企业的销售业绩;而是思考着,如何将有几百年历史的制瓷世家-刘氏家族更好的结合现代工艺与传统技艺发展,如何继续传承中国的瓷文化,是刘权辉一直铭记在心的时代责任。

 

  在刘权辉的心里,工艺要学日本人,产业要学德国人,品牌要学英国人。而等工艺和产业逐步升级以后,他也有自己的坚持——一定要做中国自己的产品。“在他的带领下,秉持60%是中国的文化符号,40%是西方的生活方式,这样的融合才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产品,这才是我们中国陶瓷要走的传承之路。”

 

  在他的主张下,国瓷永丰源更强调传承工匠精神的“创新”方式。特意请来了中央美院副教授、中央美院陶瓷工作室主任——黄春茂担任国瓷永丰源的设计总监。在国瓷永丰源历届国瓷的设计中,黄春茂运用了中国人熟知的元素来巧妙造型,借助最原汁原味的陶瓷审美,并且融合了当代审美中的一些西方美感,这样的瓷器显然更具时尚感与国际范。

 

  实际上,国瓷永丰源出品的每一件瓷器都要求做到精细、精致,即使是小小的一件瓷器拿出来也都是一个艺术品。在这样的坚持下,他的作品不仅能体现中国人真正追求的文化象征,更表达着国瓷永丰源人用创新不断坚持的“传承”工匠精神。

 

  由“术”而“道”,国瓷永丰源传播中国文化的大逻辑

 

  国瓷永丰源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如何传承呢?在一次次国宴的检验下,我们看到国瓷的传承要能“明道”,即明确传承道路的方向。国瓷永丰源在传承中,格外重视中国传统民族的独特个性和文化魅力。在国瓷的设计上尽可能多的融入中国美的元素,比如去年的金砖峰会国宴,厦门方面提出国宴要包含有鼓浪屿的元素,国瓷永丰源的设计团队将青花做成海浪,充分传递出中国海岛城市特色,因其极具特色的中国元素被世界所认可。

 

 

  另一方面,新国货国瓷的传承,更要能“优术”,即传承要讲守成和创新。让国瓷的传统文化被更多人所接受。实际上,国瓷的称呼其实是一种责任,叫国瓷很容易,但要实现国瓷的目标是很难的,消费者心目中认同的国瓷才是真正的国瓷。刘权辉和他的国瓷永丰源也在不断努力,致力于让中国的瓷文化进入千家万户,进而步入世界。

 

  最后,想要由“术”而“道”,让国瓷永丰源这样的新国货走向世界。在传承上更要能“取势”,即融入时代大势的背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色,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但是任何时代趋势的产生,都不是突兀的。瓷器在丝绸之路、海上贸易等各个历史阶段,不断学习并走出国门。充分说明中华文明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特征。只有在时代的洪流下,努力吸收和传播时代赋予国瓷的新使命,才能让国瓷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传播的更远。

 

 

  曾几何时,人们提起“国货”,除了“土气”更多的是“落后”。在这样的想法背后,是本土品牌长期缺乏创新思维,忽视了“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需传承文化的时代责任。

 

  在新历史机遇下,从国宴中走出来的国瓷永丰源,实现了品牌提升和飞跃,成为“新国货”在新时期下迭代升级的优秀产品。更重要的是,国瓷永丰源这样的文化传播精神,不仅一次次在国宴上给全世界留下了中国瓷器的深刻印象,更逐步将中国文化的影响带到世界各地。

 

  如今,在国瓷永丰源这样的“新国货”影响下,“国货”们正在悄然做出改变。从产业升级,到文化融合。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国货”们,跟上新时代的步伐,用中国文化的“软实力”打开走向世界的机遇之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再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