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烟壶是用来干嘛的?
http://www.socang.com   2018-03-13 16:11   来源:搜狐

  伴随着传说的鼻烟壶,在众多的西藏旅游纪念品中,鼻烟壶显得古老而又独特。据了解,西藏鼻烟壶是从游牧民的生活中开始流传,由于游牧民过着经常迁移的生活,会将日常生活用品佩带在身上,鼻烟壶也是其中之一。

  很久以来,西藏人就有着吸鼻烟的习俗。鼻烟壶因此也被热爱生活的高原人赋予了生机和灵气。时至今日,你在甜茶馆或者藏族同胞家里,还会经常看到有人在吸鼻烟。不仅男人吸,女人也吸鼻烟,以年龄较大的妇女居多。

  现在,很多古董店里,都有着各种不同的鼻烟壶收藏,据说藏族的鼻烟壶在收藏品市场中是一种很热门的收藏品。很多人都喜欢从鼻烟壶中寻找古代藏族同胞们的生活轨迹。而由此也衍生了人们对鼻烟壶历史及文化的研究。

  据专家介绍,鼻烟壶按其质地来分,大体可分为四种,即角质、皮质、木质、镶珠宝类等。角质的鼻烟壶多为早期产生,牛角、公黄牛角、公犏牛角、羊角、岩羊角、鹿角等都可以做鼻烟壶;皮质鼻烟壶,材料大都取自獐皮的颈部至颈下端的皮,这种鼻烟壶可以让烟末与袋内粗糙的表面磨合得更细。很多藏族人还会在烟袋上穿一条皮绳,并系上小铜铃,当鼻烟壶在拇指上敲击的时候会发出悦耳的铃音,让吸烟者乐在其中;木制鼻烟壶,一般取材于优质的木材,其造型有空心圆形,也有上下合盖形;珠宝类鼻烟壶,这种鼻烟壶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结果,当西藏人民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时,人们的审美观也不断提高,对鼻烟壶的质地和造型就有了更高的要求。珠宝类鼻烟壶一般选用珊瑚、翡翠、绿松石、象牙、细瓷、玉石、青金石、玛瑙、水晶等材质。

  西藏的鼻烟壶文化并不是单独发展出来的,它的发展受到了相邻区域、民族、国家之间的影响。西藏的鼻烟壶文化也吸收了其他民族文化的精华。鼻烟壶的造型细腻、精致、小巧,形状多为扁圆形。流传到西藏后,不但丰富了西藏鼻烟壶的取材,而且在器形上与本土特色完美结合,形成了粗中带细、刚柔并济的特点,并且保留着浓郁的民族特色。

  正是因为人们对鼻烟壶文化的热捧,使它渐渐成为藏族人的身份象征,同时在送礼馈赠方面也有了它的身影。

  随着这一习俗的流传,鼻烟的容器,演绎了一个独特的民族器物文化的历史。鼻烟壶以艺术和实用功能完美的结合,不仅折射出藏民族的聪敏和智慧,更是显示了独具匠心的创造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鼻烟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