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宫廷十四枚手雕赏封金钱考
http://www.socang.com   2018-04-16 11:41   来源:新浪收藏

 赏封金钱考

">
r>

  改革开放以来,辽代金属铸币大量出土,其中尤以在东北内蒙古地区先后出土的、辽代宫廷特铸的十四枚金钱为个中翘楚。目前已发现的这十四枚辽代宫廷手雕赏封钱,均为纯金铸造,含金量都在70%-90%之间;全部为手工雕刻而成,设计精美,雕工上乘;钱面均为人物、动物图案,钱背分别镌契丹与汉两种文字,其中八枚镌契丹小字,四枚镌汉字,两枚镌契丹与汉的对译文字。这样一批数量可观,精美、厚重、硕大的黄金雕制钱集中出现在辽中期,确实是横空出世的惊世骇俗之举,对中国钱币史来说,也是一件空前绝后的千古盛事。

  这十四枚辽代宫廷手雕赏封金钱,大体分为“封官钱”、“赏功钱”、“赏赐钱”、“捺钵钱”四类。每种钱都含有不同的政治内容,都表现了独特的艺术主题。通过不同图案的设计与多种手法地雕琢工艺,完美地揭示出主题蕴涵的内核,使政治与艺术达到完美的结合。这十四枚辽代宫廷手雕赏封金钱,就是十四幅艺术大帅精心创作的顶尖的美术作品。其艺术水平之精湛,艺术品格之高洁,艺术内涵之深邃,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说它们是世界古代钱币艺术的巅峰,并不为过。

  十四枚钱都曾经过笔者一一目鉴,都为它们写过鉴赏心得。笔者曾为老天给予自己观赏考释这种“此物只应天上有,世间那得几人观?”的钱币尤物的机会,感到由衷感激和幸运。为自己能近距离与契丹文明进行心灵的对话,感到激动与兴奋。笔者与泉友心心相印,气息相通,相信每个朋友都和笔者一样,也都想与这些古钱币中的维娜斯,进行一次美学的对话,欣赏一次钱币美神妙曼婀娜的身姿,相信本文图文不会让你失望。

  一、两对、三种、四枚,面图案背阴刻契丹文封官名称的“封官钱”。

  所谓“两对”,是指四枚钱中两两相同,面龙凤的两钱背文相同,即所封官职是一个人的;而面门神人物图案的两钱,面图案相同,而背文各异,即同时勅封两人。所谓“三种”,是指这对钱是封赏三种官职给三位官员的。龙凤双钱的背文相同,契丹文汉译都是“封银青崇禄大夫”。面门神人物图案相同,背文各异的两钱,一个背契丹文汉译是“封金紫崇禄大夫”。一个背契丹文汉译是“封龙虎卫大将军”。

  该对钱雕刻工艺登峰造极,龙凤具典型契丹风格,龙首巨大,长舌舒卷,龙身作C字状,在祥云里展转腾挪,张牙舞爪;角、麟、鬃,纤毫可辨,三爪龙爪刚健有力,龙首尾间一巨型宝珠在云中升腾;整体刻划细腻准确,疏密有致,神完气足,霸气横溢。龙首在穿上,穿作圆形象征皇天在上。凤在穿下,神姿激荡,翎羽繁缛而雍容,长尾扬起,婆娑而摇曳,灵芝数枝,填满空间,吉祥而充实。其美学情趣,可说已达增一刀则太繁,减一刀则过简的境界,臻至化境。

  两枚门神图以写实为主,秦琼、尉迟恭的盔甲就是辽代的真实盔甲,连靴罩也丝毫不走样,这是没见过辽代真实盔甲者作梦也臆造不出的。秦琼双手拿瓦面金妆锏,尉迟恭双手持鸟金竹节鞭,飘帯随风飘舞,祥云环绕其身,两位一面庞丰腴,一面容清瘦的将军如天神般肃立而待,给人以安全平和及威风永在的神圣感。艺术的魅力在人们心中瞬息间得到体验

  这种面图案背阴刻契丹文封官名称的“封官钱”,是契丹人独立创造,只存在于辽代钱币之中,世界钱币中也是绝无仅有的。“封官钱”的出现,再次证明了契丹皇室把金属铸币(王信)的政治宣传职能,看得高于经济职能的独特“货币”的存在。契丹皇帝把铸币当成“天子勅令(圣旨)”,任命官员的“任命书”。这在世界钱币史上是唯一的事例。

  两对钱面部图案都蕴藏着不同寻常的政治社会信息,为现今人们了解契丹真实情况提供了比史书更准确的信息,为解读伟大的契丹文明提供了入门的钥匙,为科学考古正确释读契丹文物提供了较便捷的范例。面龙凤图案背文都是“封银青崇禄大夫”。这传达了,钱是皇帝(龙)与皇后(凤)在共同封一种官职的真实确切的信息,即是所谓“二圣同朝”的实物凭证。

  这个信息非比寻常,因为“二圣同朝”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两对帝后,一个是唐朝皇帝李治与皇后武则天被称为“二圣”,共同临朝处理政务。另一个就是辽代天辅皇帝和齐天皇后并肩共同处理朝政,是未称“二圣”的真正“二圣同朝”。

  这个信息告诉我们此钱铸造颁行的大体时间,是在辽圣宗开泰元年至太平十年间。因为辽代皇帝皇后可以同时颁发勅令的,只有开泰元年至太平十年间当政的齐天皇后萧菩萨哥与天辅皇帝耶律隆绪。据《契丹国志》载:“承天上仙,齊天預政,權勢日盛,置宮闈司,補官屬,出教令。”记载辽宋关系的典籍《续资治通鉴长编》也载:“置宫闱司,补官属,出教命,加号仁慈翊圣齐天彰德皇后,凡二十年。”这么重要的史实,元编《辽史》竟只字未提,如不是刻意刪除,其做法简直不可理喻。

  现存世唯一的一对面龙凤图案背契丹文 “封银青崇禄大夫”钱币实物,现身说法,以辽圣宗和齐天皇后自己亲颁的确凿无误的“金证”,为元编《辽史》进行了补正,为两部汉人典籍《契丹国志》和《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史实进行了验证和肯定,部分扭转了人们对汉人典籍对契丹等少数民族史实多歪曲丑化的印象。

  面图案相同,而背文各异的面门神人物图案对钱,它告诉人们辽中期契丹人汉化已达认同汉族民间传说与民俗的地步,契丹人已把汉族文化当成了自己的文化,并把契丹文化主动与汉族文化相融合,创造出一种新的融两种文化为一体契丹文明。这对解读契丹文明提示了一个新的角度,对更深入了解体验契丹文明提供了一个可以摸得到看得见的实物凭证。

  每个中国人都认识钱面上的人物,是鼎鼎大名家喻户晓的门神,唐朝大将秦琼(字叔宝)和尉迟恭(字敬德)。门神顾名思义就是守护宅门的神灵,是古代中国人想象出来的宅院保护神。用唐朝大将秦琼(字叔宝)和尉迟恭(字敬德)作门神,源于唐代关于太宗皇宫闹鬼的民间传说。

  太宗因玄武门之变杀兄斩弟心里一直不安,生怕兄弟的鬼魂来索命,日久天长竟觉得冤魂天天夜里来皇宫来闹,闹得唐太宗六神不安。魏征知道皇上受惊,就派了秦琼、尉迟恭这两员大将,守在宫门保驾,果然,鬼魂就不敢来闹了。唐太宗体念他们夜晚守门辛苦,就叫画家画了两人之像贴在宫门口,结果照样管用。于是,此举也开始在民间流传,秦琼与尉迟恭便成了门神。这个民间传说后来被小说《隋唐演义》、《西游记》改编进书中,更加促进了门神秦琼与尉迟恭故事的传播。

  如今契丹“封官钱”使用门神做封官主题图案,寓意明显而且深刻,即:有门神把门,拒绝一切鬼魅魍魉进入。暗寓辽代官员都是经过严格选拔,一切想用非正当手段进入此门的坏人都不可能得逞。“封官钱”使用门神做图案,说明秦琼与尉迟恭成为门神,至少在唐朝晚期已成为中原汉族人民与北方少数民族人民的共识。这比前此汉族文人认为的,秦琼与尉迟恭成为门神是在元明时期,早了四百多年。说明契丹认同汉文化的时间远比现代人们想象的要早得多范围也广阔得多。这一对用门神秦琼与尉迟恭作为主题图案的“封官钱”,应是目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门神秦琼与尉迟恭的图案钱。是研究中国门神民俗演变的最确凿的实物证据。

  两对“封官钱”上封的三种官,都是散官。所谓散官,是与有职事(有实事干)官员相对的官职,一般用于表示官阶,是荣誉性虚职,是朝廷对官员的一种赏赐笼络措施。“金紫崇禄大夫,银青崇禄大夫”是文散官,原名“xx光禄大夫”,为避辽太宗耶律德光名讳,辽易“光”为“崇”。金紫崇禄大夫为正二品上,银青崇禄大夫为正二品下。“龙虎卫上将军”为武散官之首,正三品上。

  从实际情况看,这些封赏的高官也只不过是个徒有虚名的高阶散官虚职而己,无实际意义,其作用仅在于门荫、赎罪罢了。笔者臆测授这些加阶虚职官的,可能是齐天皇后的“宫闱司”,因为授实职官要经过北、南大王、枢密使会议,“宫闱司”,应没有授实职官的权利。这次颁封三种散官的时间,应为开泰元年(统和三十年,1012年)十一月甲午朔,辽国举行盛大庆祝圣宗皇帝亲政大典之时。应只是当时颁封的各阶、勋、爵、虚、兼、散、寄、实等官职中的一种,相信颁封时也都有各种封官钱颁发。据《辽史·圣宗本纪》载,大典前后共封赏数十人,至于多少人被加官三种散官,由于史料的缺失,今天已无从考究。聊可欣慰的是,今天这两对辽圣宗与齐天皇后铸制的,契丹文封官金质对钱,竟没被历史的烟尘淹没,奇迹般穿过千年风云来到我们面前,实我辈莫大的幸运。

  二、两对、四枚,图案文字相同,工艺手法稚嫩老辣各异的,契丹文汉文对译的“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的金质赏功对钱。

  这是两对、四枚图案文字完全相同金质赏功对钱。赏赐的对象都是“军节度使耶律奴瓜”。始见这四枚钱时,笔者以为其中必有一假。因为先见到的是天津收藏家郭氏兄弟的身披红锈的四神钱,笔者曾被其高超精绝的艺术形象所倾倒,所以认为它就是顶峰,不会再有同题材的作品出现,出现即应是拙劣的仿品。

  然而,当我把两对四枚钱同时摆到眼前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好象出嫁前后的美女西施一起来到我的面前,确实分不出谁美谁研?郭钱刀法纯熟,技艺炉火纯青,钱文书法流畅,字里行间充蕴着老成持重成熟完美的气质。四神的雕琢,画面动感十足,四只神兽舞姿优美有致。用至善至美四字描述,并不觉得夸张和过份。这些特质说明这位雕钱工匠必定是一位身经百战,雕钱无数的大师级人物。他所雕的钱枚枚都是精致完美,个个形象都栩栩如生。

  但当它和山西小陈的对钱放在一起一比,人们就会惊讶地发现,郭钱虽然完美,但缺乏灵性;技艺虽然可无可挑剔,但少有精气神;老成纯熟,但缺乏青春活力;形象虽栩栩如生,但少有心灵迸现;舞姿优美有致,但缺乏立体效果。总体感觉郭钱是一位工艺大师以纯熟的技术雕琢的完美的工艺精品。

  小陈的钱与郭钱相比,稚嫩、生拙、纯朴、技艺尚不够青纯。但它的每一刀、每一个笔划、每一个细微的情节,它都是那样地用心去运作,用全部智慧去体会、去摸索、去创造。它不象工艺大师在细心地雕琢,而象一位年青的画家正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成名作的创作中,作品中你可以感觉到一颗年青的心在跳动。你似乎可以听到他“呯”“呯”的心声,他急促的呼吸,刻刀在他手中的轰鸣。

  因为他是用心灵去弹奏一支青春的乐曲,用全部智慧去创造美好人生。所以,在他的作品里稚嫩化作喷薄而出的青春活力,生拙幻化成艺术细节的真实细腻,纯朴演化为整体形象的生动活泼,立体感极强。认真弥补了技术未达青纯的差距,认真使青年的处女作达到艺术的峰颠。他刀下的四神图不仅仅是件工艺精品,而是一件艺术大师精心制作的艺术珍品。

  面对这样两对饱含深情与民族对话,以真情蕴注刀中,始终追求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作品,你会真正体验到契丹民族那种震撼的、深厚的、绵延不断的顽强狂傲的气势。你一定会被契丹艺术家导之泉注,顿之山安,轻如蝉翼,重若崩云的妙不可言的技艺所震撼,一定会为契丹文明的高度发展所折服。

  两对钱的四神图应是四神在中华大地出现以来,表现最完美、神韵最淳厚、形象最生动、动感最强劲的艺术杰作。笔者羞愧,不能用恰当的词语形容它的美丽,它的神韵,它的灵动,所谓“美妙尽在不言中”应是对其最恰当的描绘。

  拜读过两对图案文字相同,工艺手法稚嫩老辣各异的“赏功钱”,一位叱咤风云的契丹将军的英姿,刹那间来到我的身边,向我们倾吐起那历史烟尘里的往事……。

  耶律奴瓜,奴瓜一译诺郭或奴哥,字延宁,太祖异母弟南府苏之孙。有膂力,善调鹰隼。初为横帐郎君。统和四年(宋雍熙三年,公元986年),宋杨继业侵略契丹,奴瓜为黄皮室糺都监,击败之,尽复所陷城邑。耶律奴瓜膂力过人,武艺超群,是圣宗朝数一数二的智勇双全的猛将,追杀活捉杨继业就有他一份功劳,军还,加诸卫小将军。

  及伐宋,有功,迁黄皮室详稳。统和六年(宋端拱元年,公元988年),再举,将先锋军,败宋游兵于定州,升为东京统军使,加金紫崇禄大夫。统和十四年(公元996年)从奚王和朔奴伐兀惹,以战失利,削金紫崇禄阶。辽统和十九年(宋咸平四年,公元1001年)七月丙戌,时任东京统军使耶律奴瓜受命筹备南征事宜。

  统和二十一年,(宋咸平六年,公元1003年)耶律奴瓜与国舅太师萧挞凛集结十万骑复伐宋。望都会战中,耶律奴瓜包抄焚烧宋军后方薄弱的辎重,并且切断宋军补给线!给宋军以致命打击,宋军补给线和辎重被焚绝。宋军大将郓州刺史、殿前都虞候、高阳关副都部署王继忠连忙带领轻骑兵赶往察看,王继忠身穿官服,被契丹人发现,于是耶律奴瓜率大军杀了上来,宋镇州副部署李福,拱圣军指挥使王升(指挥使相当于现在营长一级,但拱圣军属殿前司管辖的殿直,也就是近卫军系统)见势不妙吓得率先逃跑,丢下王继忠被契丹军包围,被耶律奴瓜擒拿。辽军在短短数年内继俘获康保裔后再次俘获战区司令一级的高级军事将领!擒其副主将王继忠于望都,俘杀甚众,战绩不可谓不大。耶律奴瓜以功加同政事门下平章事。

  统和二十二年(宋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闰九月己未,承天皇太后和圣宗亲率五十万大军御驾南征,耶律奴瓜于望都县东北濡水边的白城镇,设伏生擒宋第一大将荆嗣。统和二十六年,(公元1008年)出为辽兴军节度使。统和三十年,(11月改元开泰元年,公元1012年)西北部叛,耶律奴瓜讨之。开泰初(应为开泰元年即统和三十年六月或七月丙子前亡故,因七月丙子耶律遂贞被任命为辽兴军节度使),加尚父,卒。

  辽兴军全称为“南京道平州辽兴军节度使司。”驻地平州(现卢龙,乐亭县辖区),是南京道所属最大最重要的节度使司,统定、平二州,卢龙、望都、安喜三县。三县有人户一万五千(记载有误,似应为三万至五万户才合理?),丁壮三万。耶律奴瓜是统和二十六年改任辽兴军节度使,不久又恢复了丞相一职,但似乎仍兼辽兴军节度使,因开泰元年即统和三十年七月丙子前,不见有任何人替换耶律奴瓜任辽兴军节度使的记载。

  纵观耶律奴瓜的一生,是戎马倥偬的一生,战功赫赫的一生,是契丹以战促和身体力行者之一,是契丹对宋战争策划并身先士卒的主要将领之一。他在辅政方面也必有过人之处,否则知人善任的萧太后也不会让他连任南府丞相九年(统和十九年至统和二十八年)。

  从耶律奴瓜以上的业绩看,他确实有资格获得承天太后和辽圣宗的两赐金钱,他被加为尚父亦是功德所归。契丹从太祖太宗开始,一向有赏赐臣下珍稀钱币的传统,《辽史·圣宗本纪》就记有承天太后称制的统和二十年十二月“奚王府五帐六节度献七金山土河川地,赐金币”的记载。所以“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的首对金币(陈钱)确实应为承天太后赏赐的勿庸置疑,赏赐时间当在统和二十一年耶律奴瓜擒获宋高级将领王继忠后。第二对金钱(郭钱)应为辽圣宗开泰元年耶律奴瓜加尚父时赏赐。

  两对面四神背“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钱,都是以契丹文、汉文背文对译为特征。这是承天太后和辽圣宗刻意改革契丹族与汉族不平等关系的实际行动。统和以前契丹虽实行一国两制,“以国制冶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北、南官制。但实际在社会生活中,汉人的地位远比契丹人低,南面汉官大多为虚职没多大权力。汉人的被歧视,挫伤了汉人的积极性,阻碍和延缓了社会的经济发展和契丹人与汉人的和谐团结。

  为改变这种民族不公、政治不公,承天太后与辽圣宗积极重用汉官,把治国安邦大权交给韩德让、室昉、邢抱朴、马得臣等人。并从法律上平等契丹人和汉人的地位。“统和十二年七月庚午,诏契丹人犯十恶者依汉律。”(《辽史·圣宗本纪》)在文化上,契丹文汉文同列为国家官方文字,无论朝廷诏书、喻令、钱币、符牌,均可用两种文字书写,科举考试也用两种文字答题。承天太后和辽圣宗之所以赏赐耶律奴瓜契丹文汉文对钱,当是身体力行自己制定的契丹文汉文同为契丹官方文字的政策。耶律奴瓜虽是契丹人,还任过北面官的南府丞相,但他任职辽兴军节度使司的平州地区,仍是汉人渤海人聚居地,故赏赐他两种文字对钱,以提醒和激励他贯彻朝廷契丹汉平等的民族政策。

  契丹文汉文赏赐对钱的发现,说明承天太后和辽圣宗对贯彻平等的契丹汉民族政策的不遗余力,也况明契丹朝廷对耶律奴瓜的重视和肯定,充分体现了契丹朝廷把钱币的政治宣教功能看得比其经济功能更重的史实。很值得更多史学家进一步研究。

  这两对精美绝伦的金钱,是中国钱币史上目前唯一发现的刻有被赏赐人姓名的赏赐金钱,其对研究契丹统和年间契丹与宋朝的关系史战争史有着不可替代的见证价值,是契丹善于把钱币用于政冶教化活动的重要实物证据,是契丹把钱币的政治宣教功能看得比经济交换功能更重的又一实践物证。其文物、考古、史学价值无与伦比,其经济价值堪比辽宋时期一件精美雕塑或美术作品。

  两对钱铸制、雕刻之精美,堪称辽五代宋金时代的钱币的典范,尚未发现这个时期宫廷赏赐钱有超过此两对钱之精美者。契丹非年号钱特别是宫廷节庆钱,赏赐钱,聘享钱,祭祀钱,民俗钱,铸币水平之高超,超越了当时中国所有国家的铸币水平,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契丹铸钱技术落后,工艺低劣的片面陈言腐语至此可以休矣!

  三、一对面龙凤背契丹文汉文对译“御赐”错版赏赐金质对钱。

  这是一对面双龙戏珠、双凤衔芝图案,背契丹文汉文对译“御赐”铭文的金质对钱。其独特之处,是这对钱是这批高级手雕赏封钱当中,唯一的一对错版钱。按说雕钱工匠都是当时的工艺美术大师,雕这种高档赏封钱是绝不可能也绝不敢出任何差错的。但这个错竟然出现了,估计工匠还没有受到责罚。原来,这个错不是一般的错,而是一个契丹字刻错了,应该是刻契丹文“赐”字,却刻成了契丹文“禄”字。没受罚的原因,笔者臆测可能是工匠雕刻依据的图样该“赐”字,也写成了“禄”字,而写者应是一位高官,所以错字钱也就无人追究,也就糊里八涂一赏了之,以至传到今天。

  这一情况的出现不是个别偶然的现象,不要说契丹文,就是汉字对文盲占国民80%的契丹国人来说都不啻是“天书”。契丹大小字对基层老百姓不更是“天书中的天书”了?契丹工匠大部分是汉人,契丹文字能认会写者极其稀罕,这就造成了刻在各种器物上的契丹文错别字颠倒字,照猫画鼠字比比皆是。现代人认为不可能发生事,在当时辽地却大量发生。如有些寺院或私刻印刷作坊,竟然把仿契丹文墓志铭印刷的纸制品,当作佛经或发愿文出售敛财,而通行无阻。所以,契丹文钱币中的个别错字异书现象应该属于正常,这是契丹文钱币收藏研究朋友应事先知道的。

  这对钱的双龙双凤图案雕刻得是颇具匠心的,刀法粗犷,顿挫铿锵,细节精细,神韵隽永。辽龙形象,维妙维肖。辽凤特征,一丝不苟。和开泰时的龙凤赏封钱相比,精细不足,粗犷有余,可知他们不是同一时期产物,各自的时代特征区别明显。此龙凤对钱应是圣宗晚期的作品,是新一代工匠学习圣宗开泰封官钱的一对处女作钱。

  钱的背面穿的上下分别阳刻一契丹文和一汉文篆书字。龙钱穿上下上为契丹文“御”字,下为汉文篆书“御”字。凤钱穿上下上为契丹文“禄”字,下为汉文篆书“赐”字。两钱汉文篆书“御赐”二字,篆法与汉地殊异,契丹风格明显。该对钱形制规整,轮郭均中规中矩,面背均有未化尽刀痕,特别钱背地章和穿郭上都可见明显的似锤击的未化尽刀痕,此种情况在辽圣宗其他手雕钱中从未见到过,这说明该钱雕制时间应比较晚。

  辽代双龙双凤的图案极其稀少,因为龙是皇帝的象征,凤是皇后的象征。辽虽没汉人皇帝“天无二日,地无二君”那么严格的禁忌,但辽也似乎对双龙,双凤,双日,双月这些象征皇权的纹饰有一定的限制。双月,双凤一般在太后、皇后同在世时使用;双日,双龙一般在皇帝太子同在时使用。从这对钱的情况看,此刻是打破了这个限制。前面已经说过,此对钱的风格特征与前面十二枚钱有别,是圣宗晚期新一代工匠的作品。此时皇帝母亲承天太后已故去多年,只有齐天一个皇后,如在承天后死后刻双凤就应是一个疑谜。圣宗太子耶律宗真是开泰十年(1021年,即太平元年)十一月癸未被册立为皇太子的。所以整个太平元年期间,都可以铸制双龙双日钱。

  双龙钱找到答案了,双凤钱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按皇统规定,皇子立为皇太子后,其生母必被册为皇后,母以子贵历朝历代都是如此。可是在圣宗太平元年,太子耶律宗真的生母萧耨斤却没被册为皇后,只册了个“顺圣元妃”(听皇帝皇后话的第一妃),更让人不能容忍是耶律宗真竟被齐天皇后抢去抚养。为什么齐天皇后能这么飞扬跋扈?就是因为她有国舅大父房(承天后父母族)和横帐季父房(韩德让家族)强大势力的支持,加之圣宗生性懦弱,所以齐天能颐气指使,肆无忌惮,迫使圣宗做出违规违制令人齿寒的册子不册母的荒唐事,为日后的“钦爱之变”埋下了祸根。

  为了安慰“顺圣元妃”,圣宗和齐天皇后在册立大典上,有可能就炮制了这对双龙双凤钱赐给委屈受气的萧耨斤,哄她说你就是双凤之一,封你的“顺圣元妃”就是第二皇后。

  萧耨斤被当时辽人称为“博厚成仪,中和毓德,婉椒慈仁,聪明正直。嫔嫱卑下,示之以谦抑;子孙众多,勖之以温克。对祎褕之纤靡,辄不更衣;处宫室之森严,尝无踰阈。若天之清,若地之贞,若江海之量,若日月之明。”(《钦爱皇后哀册》辽宁省博物馆藏)文章虽有过誉之处,但已客观地指出她能在关键时刻“示之以谦抑”,不让她当皇后,她能忍,让她当元妃,她就当。处处示弱,事事谦恭。这是萧耨斤得以在齐天皇后权势熏天情况得以保全性命和地位的唯一选择。《哀册》说她“聪明博厚”确实一语中的恰如其分。

  通过史料的考释可以初步确认此对面双龙戏珠、双凤衔芝图案,背契丹文汉文对译“御赐”铭文的金质对钱,是辽圣宗建元“太平”册立萧耨斤儿子耶律宗真为皇太子时,为安慰顺圣元妃萧耨斤特制的赏赐给她的一对龙凤金钱。

  此钱贵重之处,在于它的补纠辽史,还原历史真面目的功能。作为陋劣,错讹甚多的元编《辽史》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如不用近几十年新发现的实物凭证、考古发掘材料,文字研究成果纠正补充修改《辽史》,我们这代人将对不起我们后代子孙。因为我们留给他们的《辽史》,仍是一部残缺错讹甚多的断代史。

  四、两对、四枚面动物图案背契丹汉文吉语的“捺钵”赏赐金质对钱。

  这是图解契丹“捺钵”制度的金质赏赐对钱,共两对、四枚,按背文可分为两组,每组表达一个和“捺钵”有关的主题内容。两组各自独立又紧紧围绕“捺钵”这个中心主题,用契丹人自己的话语阐明了“捺钵”制度的精神实质,展示了与史籍对“捺钵”评介迥异的事实与观点。

  1、“春水秋山”背诗文祝愿钱。

  这对面以春“捺钵”“捕天鹅”,秋“捺钵”“射猛虎”为图案的,“春水秋山”背汉文《诗经·小雅》诗句祝愿钱,是辽圣宗在统和三十年(1012年),为母亲守孝三年期满,举行亲政大典改年号为“开泰”时的掌赐钱。面“捕天鹅”“射猛虎”是宣布“春水秋山”“捺钵”制度的确立与四时捺钵地点的固定。背文《诗经·小雅》诗句是大臣们祈祝皇帝亲政后,给国家带来国泰民安、天下归心的兴国之运。

  此对寓深厚的政治内涵于轻松活泼的动物形象之中的对钱,设计的独具匠心。无论“双鹅”或“双虎”,在构图上,形象设计上,刀法的运用上,都是那样地精心,细致,都是那样地举重若轻,匠心独运。你看那天鹅羽毛的毛绒感,天鹅眼神的惊惧感,是那样地传神,让观者仿佛看得见“春捺钵”“捕鹅”时天鹅被海东青迫逐乱飞的场面。

  如果说天鹅塑造是写实,那双虎形象的展示就是写意了。它运用近似剪纸的技法,寥寥数刀就把虎啸山林的形象勾勒得呼之欲出,使人立即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似乎虎啸就在耳边响起。对比粗犷的身形虎头的描绘,虎毛虎爪的的细微刀法的运用,可说是精致万分一丝不苟。再比如两图中祥云的装饰,一疏一密,既形象地再现了“捕鹅”和“射虎”不同的空间场景,也真实反映了“天鹅”或“猛虎”的不同气势和在画中所处的位置。粗犷而不粗糙,细腻而不细碎,神似不忘形似,形神相辅相成,这就是两钱图画达到的艺术境界。背文楷书诗句的书法,尽得唐人笔意,有颜、褚之风。字字雍容和豫,从心所欲而不逾距。风神萧散,笔意纵横,玉润珠圆。亦是辽代书法巅峰之作。

  该对钱背文分别镌刻了《诗经·小雅·天保》的两句诗句。双天鹅钱背围绕穿孔环形阴刻《天保》诗第一章第一句“天保定尔,亦孔之固”。双虎钱背在穿左右分别阴刻《天保》诗第六章第一句“如月之恒,如日之升”。钱文虽仅选用了《天保》第一章第一句和最后一章第一句,但所表达的却是全诗的全部情感与全诗的所有祝愿。即祝愿皇帝亲政后,上天将竭尽所能保佑皇室,使皇帝一切顺遂,赐给皇帝众多的福分。祝愿皇帝亲政后,天要保佑国家百业兴旺。连用五个“如”字,极申上天对皇帝的佑护与偏爱。祝愿皇帝之祖先保佑新王,带来国泰民安、天下归心的兴国之运。最后恰如其分地使用了一些贴切新奇的比喻,“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及“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等,说皇帝将长寿,国将强盛。全诗处处都渗透着对年轻君王的热情鼓励和殷殷期望,以及隐藏着的深沉的爱心。既使得大臣们对新皇的深切期望与美好祝愿 得到了细致入微的体现,也使得全诗在语言风格上产生了融热情奔放于深刻含蓄之中的独特效果。这种以局部代全局的笔法是契丹大臣高超文化修养的体现,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一大贡献。

  至此,可以断定这两枚契丹《天保》诗句钱,是辽圣宗开泰元年(统和30年,1012年)十一月甲午朔,于中京举行亲政大典时,宰辅大臣们敬献给圣宗皇帝的特制祝愿与祈福钱。这些宰辅大臣应为当时的北院枢密使耶律化哥,南院枢密使邢抱质,南府丞相萧高八等人,其中的南院枢密使邢抱质是汉人,应是汉文《天保》诗句钱的始作俑者,钱上的文字亦应出自其手。

  这两枚契丹《天保》诗句钱,是辽圣宗朝历史的见证,其所反应的许多历史事件,如圣宗亲政时间,圣宗守孝,亲政大典的召开,为什么直到统和三十年才改元“开泰”?“开泰”年号的真正含义,四时捺钵地点和制度的固定等等,都可补《辽史》。这两枚契丹《天保》诗句钱,也是中国钱币文化的顶峰之作,是形式与内容完美结合的典范,是政治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更是寓钱币以政治,驭钱币为政治服务的完美结合的典范。

  这两枚契丹《天保》诗句钱,是继契丹文汉文“面四神背赐与军节度使耶律奴瓜”金质对钱后,在辽故地发现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题材的汉文金质对钱,也是中国钱币史上艺术水平最高的钱币之一。它的面世再一次证明契丹钱币文化是中国钱币文化中最光辉灿烂的奇葩,是引领中国钱币走向辉煌的领头羊、主力军!

  2、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面双鹿双虎图案背契丹文“德、兴”“捺钵”金质赏赐对钱。

  射虎鹿是契丹“秋捺钵”重要的狩猎内容。《辽史·营卫志》对猎虎鹿有详细的记载:“秋捺钵:曰伏虎林。七月中旬,自纳凉处起牙帐,入山射鹿及虎。林在永州西北五十里。尝有虎据林,伤害居民畜牧。景宗领数骑猎焉,虎伏草际,战栗不敢仰视,上舍之,因号伏虎林。每岁车驾至。皇族而下,分布泺水侧,伺夜将半,鹿饮盐水,令猎人吹角效鹿好鸣,即集而射之。谓之‘舐碱鹿’、又名‘呼鹿’”。

  此对面双虎双鹿背契丹文“德、兴”“捺钵”金质赏赐对钱,就是纪录辽圣宗时期“秋捺钵”中,“策马发矢连噎二虎,又曾一箭连贯三鹿”(见吉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周惠泉《论辽代的契丹文文学》载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3月第8卷第2期第4页)神武壮举的纪念赏赐钱。

  钱面镂雕的两头梅花鹿极其传神,穿上鹿作疾奔状,四腿放开蹦跃如飞;穿下鹿作扑跌态,前腿弯跪,后腿仍腾空跃起,形象地表现了奔鹿瞬间跌倒的情景。钱面空白处被朵朵祥云填满,用具有动态的云朵装饰在奔鹿身边,赋予了双鹿云中疾飞的动感,使捺钵一箭贯三鹿(射出的箭接连穿透三只鹿,其神力可知)的场面呼之欲出,真实可信。

  双虎图案与背《天保》诗句的双虎钱一模一样,应是同一工匠雕刻。它运用近似剪纸的写意技法,寥寥数刀就把虎啸山林的形象勾勒得呼之欲出,使人觉得虎啸似乎就在耳边。粗犷的虎身、精细的虎脸,细密的虎毛、钢健的虎爪都描绘得精致万分,一丝不苟。而且疏密有致,一疏一密,粗犷而不粗糙,细腻而不细碎,神似不忘形似,形神相辅相成,使连噎二虎(连发的箭接连射杀两只老虎)的场面由然而生。钱图的艺术境界,应该说是非经实践者难以企及的。

  双鹿钱背阴刻的契丹文汉译“兴”字,与双虎钱背阴刻的契丹文汉译“德”字,是诠释圣宗文治武功的点睛之字。辽圣宗耶律隆绪,小字文殊奴,幼喜书翰,10岁能诗,精射法,通音律,好绘画,是有辽一代武功文治首屈一指的君主。《辽史》本纪赞曰:“辽之诸帝,在位长久,令名无穷,其唯圣宗乎! ”他的最大功蹟是维护了辽宋两国间的百年和平,而他之所以能深明大义以民为本,就源于他对儒家“德与德政”的身体力行,努力振兴。“德兴”改革才得以进行,“德兴”才使民本成为立国根本,“德兴”才得以消弥了战争,“德兴”才使得圣宗成为了贤明君主,这是这对虎鹿对钱背镌契丹文“德兴”的目的。也是圣宗勉励臣子的政治训教。

  虎鹿“德兴”对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对真实记录一代皇帝狩猎“连矢噎二虎,一箭贯三鹿”神武壮举的,皇帝狩猎的纪念币。它不但形象地证实了史实而且宣扬了辽代皇帝的“德兴”主张,是契丹捺钵赏赐钱中的皎皎者,值得深入研究。

  辽代宫廷十四枚手雕赏封金钱,为什么都集中出现在辽圣宗时期?除了这个时期是辽代经济的鼎盛时期,文化的繁荣时期外,还应该和齐天皇后有关。《辽史》说她“美而才。尝以草莛为殿式,密付有司,令造清风、天祥、八方三殿。既成,益宠异。所乘车置龙首鸱尾,饰以黄金。又造九龙辂、诸子车,以白金为浮图,各有巧思。夏秋从行山谷间,花木如绣,车服相错,人望之以为神仙。”齐天能巧思于建筑、车辆、佛塔、服饰等,代表皇权、“王信”的钱币,更应是她智慧驰聘的天地,这十四枚手雕赏封金钱,可能就是这位美而才皇后巧思的结晶。圣宗前后各百余年不见这种钱币踪迹的事实,的确是诠释这种猜想的有力论据。

  辽代宫廷十四枚手雕赏封金钱的面世,是契丹文明献给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展示契丹文明的最真实凭证。相信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会从心里热爱它们、保护它们,研究它们,为复原真实的契丹历史做出它应有的贡献。最后祝愿辽代宫廷十四枚手雕赏封金钱,挺胸昂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契丹的真实历史告诉所有关心中国历史的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辽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