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IP:下一个艺术品电商风口
http://www.socang.com   2018-04-27 13:48   来源:凤凰艺术

  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网红、IP,这些概念层出不穷,尤其是IP,被谈的非常火,货火到什么地步呢?似乎混迹互联网的人,不知道这个概念就落伍了。网红这个概念,大家多少都有点理解,“papi酱”嘛。但提到IP,估计很多人都时一头雾水,IP到底是个什么概念呢?

  IP概念起源于国外,而后在我国尤为盛行,从最IP地址(Internet Protocol),再到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如今,IP已经大大超越知识产权的范畴了,诚然,网红也可以成为一个IP,如:papi酱,但是,IP的概念不仅仅局限于网红,一个故事,一个形象,一首歌曲,一个ID(账号地址),都有机会演化成一个个商业的新交易入口,所以艺术IP也不例外。艺术IP这个概念就谈的少,做得人更少,仿佛就老树画画、张晨初、顾爷等这么几个。

  为什么会这样呢?艺术行业本身很特殊,好酒是需要酿的,无论是艺术家,还是藏家、经纪人,甚至每一件艺术品,需要时间的沉淀,或者渲染,然而,艺术IP本身带着一种互联网的天然属性,两个行业之间有着一个天然的鸿沟,以至于业界有这样一个说法,“懂艺术的不懂电商,懂电商的又不懂艺术”。一个“不懂”,就很容易想当然做事,以为这个行当好做,于是乎有些人就陷入了一个个“无底洞”。

  从本质上看,传统艺术行业转战艺术品电商容易些,毕竟他们拥有十几年深甚至几十年的行业经验,《Hiscox2016在线艺术品交易》报告显示,在线艺术品交易在过去12个月销售总额达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在2016年秋拍期间,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广东崇正、上海天衡以及国际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等均开展网络竞拍,争夺新拍卖渠道。因此,传统艺术品交易链条有四个环节,即创作、传播、展示、收藏,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艺术市场参与者,几乎被牢牢把控。

  那么,我们艺术品电商该如何突破呢?创作和收藏两个环节很难控制,展示这个环节又给人牢牢地把控着,传播才是“七寸”,在整个艺术市场上有承前启后的传递作用,可以说是中轴。以前靠传统媒体积累的优势地位,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将会逐渐改变了,瓦解了,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的兴起给了每一个人自由发言的机会,即是主流不认可,那也不怕,至少这些数以亿计的声音终有一天汇聚成一股可怕的力量。老树画画、张晨初、顾爷等就是应“机”而生。

  不过,时至今日,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期已过,做传播、做艺术IP也没有那么容易了,很多位置被卡死了,从零开始做很难了。

  所以,艺术IP的孵化或者打造最好依靠第三方平台,如ARTDNA,拥有腾讯、OPPO、城市一卡通等优势入口资源,从艺术IP上下游相关资源进行布局,打造一条艺术IP产业的供应链,为艺术IP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以及后方保证。如此一来,成功的机会就多了。

  我们不可否认,艺术IP,已成为一个真正的行业风口,一个优质艺术IP可以创造巨大的商业价值,那么,我们孵化或者打造一个或者一系列优质艺术IP的意义,也就非常重大了,甚至有可能是四两拨千斤,成为阿基米德撬动地球的一个支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