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收藏有哪几种类型
http://www.socang.com   2018-04-27 13: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施平

  对于初次介入艺术品收藏的爱好者来说,面对众多风格、众多题材、众多艺术家的作品,到底先收藏谁的?如何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使自己的收藏,既达到审美、欣赏,又能够保值、增值的作用?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收藏方式格外重要。本期向读者介绍几种艺术收藏的类型,仅供参考。

  ●娱乐性收藏

  选择娱乐性收藏的人,主要是因为对某种题材、某种表现方式有独特的兴趣,一般不去管它的艺术地位如何,只要喜欢而且价格承受得起,即可拥为己有。这类收藏,若注意题材成系统,也可以有较大幅度的增值。

  ●增值性收藏

  以这种方式介入艺术市场的人最多,在喜欢、爱好的同时,把闲置的资金用于收藏,使之增值。增值性收藏要求必须熟悉所购藏品的市场覆盖面、艺术家的个人经历和学术地位、整个市场的差价,以及这类艺术品的主要消费层次。必须要说明的是,增值的艺术品未必学术地位就高,而学术地位高的艺术品则一定会增值。

  ●热点性收藏

  这类收藏目前在中国比较火爆,比如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可谓这种热点性收藏的典型。近年来,中国内地拍卖行也主要抓这种作品来提升其热点。这类收藏就增值来说比较冒险,一般学术地位和艺术技巧并不高,主要是因为其所凝聚的特定历史事件和政治焦点为人们所关注,一旦这些不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时,它的价值支撑点便将不复存在。

  ●学术性收藏

  真正的艺术市场的成熟应该以学术性收藏为核心,但它必须有一系列的社会机制来加以保证。现在所说的学术性收藏,只是指那些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史中起到推动作用的重要的美术作品。由于这类作品学术品位高,且圈外人难以理解或看不懂,因此在市场上难有销路。但从长远来看,这类作品一旦市场发育成熟,一定会以惊人的增长额度飙升。

  上述诸种收藏,既可以统一,也可以相互无关。一般说来,目前中国内地的艺术市场,价位较易上扬的是那些学术品位和大众接受的程度成正比的作品,如傅抱石的作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