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保养玳瑁手镯?
http://www.socang.com   2018-03-28 14:03   来源:南方网综合

  玳瑁是什么?其实大多数人只是听过,但是说到底是什么,很多人就一脸茫然了,艺品阁帮您普及一下小知识,其实玳瑁来自一种生长在热带深海海龟的甲壳,这种海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海龟科玳瑁属。它甲壳上的盾片呈覆瓦状排列,正常的总盾片数为十三枚,又称十三鳞。古人有句话说“戴金戴银不如戴十三鳞”,说的就是玳瑁。古人相信玳瑁能给在竞争激烈中的商人带来招财的好运气。另外这种玳瑁属海龟很长寿,已知的最长的寿命高达1500年,因此玳瑁也是长寿的象征,自古以来深得皇室贵族豪绅富商的宠爱。

  工艺品订做的玳瑁盾片花纹独特,玲珑剔透,是收藏的极品。玳瑁制作的手镯带的时间长了与人的血气相互滋养,因此带的时间越久玳瑁就越明亮,在国人看来越能够起到“辟邪、调节血压、通透血气、祛风湿、调节内分泌的作用”!宝石分为有机和无机宝石之分,无机宝石例如蓝宝石、钻石是由于地壳运动而形成的矿产资源,而玳瑁手镯取自龟甲,属于有机宝石,因此在保养和鉴别的时候要格外小心,这里艺品阁工艺坊教您最细致的鉴别和保养方法:

  1.照射法:将玳瑁在正午的阳光下或电筒光下投射,如果是真品可见独特美丽花纹,其色斑呈无数圆点状,如糜子小点聚集一起,形成边界参差不齐的不规则状。仿制品的血丝在表面成片状,斑纹呆板或呈团块状。

  2.抛光法:玳瑁片经抛光后呈现一种独特光彩和神韵。仿制品则不具备这一特征。

  3.燃烧法:刮削末点燃或以热针触之,真品火烧会有烧焦头发的味道。仿制品则为异味,电木发石酸气味;赛璐珞呈樟脑气味;安全赛璐珞和酪素塑胶则呈醋味。

  4.手掂法:玳瑁密度为1.29g/cm3。塑料仿制品为1.05-1.10g/cm3,手感感受重量不一易分出。

  5.切片观察法:将玳瑁用温水浸泡软化后,切片用放大镜或显微镜观察,可见红褐色球状颗粒,色斑呈圆形色素小点,具备清晰的斑纹结构。塑料制品具条状,可见界限明显的色带。

  艺品阁工艺坊特别告诉您:压制和拼合玳瑁手镯虽然也可做成玳瑁手镯,但是由于是玳瑁的边角料制成的,所以收藏价值大大降低,天然玳瑁与压制玳瑁的区别在于:仿制玳瑁因受热后颜色变深,且有空气泡,呈拉长状。天然玳瑁则相反。拼合玳瑁是为了看去很厚,但从侧面观察,就可见不同片间有色泽区别;用放大镜观之,有粘胶痕迹及气泡残存。市面上经常有用牛角来冒充玳瑁欺骗消费者,而牛角的色泽远不如玳瑁光亮,而且也没有玳瑁斑(也就是红黑透明黄夹杂的花斑) ,真正的玳瑁斑光泽好,花纹通透美丽;牛角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开裂,裂成一层一层的。

  艺品阁工艺坊玳瑁手镯的保养方法:

  1、避开高温:玳瑁是玳瑁龟的背甲,哪怕再怎么干燥也含有一定的水分,长时间的高温或暴晒,会使玳瑁手镯变干,变脆,产生裂纹,更易碎。

  2、避免碰撞:制成手镯的玳瑁一般很薄,不比玉石手镯厚,而且它性脆,与其它坚硬物体碰撞,一定会受到损伤。运动的时候不要佩戴玳瑁手镯。

  3、避免酸性溶液:酸性溶液对蛋白质有很强的腐蚀性,玳瑁内部组成中含有蛋白质等有机物,遇到酸性溶液必然会被侵蚀,损坏结构。

  4、用油保持光泽:长时间不戴玳瑁手镯会使它的色泽变暗,因为在佩戴玳瑁饰品的时候,它与人体肌肤接触,肌肤分泌的油脂能使它色泽亮丽。因而,存放的玳瑁手镯可以用纯净的橄榄油或是其他一些植物精油擦拭,擦拭时只需一点就好,用量不宜过多。

  5、避免用热水浸泡:热水浸泡会让玳瑁饰品变软、变形,这也是鉴别真假玳瑁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玳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