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玉器的制作探微
http://www.socang.com   2018-04-28 16: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吕传彬

  商代的玉器制作是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玉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除了以砣具和桯具来制作镂空外,更以三角棱线具取代软性线具,发展出独树一帜的镂空工艺。商代玉器的镂空目的,在于突显器物的造型,镂空部位大多位于玉器的边缘,所以被收藏家们称之为“边饰镂空”。当时所使用的工具有砣具、桯具及三角棱线具三种,但是玉工会视玉器造型部位的需要,而选用一种、两种或三种工具搭配来制作透空,产生“扉棱式镂空”、“齿轮状镂空”及“L形镂空”等透空样式。

  扉棱式镂空 扉棱式的镂空位于玉器的边缘,其制作方法是以砣具为主要的工具,依垂直或斜向的角度,切入玉器的边缘。由于砣具中厚边薄的特征,使砣具切口处呈现外宽内窄之状,而且因为商代的玉工常以垂直和斜向交叉运用的方式切琢器缘,砣切口处往往呈一直一斜的沿器缘交叉排列,形成对称式的扉棱。

  扉棱式镂空最常出现于商代玉鸟的冠羽处、龙形玉饰的背脊处,以及玉戚或玉刀的边缘上。例如,河南省殷墟妇好墓出土的龙纹大玉刀,长33.5公分,玉质青碧,器身窄长而弯曲,刀锋向上微微翘起,刀背处以11组扉棱为饰。每一组扉棱的前后两边,皆用砣具垂直切入,所以切口处外宽内窄、边缘平直,而扉棱中间则以砣具斜向切入,形成宽浅的透空。

  这种一直一斜交互出现的扉棱式镂空,还可见于同墓出土的中型玉刀上,是商代玉器的典型镂空之一。

  齿轮状镂空 齿轮状的镂空是商代玉工制作龙形玉饰时,用来突显玉龙嘴形部位的方法,它的制作工具为桯具和三角棱线具两种。玉工先用桯具在龙嘴中间钻磨一个圆孔,然后以此圆孔为基点,穿入三角棱线具,呈放射状的方向,朝外拉锯。由于三角棱线具断面呈三角形的特征,使透空处呈三角形状,而环状排列的三角形镂空即可形成齿轮状的透空,最后再用砣具由外向内切入,分割上下两唇,完成龙嘴的制作。

  这类齿轮状的镂空常见于商代的圆雕玉龙和片状玉龙上。例如,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片状龙形玉玦,属于青黄色的玉质,局部因为白化而转变为黄褐色,龙身卷曲如环,首尾相对而不相连,背脊处雕琢扉棱式的镂空,龙嘴处则以齿轮状的镂空展现龙口大开、牙齿外露的形态,成为商代玉龙的特征之一。

  L形镂空 L形的镂空也位于玉器的边缘处,是商代玉工用来突显鸟形玉饰和兽形玉饰的方法,它的制作工具包括砣具、桯具及三角棱线具。制作工序可分为以下三个步骤:首先,玉工用砣具从器缘处切入,切口外大内小、边缘平直;其次,在砣切口旁边,用桯具钻磨一个圆孔;最后,将三角棱线具穿入圆孔之中,朝着与砣切口垂直的方向拉切,即可形成L形的透空。

  由于L形的镂空可以让玉器周边产生近乎垂直的方转,最能彰显商代玉器特殊的造型风格,尤其在商代玉鸟的嘴形制作上,更加合适。例如,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商代玉鸟,皆作抬头挺胸、侧身站立的姿态,头上具有冠羽,翅膀和尾羽向后弯卷,单足立于腹部下方,鸟嘴部分以砣具配合桯具和三角棱线具制作镂空,形成勾转凌厉的鸟喙,是商代玉鸟的重要特征。

  商代玉工以砣具、桯具、三角棱线具三种工具搭配使用,制作出扉棱式、齿轮状及L形的镂空,以突显各种器物的形象,从中可知,当时非常重视玉器造型的呈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