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书法教育的“初心”
http://www.socang.com   2018-03-08 17:12   来源:南京晨报

  五千多年前,汉字在天地之间创生。漫漫的岁月长河里,它在甲骨、青铜、碑石、竹简、纸帛上,被人们记刻书写,或厚重,或朴拙,或飞扬,或婉转,或严整,或奔放……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与精神。

  “书法教育的初心”究竟是什么?作为书法教育专家,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认为,书法教育的初心不仅仅在于“写好字”本身,对于母语启蒙教育而言,一是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二是有助于儿童个体的幸福成长。

  “因此,无论从国家民族的层面,还是从儿童成长的需求,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的我们,都应如王湛部长所说‘不忘书法教育的初心,让每一个孩子喜爱书法’,担当起这份书法教育的责任。”林虹如是说。

  那么,这份初心如何才能坚守?这份责任与担当,又如何才能落到实处呢?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束宇

  [林虹简介]

  南京市中央路小学校长,义务教育苏少版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编委、分册主编,南京市名校长,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近年来,她撰写五十多篇论文在《人民教育》《江苏教育》《上海教育科研》《南京教育》《七彩语文》等多个刊物发表;她主持《小学语文墨韵课程的创意设计与实施》研究成果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成果”评比一等奖;主持开发的《种子萌栋梁成》校本课程获江苏省校本课程大赛一等奖;主编的《玩转汉字》《跟着汉字去旅游》已正式出版。

  [个人档案]

  人生信条:让工作好玩儿起来 最近爱读的一本书:毕飞宇《小说课》

  爱好:书法、阅读、旅行 教育理念:让每一颗“种子”绽放生命之美

  她眼中的教育误区:不依循“种子”生长规律的培育

  顶层设计 让书法课程的定位更清晰

  落实书法教育,是《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之“人文素养”培育的一种有效方式。但是,在生长的、变化的学校课程中,如何确保“书法教育”落到实处?

  林虹的答案是:“唯有转换视角,对学校课程‘顶层设计’,系统思考,整体架构,在大课程中给书法教育设定一个准确的坐标,书法教育在学校宏大的课程图景中才能获得应有的位置,让每一个孩子学好书法才成为可能。”

  以中央路小学为例,教育是农业的,给“中、央”加上禾木旁,是“种子”“秧苗”。该校的办学理念正是“学在中央,稚子大成”,学校建构“种子萌 栋梁成”的课程,力图通过种子成长园地——“四园三径”课程模块,培育“健康、关怀、智慧、尚美”、有“中国印记”的儿童。

  林虹介绍,中央路小学以“书法教育”向四极辐射,通过“字趣环境浸润”“书写能力培育”“汉字文化探究”“书法潜能发展”四条路径,形成饶有趣味的儿童课程文化;创建了基于学科课程标准的“种墨山房”嵌入式课程,基于主题探究的“玩转汉字”活动型课程,基于学生个体潜能发展需求的“书画陶艺”适配型课程,基于校本环境资源的“字趣环境”浸润型课程,构成了汉字魔方课程的四大模块……如此,在课程中找准“书法教育”的定位,则让书法融入每一个儿童的校园生活、课程生活,书法成为日常的课程给养之一。

  “从另一个角度看,每一个儿童在多彩的‘汉字魔方’中,在书写、探究汉字的同时,形成儒雅气质品位、良好写字素养,了解中华文化,养成合作探究意识,个体蕴藏的潜能获得发展。”林虹的语气里充满了肯定。

  深耕课堂

  让学生期待笔尖上的旅行

  《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提出的首要核心理念即是“让每一个学生写好汉字”,然而首都师范大学的一位学者关于“小学生书法学习兴趣的现状调查”却显示,对书法课不感兴趣或一般的学生数占比44.1% ,主要原因有“学习内容单调”“太难写了”“教学方式枯燥”……

  “我们不禁要追问:书法教学的课堂上,儿童去哪儿了?儿童学习的乐趣去哪儿了?”林虹举了明清蒙学书法教育溯源的例子:

  崔学古在《幼训》中这样说道:“扶手润字,日久为妙。盖蒙童无知,与讲笔法,惜然未解。口教不如手教,轻重转折,粗粗具体,方脱手自书。”倘若教师总能如此关照儿童的困难,用“扶手润字”的方式筑造学习阶梯,正向引导儿童从体验、模仿走向独立学习,儿童“难写”之惧不再。

  在林虹看来,如何将儿童从一个一个汉字的书写技法训练,引向一片广阔无垠的书法天地?如何合理分配“技法”与“文化”的比例?都值得深究。义务教育书法教材《书法练习指导》(苏少版)为我们的书法教育提供了很好的选择,既有循序渐进的技法指导,又有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图文并茂的书家故事,天南地北的名胜书迹。倘若老师能充分研究如何运用教材,如何适当带领儿童在生活化的情境中体验、探究、书写,书法学习必将变得有趣、易学,成为一场令儿童期待向往的“笔尖上的旅行”。

  校本培训

  让教师担起书法教学的责任

  林虹坦陈,教师良好的书写示范就是潜移默化的无痕教育。“汉字书写是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的,唯有教师先练好‘三笔字’(硬笔、毛笔、粉笔),了解中国书法文化,掌握汉字书写规律,提升汉字书写素养,才能在运用各种书写基本技法过程中,真切体会,把握要领,更准确地指导书写,更好地示范引领学生的学。”

  然而,不能回避的是,目前书法教学责任主体——语文教师的整体书法水平有限,省市层面为各校培育书法骨干,带动学校开展基于校本的书法培训成为当务之急。

  基于此,林虹介绍,中央路小学开展了一系列教师书法研修课程设计与实施的尝试,通过书法理念培育、教学策略研究、课堂教学观察、书法素养提升的校本培训,从专业的、微观的、实证的视角,探寻既符合汉字本身结构规律又符合儿童认知规律的系列微策略,力求改变写字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创生写字教学的新品质。

  “同时,聚焦写字教学微问题的研究,最终让教师能够善于发现教学微问题,研究问题、设计策略,这对于教师专业成长也具有积极的意义。”林虹说。

  “待学校课程中的书法定位清晰,书法课堂教学对儿童充满魔力,教师的书法素养得以提升之时,书法教育的‘初心’,必将会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坚守下更加纯净、赤诚!”林虹坚定地认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书法教育的春天定会早日来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回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