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石田黄印章怎么鉴定?值多少钱?
http://www.socang.com   2018-04-12 15:28   来源:华夏收藏网

  田黄石是中国独有的珍稀软宝石,全世界只有我国福州市北部寿山村的寿山溪两测约1平方公里的水田中出产。因色相普遍泛黄色,又产在田里,故称田黄石。田黄石在清代就被尊为“石中之王”、“石帝”。乾隆时期就有“一两田黄三两金”之说,如今一块数克重的普通的小田黄也值数万元人民币,精品田黄的价格就更为惊人。2006年10月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上,一件田黄雕瑞狮纸镇重207克,以3932万港元(折合4167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出,平均每克高达20万元。从田黄石的属性看,凡经雕镌的艺术品,都可以当作文物看待,因为它不能复制,属没有再生性的艺术品。田黄石在历代本来产量极低,经过数百年的挖掘,尤其是近30年来拉网式的挖掘,到目前为止,已挖掘殆尽,在产地能见到一块花生米大的上好的田黄已是不易。历代挖掘的田黄石,能流传至今的,已成为稀世珍品,进入国内外的公私收藏机构。流散民间的,皆被藏家所珍藏。

  鉴定方法:

  用指甲划田黄应该没有白色痕迹,田黄石的肌理表皮组织比较有特点。表皮都会出现密如织网的细萝卜纹,而且疏密有致、条理不乱,如新出萝卜去皮,而青天石、巴林石等石头的纹理比较杂乱。同时,大部分田黄石或多或少都带有裂格,多呈现于表层,交叉状,如龟裂纹。田黄石的手感类似软玉,质地温润、细腻、凝嫩。其在光线透照下,石心皆泛黄红之光,灿烂醒目,即使在寒冬腊月,也感觉温润,但如果用指甲划田黄应该不留痕迹,因为田黄寿山石的硬度大于人类的指甲。而其余相似石头的手感则明显干燥许多。符合手感、表皮特征,并且同时拥有“石皮”的石头,一般可初步鉴定为田黄石。

  田黄石必需具备四德:

  (1)细:指质地细密,如婴儿之肤;

  (2)结:内质脂密有光泽,手有滑感;

  (3)温:与人有相亲的宝气,无火气;

  (4)润:在手心能生成露珠般的滋润,如露之欲滴;

  (5)凝:指凝灵,如半透明的冻状;

  (6)腻:指肌里油溢,用手稍微盘玩一会就会出现由里往外冒油,如油之欲滴。其他石头,没有这种油腻感,更谈不上由里向外冒油,油之欲滴了。

  (二)田黄的比重2。6克/cm3, 摩尔硬度为2.5—2.9度。与人指甲硬度差不多。若田黄加热上腊后,石质会变硬些。

  (三)田黄肌理应有萝卜纹,在灯光透视下可见。《印石辩》石巢先生首次提出了田黄石萝卜纹六种表现形式,是石巢先生的又一贡献。

  (1)象萝卜皮内层的纹理,网状而且长眼,由密渐疏。

  (2)像粽粒状,如糯米粽子蒸熟后,米粒似化未化形状,有时也成条纹状。

  (3)网眼较圆,又断续分散分布。

  (4)如东瓜内心纹,或明或暗不规则分布。

  (5)如水波纹状。

  (6)基本上不见萝卜纹,仅有少数网状纹,是最上品者。

  (四)田黄石有无外皮不作为鉴定标准,仅作为参考。格裂是田黄石瑕疵,无格无裂是极美品。“无格不成田,无皮不成田”,只作参考,不作鉴定标准。

  “无纹不成田”,作为鉴定标准之一。有萝卜纹不一定是田黄,但田黄必须要有萝卜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田黄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