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朝青花 皆有其独特之处
http://www.socang.com   2018-04-20 10:58   来源:佳士得

  您知道吗?不同朝代的青花瓷因帝皇品味之异,皆有其独特之处。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何懿行以“古今|网上拍卖:中国艺术集珍”拍卖中的几件拍品为例,详尽剖释青花瓷上不同蓝釉色调的特点和由来。

  唐代为蓝釉陶瓷的滥觞,青花瓷在此时初见雏型,至元代大放异彩,更于明、清两朝持续发展,成为中国陶瓷史上烧制规模最大的品种之一。而不同种类的钴料可谓是青花发色至为重要的关键所在。


清康熙

  青花博古开光得利图观音瓶及花鸟图观音瓶两件

  高 26.4 cm。

  估价:港元 300,000 - 500,000

  钴料使用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据知当时在西亚便以其作蓝色的呈色剂。但在中国考古发掘中,曾有少量战国时期玻璃珠及玻璃器上有钴蓝烧熔的痕迹,以达呈色效果,并估计它们即有可能来自西亚,不似中土制造的东西。


明万历

  青花海马龙纹梅瓶

  高 26 cm。

  估价:港元 60,000 - 80,000

  除玻璃工艺外,中国在唐以前一直未见有蓝釉陶瓷。然而唐时丝路畅通繁荣,致使钴料得以传入中国,并将它用作陶瓷烧制的釉料之一,其与当时其它含铅量高的铜绿釉及铁褐釉一起作为低温陶器上的装饰釉料,烧成后的釉色流光溢彩,釉面布满细小开片,从而造就举世闻名的三彩陶器。


明 十五/十六世紀

  青花孔雀洞石牡丹纹盘

  直径 31.5 cm。

  估价:港元 20,000 - 30,000

  陶瓷史上的第一高峰

  宋人崇尚极简美学,宋瓷釉面讲究温润素净,追求静谧中体现纯朴高雅,然而这使得钴蓝料在陶瓷上的发展呈现停滞。直到元代,因青花的蓝与白暗合了蒙古族对苍狼白鹿的图腾信仰——苍如蔚蓝苍天,白则意味纯洁良善,青花自此大肆兴盛,并造就陶瓷史上的第一高峰。


清 十八世纪

  青花矾红海水龙纹盘一对 双方框 “敬畏堂制”楷书款

  直径 17.5 cm。

  估价:港元 40,000 - 60,000

  元代所用钴料来自波斯,古称“苏麻离青”或“苏勃泥青”,其含铁量高,富发散性,烧制后的青花在积釉处有铁锈似的黑褐斑点,斑点处下凹入胎,呈色浓郁翠艳,视觉效果极为鲜明。除此之外,“苏麻离青”亦于永乐、宣德年间经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引进中国,当时在御窑厂的严格监督下,永、宣青花呈色幽深,如宝石蓝,后朝更奉其圭皋,并有“发旷古之未有,开一代之奇葩”的美誉。


清康熙

  洒蓝釉盌一件及洒蓝釉盘一对

  直径 19 cm。

  估价:港元 10,000 - 15,000

  相较于进口钴料,国产钴料则因洪武年间的数次海禁而被重视。但此钴料含锰量高,色调浅淡,发色也是良莠不齐。到了成化、正德年间,则又以江西乐平所产的“平等青”(或“陂塘青”)作为青花釉料的主要来源。由于“平等青”的淘炼较精,杂质量少,因而烧成之青花色调匀淡典雅,呈色稳定,并有云遮雾障之感。


清康熙

  青花访友图小棒槌瓶

  高 21 cm。

  估价:港元 40,000 - 60,000

  江西除乐平以外,还出产一种名为“石子青”的钴料。其发色偏黑,多为民窑烧制青花所用。但到了嘉靖、万历年间,来自中亚、新疆和云南的回青因难以单独使用,遂需与国产的石子青进行混合,其混合比例亦有规定,同时还有上青、中青之分。若回青比例高于石子青,则其青花发色紫艳绚丽;反之则略显灰蓝。


清乾隆

  青花蚕纹寿字盘一对 六字篆书款

  直径 15.3 cm。

  估价:港元 60,000 - 80,000

  青花至明以后,又在康熙年间再创巅峰。当时主要采选浙江绍兴、金华及衢州一带出产之“浙料”,加上纹饰表现手法以分水皴法绘之,因而成品发色翠蓝透亮,层次分明,富立体感。

  新手入门青花瓷器鉴藏,需多注意各朝青花发色上的微妙变化,经过细心观察比较之后,如此过程不仅能训练眼睛的感知能力,同时还可增强自己对各朝风格的了解及审美意趣的内涵。


清光绪

  霁蓝釉盘一对 六字楷书款 

  直径 20.8 cm。

  估价:港元 10,000 - 15,000

  “古今|网上拍卖:中国艺术集珍”现已开放竞投,并将持续至4月12日。此次拍卖呈献逾百件精选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推出多款明清瓷器、文房杂项及高古陶瓷。其中以徐氏艺术馆的元明龙泉青瓷、梦蝶轩曾展于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且出版于《萤窗高致:梦蝶轩藏中国文房用品》图录中之中国古代文房清玩珍藏,及一批台湾私人收藏的晚清瓷器最受嘱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花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