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鉴评玉器、珍珠、宝石等
http://www.socang.com   2018-03-06 13:5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怎样鉴评玉器

  要想成就一件精美的玉雕艺术品,必须做到认真细致地选料、恰到好处地用料、独具匠心的设计、精雕细刻的做工和光洁明亮的抛光(亚光除外)。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博生认为,玉器必须具有绝(造型或意境空前绝后)、俏(俏色产生无穷魅力)、高(高雅珍贵)和润(玉质温润美丽)4个特点。

  他还建设性地提出,玉雕是做减法,磨掉一点就少一点。因此,像“种、水、色”均上乘的翡翠最好用作珠宝首饰,如简单的弧面型戒面、马鞍戒、吊坠、搬指及手镯等;而只有品质中等偏下的翡翠才通过玉雕技艺进行创意和造型,将隐藏其中的美最大限度地发掘出来,增加其观赏性和附加值。


 

  下面以翡翠为例介绍玉器的鉴评要点。

  根据《翡翠分级》国标(GB/T 23885-2009)及《透明翡翠(无色)分级》国标(GB/T 29155-2012),可从颜色、透明度、质地、净度及工艺5个方面对翡翠进行鉴赏和评价。

  1。颜色:颜色是翡翠品质的关键因素。翡翠的颜色丰富,按其主色调可分为无色、绿色、紫色及红-黄色4类。

  以绿色翡翠为例,色调级别分为绿、微黄绿、微蓝绿,彩度分级为极浓、浓、较浓、较淡和淡,明度分级为明亮、较明亮、较暗、暗,均匀性描述有均匀(满色)和不均匀之分,若从正面观察时,颜色表现为点状、絮状、丝线状、脉状、网状及块状。

  优质翡翠要求颜色纯正、浓艳、均匀、协调。无论是绿色还是紫色抑或是红-黄色,都是越鲜艳越纯正越均匀,就越稀少越受人青睐,相应地价格就越高。而对于无色翡翠则要求颜色越纯白越好。当然,对于棕色、褐色或带有这些色调的翡翠,若设计创意得当,如用写实手法雕刻成老虎或狮子的毛发或胡须,会更形象逼真。

  2。透明度:透明度赋予翡翠以灵性。翡翠的透明度可分为透明(俗称“玻璃地”)、亚透明(俗称“冰地”)、半透明(俗称“糯化地”)、微透明至不透明(俗称“冬瓜地至瓷地”)4级。

  翡翠的透明度越高且越均匀越好,越透明表明水头越长,其颜色越灵动多彩,因而,以透明(玻璃地)和亚透明(冰地)的高品质翡翠最吸引眼球。当然,对于微透明至不透明的翡翠,如慈禧太后珍爱的翡翠白菜——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即通过创意设计加以改善和利用,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3。质地:质地影响翡翠的美观性及牢固程度。翡翠的质地可分为极细、细、较细、较粗和粗5级。

  翡翠的质地越细腻均匀,光泽质感就越油润细腻,以玻璃种最好,若再具有“起莹”或“起胶”效果就更好,还可通过加工成弧面型和精抛光加强这种诱人的效果。当然,对于较粗甚至粗结构的翡翠,不妨通过创意设计加以利用,出奇制胜。

  4。净度:净度取决于翡翠所含杂质矿物的多少及裂隙程度,对整体美观性和/或耐久性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翡翠的净度可分为极纯净、纯净、较纯净、尚纯净及不纯净5级。翡翠的纯净度越高就越稀少而珍贵。

  不同款式的翡翠对净度的要求不同,首饰级的戒面对净度要求最高。俗话说“神仙难断寸玉”,对于尚纯净或不纯净的翡翠,只有玉雕大师通过做减法进行去脏和遮绺或进行俏雕或巧雕,如将翡翠中的大量白色米粒状包裹体设计创意成“风雪夜归人”作品中纷飞的鹅毛大雪,可化腐朽为神奇。

  5。工艺:工艺是体现宝石价值的重要因素,雕刻工艺的好坏直接影响玉器的销售和价格。评价玉器的雕工,行话称“远看造型,近看琢工”,最重要的是要具有“神韵”,体现出境界美——包括自然造化和美的造诣、写实美——体味出自然赋予的真实与博大精深的艺术精粹、写意美——追求“言外之味,弦内之响”之艺术创作高度。

  真正的珍品玉器必须具备4要素,即高难、独特、生动和玉质,其中玉器的独特美在于具有绮丽的艺术光彩打动人心,并与需求者心理上产生共鸣,即艺术魅力→视觉美感→爱不释手→占有心理→购买行动,从而实现玉器的商品价值。

  怎样鉴评珍珠

  珍珠的鉴评自成体系。根据新修订的《珍珠分级》国标(GB/T 18781-2008),可从颜色、大小、形状、光泽、光洁度、珠层厚度及匹配性这7个方面对珍珠进行鉴赏和评价,这也是珍珠外观和稀有性的客观反映。总体来说,装饰性珍珠包括珠宝级珍珠和工艺品级珍珠,只有当光泽级别达到中级、光洁度达到小瑕级或瑕疵级及珠层厚度达到薄级,才归属于珠宝级珍珠。


 

  1。颜色:珍珠的颜色丰富多彩,除了白、黑两大色系,还有各种不同的彩色珍珠,包括以红、黄及其他色为基调的珍珠。实际上,珍珠的颜色是体色、伴色和晕彩3个特征的综合体现,并以体色为主,伴色和晕彩为辅。

  珍珠的颜色柔和,并具有微妙的魅力。所有珍珠都显示体色,但仅有一些显示伴色、晕彩或两者均有,其中晕彩也有强、明显和一般之分。当然,伴色以粉红、孔雀绿、玫瑰紫或银白等色最为典型,晕彩也是越明显越受欢迎。

  虽然白色最为经典,但不同寻常的自然色更具魅力。在国际珠宝市场上,以粉色珍珠最为名贵,我国称之为“醉美人”;金色珍珠产量仅占南洋珍珠总量的4%~8%,所以十分稀有,被称为最珍贵的珍珠。如今,褐色(或巧克力色)和绿色珍珠因为稀少而又时尚,也成为珠宝藏家的宠儿。

  2。光泽:指珍珠表面反射光的强度及映像的清晰程度。珍珠的光泽可分为极强、强、中和弱4级,当然是越强越好,若能映照出清晰的影像最佳。

  珍珠美丽而高雅,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珍珠那特有的含蓄、朦胧、柔和的光泽。珍珠的光泽越强,其价值就越高。

  3。形状:指珍珠的外部形态,包括正圆、圆、近圆、椭圆、扁圆和异形。传统上,珍珠通常要求为标准圆球形,评价珍珠的圆度依据其最大和最小直径之差。该差值越小,表示珍珠愈圆,以精圆最佳,古称“走盘珠”。

  我国素有“珠圆玉润”之说,这契合了中国人传统的审美习惯,即象征着团圆、圆满。不过,拥有特殊造型的异型珍珠如今也非常流行,国外称之为“巴洛克式”,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可设计成时尚首饰。此外,美国Galatea品牌率先将珍珠雕刻成各种花式形状,也吸引着许多年轻时尚的女性。

  4。大小:指单粒珍珠的尺寸。通常珍珠的直径都在2~16mm,最大者可达20多毫米,像阿古屋贝珍珠的直径较小,若达9~12mm就算相当大了。珍珠的大小与其价格关系极为密切,在同等条件下,珍珠越大越稀少,因而越珍贵。

  5。光洁度:指珍珠表面由瑕疵的大小、多少、颜色、位置所决定的光滑、洁净的总程度。珍珠的光洁度可分为5级,包括无瑕、微瑕、小瑕、瑕疵和重瑕,其中缺口和珍珠层剥落对珍珠质量的影响最严重。瑕疵出现在比较隐蔽的位置对珍珠品质影响较小。

  珍珠表面光洁度越高,其价值就越高。而事实上,绝大多数珍珠从未达到完美无瑕。若表面瑕疵少而小,可通过钻孔或镶嵌进行隐藏,对珍珠的美观性和价值几乎没有影响。此外,还可通过剥皮、雕刻或刻面技术对珍珠的表面光洁度加以改善。

  6。珠层厚度:指珍珠中覆盖珠核的珍珠层的厚度,即从珠核外层到珍珠表面的垂直距离。珍珠的珠层厚度是针对有核珍珠而言,可分为特厚、厚、中、薄和极薄5级,这主要取决于珍珠在珍珠蚌或珍珠贝中生长时间的长短。珍珠的珠层越厚,光泽越好,其耐久性也越好。

  7。匹配性:在成对珍珠耳饰或成串珍珠项链中,各粒珍珠之间在形状、光泽、光洁度、颜色和大小等方面协调一致的程度,也有很好、好和一般之分。每粒珍珠的品相相似度非常重要,相似度越高,即匹配性很好,其价格就远远高于单粒珍珠的价格。

  红宝石的色调与彩度

  色调是指红宝石的颜色特性,彩度是指红宝石颜色的饱和度和明度综合作用后所呈现的颜色浓淡效果。

  红宝石的主体颜色均为红色,按色调的差异,分为红——纯正的红色或红色中带有极轻微的或稍可察觉的紫或橙色调、紫红——红色中带有较易觉察的紫色调、橙红——红色中带有较易觉察的橙色调。

  红宝石的彩度分为:深红——颜色浓郁即反射光下呈深红至暗红色、艳红——颜色浓艳饱满即反射光下呈鲜艳的红色、浓红——颜色浓淡适中即反射光下呈中等浓度红色、红——颜色较浅即反射光下呈浅红色。

  据红宝石(GB/T 32863-2016)

  蓝宝石的色调、彩度与明度

  彩度是指蓝宝石颜色的浓淡程度,明度则是指蓝宝石颜色的明暗程度。

  蓝宝石的主体颜色均为蓝色,按色调的差异,分为蓝——纯正的蓝色或蓝色中带有极轻微的或稍可察觉的绿或紫色调、微绿蓝——蓝色中带有较易察觉的绿色调、微紫蓝——蓝色中带有较易察觉的紫色调。

  蓝宝石的彩度分为:深蓝——颜色浓黑即反射光下呈深蓝色、艳蓝——颜色浓艳饱满即反射光下呈艳蓝色或蓝色中带有轻微的紫色调、浓蓝——颜色浓郁即反射光下呈浓蓝色或蓝色中带有轻微的紫色调、蓝——颜色浓淡适中即反射光下呈中等浓度的蓝色、淡蓝——颜色浅淡即反射光下呈浅蓝色。

  蓝宝石的明度分为:明亮——颜色鲜艳明亮,基本察觉不到灰度、较明亮——颜色较鲜艳明亮,能觉察到轻微的灰度、一般——颜色较暗,能察觉到一定的灰度。

  据蓝宝石(GB/T 32862-2016)

  祖母绿的色调与彩度

  祖母绿的主体颜色均为绿色,按色调的差异,分为绿——纯正的绿色或绿色中带有极轻微的或稍可察觉的黄或蓝色调、微黄绿——绿色中带有较易察觉的黄色调、微蓝绿——绿色中带有较易察觉的蓝色调。

  祖母绿的彩度分为:艳绿——颜色鲜艳饱满即反射光下呈艳绿色且较明亮、浓绿——颜色浓郁饱满即反射光下呈浓绿色但较暗、绿——颜色浓淡适中即反射光下呈中等浓度的绿色、淡绿——颜色浅淡即反射光下呈浅绿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