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空白油画可以卖1.2亿?
http://www.socang.com   2018-03-08 16:37   来源:私房艺术


 

 

  初看一片白,眼前这幅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油画,曾经的估价居然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1.2亿元人民币。


Untitled , signed and dated 61,oil on canvas,123.7 x 123.7 cm。

  很多人在观看他的作品时,是这个样子的,身体前倾,歪着脖子,将注意力从画面中心移开,转移到画框边界。


 

  而这幅白色油画的主人,你以为他是个保安,其实他是个大画家。 

  他就是美国极简主义和观念主义艺术大师罗伯特·雷曼(Robert Ryman)。


 

  罗伯特·雷曼出生于1930年,大学读的是理科,然后又读了一年乔治·派博迪师范学院,他在这两所学校都只读了一年。

  1953年为了音乐梦想他来到纽约,结果音乐家没当成,为了生活费,他跑去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简称MoMA)当保安,一干就是7年。


 

  所以说,千万不要小瞧任何一个平凡岗位的文艺青年,没准他未来就是一位艺术大师呢?


 

  有趣的是,因为工作的关系,雷曼结识了MoMA其他部门的同事,还有后来的极简主义大师索尔·勒维特和丹·弗莱文。


 


丹·弗莱文灯光作品

  在MoMA当保安期间,雷曼开始自己的绘画创作,不怕苦中苦,只怕有心人,直到1962年,他终于成为一位全职艺术家。


 

  4年后,他的作品就与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杰克逊·波洛克、弗兰克·斯特拉等艺术大咖在古根海姆美术馆一同展出。

  到了1967年,雷曼就在Paul Bianchini画廊举办了自己的第一个画展。


Mayco, 1965 ,Oil on canvas ,198 x 198 cm。

  看到这里,许多人都会认为:这些全部空白的画作和自家的白墙没什么两样啊?我也能画!

  对此雷曼的观点是:“我就是只是玩,没想过要画什么。我只是想要知道颜料、色彩、厚或薄、笔刷在不同的载体上是什么样子。”


Part 15, 1993,Oil on corrugated conservation board,38.1 × 38.1 cm。

  看一下老爷子是怎么画画的,作品上墙:


 

  认真地准备 

  ▼


 

  细心地刷颜色 

  ▼


 

  制作细节,颜料层下面贴有胶带 

  ▼


 

  用工具刀小心地轻轻揭开胶带 

  ▼


 


 

  露出不同的层次 

  ▼


 

  注意画面里面有拼贴层,造成白色与白色之间的厚度与空间。 

  ▼


 

  除了蓝色的短胶带,还有白色的长胶带,最后一块揭掉。 

  ▼


 

  一幅杰作就此完成 

  ▼


 

  “画什么不重要,怎么画才是个问题。” 

  实验性和作画过程中的专注精神,才是雷曼艺术创作的最大特点。


Untitled , 1962.oil paint and vinyl on stretched raw linen canvas,159.4 x 159 cm。

  有拍卖界人士直言:“观念艺术卖的是形式。你可以不接受,但就是有人觉得这种观念‘够逆反、我喜欢’。

  一旦有人赞成或反对,它就成功了。你可以反对,越反对越成功。”


Untitled , 1959.oil paint on pre-primed stretched cotton canvas,21 cm x 21 cm。

  其实在上世纪50年代,雷曼在开始他的单色调作画之前,比他年长一些的艺术家例如巴内特·纽曼、马克·罗斯科已经开始类似创作了。


Onement VI,1953。 巴内特·纽曼


Ochre and Red on Red,1954。 马克·罗斯科

  但雷曼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他的白色绘画,专注于探索白色的多样性,最终凭借他的实践在艺术界享有一席之地。


 

  你可以根据画作表面漂亮的肌理,上面的笔触清晰可见,看出它们是手工绘制的,色彩也从来不是现成颜料直接挤出来了事,而是各种颜料混合后细腻层叠出来的效果。


 

  这些抽象的单色绘画,拥有极强的空间感,简单,却又耐人寻味。 


Surface Veil, 1970,Oil paint on fiberglass on featherboard。


No Title Required, 2006.oil on linen on panel,227 cm x 226.4 cm。

  极简主义绘画在20世纪60年代产生,在当时是一种先锋理念。在绘画上主要表现为平面化、简洁化,画布上通常呈现的是单一的红色、绿色、蓝色等,甚至是白色。


 

  曾经有过一个展览,在白色的墙上挂了20余幅白色的作品,观众走进的好像是一个空的展厅。

  其实,在极简主义这里,他们的观念是对一般意义上的绘画的颠覆,甚至是终结,也是年轻一代的艺术家,对此前抽象表现主义这一绘画形式的反叛与突破。


 

  而在雷曼这里,他走的就是绘画观念上的极端,虽然绘画好像没有直观的意象,但并不代表什么都没有,更多的是观念上的反叛和象征性意义。


Untitled,1965。

  西方现代艺术是一步步往前走的,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产物。极简主义走完一个阶段后,接着就是后现代艺术了,强调了艺术的多元化。


Untitled ,1961,Oil on paper,31.7 x 31.7 cm。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雷曼的作品也有些禅意?只不过这是西式之空,终究和我们的禅境不同。


Series #11 (White) , 2003.oil on canvas,106.7 cm x 106.7 cm。

  如今老爷子已经88岁了,在西方艺术界已是高龄,他的作品也与杰克逊·波洛克、马克·罗斯科和德·库宁等人,成为当今国际艺术市场拍卖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油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