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篆刻市场:方寸间大有名堂
http://www.socang.com   2018-04-03 17:27   来源:艺市纵横 作者卢展

2017年西泠印社 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中国篆刻艺术是以石材为载体、以汉字为主要表现对象的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古代印章是行使和授受国家机构权力、证明个人身份的凭信物,其制作多由工匠采用金属铸造和凿制而成。秦皇汉武的玺印自不必说,明清两代直至民国时期,金石篆刻家也是人才辈出、各领风骚,其佳作也成为如今市场上的抢手货。

  如果说前几年的拍卖市场上,金石篆刻市场还是属于“星星之火”的话,那么在近两年的拍市中,“燎原之势”已经完全显现出来。几年下来,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展,行情开始稳步上扬。

  在2017年的艺术品市场上,金石篆刻可谓风头正劲。秋拍中,各大拍卖公司的金石篆刻专场成交状况颇佳,其中,中国匡时秋拍,郭祥忍的寿山田黄石“九龙戏珠”钮玺正方印章以1.09亿元成交成为拍卖史上最贵田黄石,这件拍品体量巨大、雕工精美,颇为难得。金石篆刻与书法相比,多了金声玉振,与绘画相比,多了气格高古,这种结合书法、刀法等多种技艺于一身的小众收藏门类在拍场中占得一席之地,于方寸间凸显收藏前景。

郭祥忍 寿山田黄石“九龙戏珠”钮玺 成交价:RMB1.09亿元 中国匡时2017年秋拍

  高价频现拍场 地域特色凸显

  金石篆刻源远流长,是书法、章法、刀法的完美结合。然而,相当长时期内,金石篆刻由于专业性极强、品鉴群体小,收藏的人并不多,价值被低估。现在随着当代名家的介入,越来越多的普通收藏者也开始介入。西泠拍卖印砚部经理蔡祥祥告诉记者:“早在20世纪90年代,荣宝斋等拍卖公司就组织了篆刻专场,开拍卖市场的风气之先。随后,上海朵云轩、杭州西泠拍卖等机构纷纷开辟专场,推动金石篆刻的市场发展,至今,西泠拍卖已举办过50多场金石篆刻专场。”

  1995年的10月,荣宝斋秋拍率先推出“印章文玩”专场,192件标的计417方印章大多出自西泠印社早期社员方节庵后人,最后以78%的成交率,成交金额达436万元。其中一方“赵之谦自用印”以14.3万元落槌,创下中国当时有史以来印章交易的天价。2005年秋拍,香港佳士得拍卖齐白石自用印35方,以226万元成交。2007年,规模最大的印章专场“犀象印翠近现代名家篆刻”在杭州开槌,近千方象牙印章成交率高达98.7%。一方由方介堪为张大千所刻的“潇湘画楼”象牙章,以99万元创下了单方名家篆刻拍卖的最高纪录。2009年,“中国篆刻”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泠印社自此每年都会推出篆印专场。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中,钱松刻寿山石“薄意山水方章”(两件)估价50万至60万元,成交价达到了356.5万元。齐白石印章近年来高价频出,“齐白石刻印章(两对)”曾经在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中以310.5万元成交。

清 皇六子奕䜣 自用田黄石素方章 成交价:RMB 690万元 2017西泠春拍

  西泠印社2017年春季拍卖会中,“寄兴金石·名家闲章集粹专场”共计77件作品,成交率达96.05%,成交额为765.9万元;“文房清玩·田黄及名家钮工专场”57件作品,成交额达3320.05万元,百万元以上成交9件,其中一件“清·皇六子奕欣自用田黄石素方章”以690万元高价成交,拔得本场头筹。此外,“西泠后四家诗书画印艺术作品专场”亦有不凡表现,不仅成交率100%,排在第一、第二位的是“清赵之琛刻六面平田黄冻石”和“清卓秉恬自用田黄石素方章”,分别以437万元、368万元成交。

  2017年北京匡时拍场中,备受关注的“田帝玄黄——田黄石专场”推出129件拍品,成交率达96.90%,总成交额高达29558.450万元,百万元以上的拍品更是多达42件。除了拍卖史上最贵田黄石外,同一个专场中,一对寿山红田石原石以700万元拍,最终以1250万元落槌,加佣金1437.5万元成交,创造了寿山红田石原石每克拍卖最高纪录。郭懋介的寿山田黄石“十六应真”薄意摆件以943万元位列专场成交额第三。此外,“方寸乾坤——印石篆刻专场”共上拍199件,成交额为2452.950万元,百万元以上成交4件,其中寿山田黄冻石薄意摆件,414万元拔得本场头筹,寿山芙蓉石古兽钮方章178.25万元,并列第二。

清早期 尚均作钮,徐新周、童大年等 刻寿山石章六方 成交价:RMB 258.75万元 2017西泠春拍

  从地域来看,亦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北京的拍卖巨头实力雄厚,像中国嘉德、北京匡时等公司已经在这一门类的海外征集方面展现出非比寻常的优势;沪、杭的拍卖机构则凭借西泠印社的文脉底蕴,始终在这一市场中占有较强的话语权;东南地区凭借印材原产地的优势和海峡两岸的交流而独具特色。

  影响价值多重 收藏入门有道

  在市场发展中,藏家往往将篆刻印章的多重价值放在流派印的传承体系之中综合考量,制定自己的收藏规划与系统。不同藏家虽会存在不同的选择和侧重,但是根据市场的反馈也能把握大致的侧重方向。蔡祥祥认为,名人效应对篆刻收藏产生直接的影响,在篆刻艺术史上的重要名家成为藏家追逐的主要对象,如“晚清六家”与“西泠八家”的篆刻作品,甚至现当代的名家作品也受到追捧。其次是传承有序的精品也会受到颇高的关注,尤其是出版著录的篆刻印章,会受到藏家的重点关注。除此之外,珍贵材质肯定会受到藏家的热情追捧,田黄石印章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田黄稀有,很小的东西价格就会很高,如2013年西泠秋拍中一件林清卿的田黄章单克成交价15万元,是目前国内市场单克成交最高纪录。

  如今,上等田黄已然成为硬通货,如果能把田黄和印章篆刻结合起来更是难得,2017年拍场上过亿元的田黄即是例证。“此次亿元田黄对田黄石及寿山石文化推广影响很大,将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和新的市场行情。”蔡祥祥表示。不过,明清的文人篆刻家并不是特别喜欢用田黄来刻章。一是因为田黄非常名贵,拿来做印章有些浪费,二是因为用田黄做印章可能反而不利于流传,有的人会磨了印文再改头换面出手,因此反倒钟情于青田石、寿山石等相对普通的石头。

寿山石古兽、鱼钮章五方

  也有业内藏家表示:“文人印章的价值在于篆刻的艺术、知名度以及在作者个人篆刻作品中的代表性,而不是玩材质。另外,也要看印章的出版著录。有的人像炒作般关注原石、原矿,价格涨时是赚了不少钱,但那是另一种玩法,依托印材的篆刻艺术价值并未充分体现,拍卖的也是艺术品而不是原材料。”

  金石篆刻的市场不同于书画市场,个人圈子比较多,私下成交订单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但好的作品也有其规律。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说:“从欣赏者的角度,需要一定专业常识,欣赏篆刻的审美能力,来源于对篆刻知识的掌握,懂得越多,价值判断越准确。从评论者的角度来讲,首先,当下雅俗共赏的东西肯定是好的作品,像齐白石的作品经久不衰,不仅拍卖价格天价频出,且普通大众也很喜欢,一件好的作品,雅俗共赏是很重要的;另外一点,分为两个阶段,艺术家在世的时候,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其作品得到市场认可,受到大家追捧,过世后还能被大家接受;还有就是在世的时候不被接受,过世后被广为人知,经过历史长河的检验,这样的作品都是好的作品。”

齐白石刻古兽钮寿山石李宏锟自用对章 成交价: RMB 97.75万元 2017西泠秋拍

  对于收藏入门学习,篆刻家袁慧敏介绍:“首先,要从了解篆刻史上的名家开始,对其宗派风格进行研究,不断提升鉴赏水平。第二,要了解艺术家本人的宗派和个性。第三,要认准名家,所有艺术品都有着共同规律,就是追逐名家,譬如书画追求名人上款,而印章是为谁而刻,价值则大不相同,篆刻的刀法也等同于绘画的功力。第四是内容,文字的韵味和行文结构的趣味都很难得。欣赏一件篆刻作品,如果刻得好,且为名家所刻,又已广为传播,价格肯定高。如果只是内容好、材质佳,价值还是有限。可以说文人情趣、个性等皆是增值因素,从各个角度展现了艺术家的篆刻造诣。”

郭懋介的寿山田黄石“十六应真”薄意摆件

清·邓石如刻寿山石闲章 成交价:RMB 287.5万元 2017西泠秋拍

  市场稳步发展 藏家日趋多元

  随着近几年整个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成交量放大、精品频频现身,收藏者的品位也日渐提高,有文人气的藏品备受关注。而篆刻艺术自古以来就是传统文人修养的重要一环,“艺术品市场文人趣味的回归,既包括带有浓厚文人审美的书法作品,也包括篆刻。”蔡祥祥说。

  骆芃芃表示,篆刻艺术有着重要的文化和社会功能。首先,它是篆刻家品格、思想和情感的表达方式。由于篆刻艺术集文学、美学、文字学于一身,所以它又是修身养性、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塑造人格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人际交往和艺术、学术交流的有效方式。随着汉文化的传播,篆刻艺术逐步流传到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欧美等国,对促进国际文化的交流有着积极的作用。篆刻艺术作品除了有审美和收藏价值,还对人物和书画作品有印证和品鉴作用,如姓名章、收藏章等。中国书画作品中,印章兼具审美价值和款识作用。

清 吴昌硕刻青田石张增熙自用印 成交价:RMB 64.4万元 2017西泠秋拍

  2009年中国篆刻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4年金石篆刻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篆刻艺术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且发展日趋专业化。专业社团有300多家,著名的有成立于1905年前的西泠印社,有作为中国第一家研究和创作篆刻艺术的中国篆刻艺术院。作为全国首位篆刻专业博士生导师,骆芃芃告诉记者:“中国篆刻艺术院于2007年申请成功全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硕士点,2014年设立了博士点,现已经有两名博士。在此前,该学科并未独立,依附于书法,为更好地传承篆刻艺术,更好地培育人才,不断完善、发展、坚持这一新的学科是十分必要的,为以后培养更多专业的篆刻艺术人才提供条件。”

  今天,篆刻艺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展现出新的风貌,它不仅用于艺术欣赏领域,在现实生活中也被广泛应用,如用在茶壶、瓷器、茶叶、邮票、雕塑、建筑和广告标识上。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徽标“中国印”用的就是篆刻艺术形式。从宏观的传统文化层面来看,骆芃芃表示:“这是个非常好的时代,给予金石篆刻这一传统艺术无限发展的空间,尤其是国家政府给予其政策的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传统文化来说,一定要立足于当下,注重篆刻的传承,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发展,用今天的审美语言去诠释古代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不管怎样发展,古代精神不能失去,也不能一味模仿,每个时代有其代表性的一面,以传承基本功为基点,用当代审美去表现、坚持、坚守,不断传承创新发展。”

王壮为刻双螭穿环钮寿山高山石陈之初自用对章 成交价:RMB 9.775万元 2017西泠秋拍

  袁慧敏认为,中国书画里,画面、诗意、书法和印章四美合一,缺一不可。以前书画家在创作中,对于在什么地方盖什么印,印文的内容、形状等都有考究。近现代画坛许多艺术大师如齐白石、吴昌硕等本身也是篆刻大家。在当代,热爱篆刻的人层出不穷,继书画、书法之后,篆刻也正为艺术品爱好者所重视。但篆刻印章本身价值和价格的巨大差距,使之成为巨大洼地,等待资金填补,其中的市场机会几乎可与当年股市里的“认购证”相比。

  “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篆刻只是个艺术小门类,收藏印章的群体人数少,每个专场的成交额仅为三四千万元。究其原因,从文化角度而言,篆刻的进入门槛不低。金石篆刻收藏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化修养,比如对古文字学、书法、章法等方面知识的了解,认识篆书和篆刻美需要一个过程。虽然篆刻的门槛高,但一旦介入就会爱上这门艺术。因为印章文字可读、可赏,印材亦可玩、可赏,而且还有很多文人之间的交往故事可从中得到体现。印章虽小,但方寸之间见天地,颇有生命力,这些年有新的买家不断增加,而且日趋年轻化、多元化。他们对印章的认识更深入、更专业,相信市场会越来越好。”蔡祥祥如是说。

清 丁敬刻寿山石王德溥自用印 成交价:RMB 287.5万元 2017西泠秋拍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