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该如何在逆势中赚钱
http://www.socang.com   2018-03-28 14:30   来源:网易艺术

  虽然艰难,但是艺术品市场在逆势中一样可以赚钱。

  自艺术品市场在全球兴起并遭遇瓶颈以来,资本介入艺术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伴之而来的艺术品抵押贷款、艺术品基金、文交所等金融创新模式便层出不穷。鉴于艺术金融化的确能有效地化解艺术品收藏和交易上的资金困境,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当在情理之中。

  英国金融时报在最近的报道中提及一个现象:尽管艺术品市场近来很低迷,拍卖的成交也不尽理想,然而并不是所有艺术类的生意都不好做——艺术贷款的生意便是前所未有的好!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资金还在等着进入这一领域!据悉,苏富比(微博)早在1988年始便涉足艺术品抵押贷款领域,其亚洲区总裁程寿康介绍说,至2015年,艺术品贷款数额几乎达到历史的峰值。苏富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公司艺术品抵押贷款的平均额度为7.33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了26%。这项业务为苏富比带来了6500万美元的收入和400万美元的营业利润。虽然这项业务始于欧美,但如今也在亚洲区形成蔓延之势。

  艺术贷款逆势火热, 原因为何?

  I。 西方艺术贷款领域的从业人员透露,当前这一业务繁荣的主要原因是整体经济形势不乐观,导致更多的私人或机构藏家需要现金流。也恰因当下艺术品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期,与其低价卖出手中的艺术品,不如将其作为抵押,从而获取贷款以缓解一时之急。

  II。 程寿康表示:“艺术品贷款的概念大约于上世纪70年代首先在美国兴起。诱因是有很多大的家族在前辈去世后都要产生很大的遗产税,需要将一些艺术品变现来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同时,很多藏家的藏品多被堆放在仓库里,毕竟家里不可能挂许多的画。与其让这些藏品闲置,还不如拿出来做抵押,以便获取现金去做其他的投资。”

  III。 爱德曼(Edelman艺术贷款人)认为:现在很多藏家手里可能有很多的沃霍尔、马登等,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希望通过公开交易的形式将其转化为现金,因为一旦没有达到拍卖的底价就可能流标,这无论对于藏家或是艺术家都是一种伤害。由此,一种获取现金流的形式——艺术品抵押贷款便更为吸引人。

  IV。 佳士得美洲区主席Marc Porter也指出,处在这样一个时期,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希望加入到艺术品融资中来并不让人惊讶。此前该项业务的门槛相对较高,不仅需要有金融方面的经验,同时还必须是艺术方面的专家。艺术品估价的不确定性曾经导致很多资本一直不敢贸然进入,而今这堵墙正在慢慢地变得透明——艺术市场的成熟,尤其是西方艺术市场经过多年的沉淀,已经变得相对公正和严谨。此时越来越多的资金盯上这块“艺术蛋糕”便在情理之中。

  虽然艺术品金融化已然被国际拍行如苏富比、佳士得应用得驾轻就熟,但是对于大陆而言,这仍然是较为新鲜的课题,尚未有太多的拍行会同金融机构做下水实验。很多机构仅仅处在探讨的层面,却未敢动真格地去尝试。 为什么呢?正如Porter所说,艺术品金融化这事,门槛有点高,你既要有点金融水平,艺术审美又不能太差,还要懂艺术市场!也许,英国铁路养老基金是全球非常经典的案例!它虽然仅发生在国外,却足以引发国内做更多地思考和探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