赝品已成艺术品市场发展障碍
http://www.socang.com   2018-04-26 15:39   来源:北京商报

左:蟹(伪作) 右:齐白石《蟹》 收录于《齐白石画集》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结构进入快速转型期,奢侈品已然不能满足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艺术品消费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以书画为代表的艺术品悄然成为新兴的投资渠道,在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与移动互联网过于宽泛的购买渠道下,艺术市场一片繁荣。然而,背后却隐藏着一直存在并危害极大的毒瘤——“名人书画”造假。比如,2017年底,贵州遵义警方成功破获一特大制贩假冒名家书画作品案,总案值过亿元。

  移动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加速了艺术品从神坛走向大众化的趋势。一方面艺术家可以借助媒介自我宣传,但同时,有些别有用心者也在利用新媒体渠道进行假画的销售。尤其是一线名家的造假现象格外明显。据统计,市场上杨之光的假画率达到60%-70%,启功、范曾等市场认可度更高的艺术家作品,伪作比例远高于70%。在陕西、江苏等地都曾发现伪造当代中国书画大家作品的窝点。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万捷曾针对该案件表示,这些犯罪团伙以仿冒书画冒充名家真迹,造假者仿真程度高、造假贩假专业化,并且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地下灰色产业链:擅长模仿名家书画作品的制假人员、个别书画鉴定专家、假书画买卖中间商参与其中,甚至一些书画作品专业鉴定人员主动参与造假贩假。

  就购买渠道而言,线下画廊仍然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线上销售将会成为艺术消费的重要平台。目前艺术品市场虽然有很多天价艺术品诞生,但艺术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因为大众买得起的艺术品也在不断出现。除了正确购买以及关注艺术品之外,如何规避赝品便成为普通大众更为关注的关键所在。

  按照万捷提出的建议,应该对书画等艺术品实行严格的版权保护,针对严重的恶意制假贩假犯罪行为,提高惩罚赔偿标准乃至追以刑责。同时,应该由政府扶持当代著名艺术家建立作品数据库,引导专业机构、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建立艺术品真迹数据库和鉴定体系。另外,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艺术品版权保护和净化艺术品市场的重要性。最后,充分发挥协会、行业组织和民间组织在净化国内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赝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