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辇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http://www.socang.com   2018-03-08 16:33   来源:新浪收藏

  唐代阎立本所绘《步辇图》取材于贞观八年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联姻的事件,描绘了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吐蕃使者禄东赞的情境。

  《步辇图》中画面人物由唐太宗、吐蕃使者禄东赞以及侍女构成,唐太宗端坐于步辇之上,由六名宫女抬着,一旁另有数名宫女或手掌华盖,或手持摇扇。使臣禄东赞身着带有吐蕃特色的民族服装,一袭联珠纹袍,拱手向唐太宗作揖致敬,生动地刻画出吐蕃使臣的身份与大唐天子的高高在上,最难为可贵的是阎立本将禄东赞的恭敬与机敏描绘的极为生动,跃然纸上,而唐太宗眉宇间的舒朗、眼光中睿智都展现的淋漓尽致,表现出了一代帝王的远见卓识与天子威严。

  从色彩运用上来讲,这幅图的场景是一个喜庆的画面,依据汉民族传统的用色习俗,喜庆场面通常有红色来作为基调,作者为突出这一特点,将画面正中间的典礼官所着官服绘成正红色,这样做的目的既可以夺人眼目,又不会显得太突兀。

  太宗为至尊天子,与大唐天子尊贵身份相配的颜色仅有正黄色,但若是将吐蕃使臣着上红服,未免有喧宾夺主以意,因此将代表大唐的典礼官身着红色官服最为合情合理。作者在颜色运用上也算极尽心思。

  阎立本《步辇图》的创作背景是什么

  唐代画作《步辇图》是画家阎立本的代表作品,该作品的主要内容讲述的是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此画作是汉藏民族友好团结的历史见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唐贞观十四年,吐蕃王松赞干布意欲与唐朝和亲,并派遣使臣禄东赞前往长安求亲,时值一年到达长安。

  贞观十五年,唐太宗将宗室之女封为公主,下嫁于松赞干布,此宗室之女便是文成公主,并下诏其父江夏王李道宗持节护送。文成公主在江夏王李道宗与吐蕃迎亲专使禄东赞的护送下,前往吐蕃,此一行人从长安出发,途经西宁,翻越日月山,长途跋涉终到达拉萨。

  文成公主虽原为宗族之女,但在吐蕃仍旧受到了极高的尊荣,松赞干布率群臣从拉萨跋涉至河源附近的柏海,今青海玛多县境内,大张旗鼓地迎接文成公主,谒见李道宗,行子胥之礼。为解文成公主思乡之情,松赞干布绞尽脑汁,为其建造宫殿,即为现今的布达拉宫,以示万代子孙与大唐世代友好。

  可见此次联姻实为民族融合的进步之举,并未有王室之女为此有所大的牺牲。

  画面中的人物衣裙细致飘逸,神情举止栩栩如生,写照之间能够曲传神韵,笔墨勾勒流畅中带有坚韧,畅而不滑,顿而不滞。图像中局部配色以晕染为主,极具立体感。全卷色调浓重富丽,大面积的红绿色块相互交融,极有韵律感与视觉效果,实为举世佳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步辇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