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的品种分类有哪些
http://www.socang.com   2018-02-13 15:25   来源:作者和田玉坊

  1.按颜色分类 按照颜色的不同,可将绿松石分为天蓝色、深蓝色、浅蓝色、蓝绿色、绿色、黄绿色、浅绿色等品种。

  2.按结构构造分类

  (1)晶体绿松石 一种罕见的透明绿松石晶体,粒度很小,琢磨的成品宝石不足1ct,已知仅产于美国佛基尼亚州。

  (2)致密块状绿松石 一种致密的绿松石集合体,摩氏硬度在5-6之间,外表可呈团块状、结核状,外层有灰褐色、黑褐色、黄褐色包壳,包壳内部可见到颜色鲜艳均匀、质地细腻、无缺陷的高品质绿松石。绿松石断口呈贝壳状,抛光后光泽似瓷器,故俗称“瓷松”。这种绿松石为首饰和玉器加工的主要材料。

  (3)块状绿松石 一种受到不同程度风化的绿松石,摩氏硬度低于5,外表仍呈团块状,外表带有灰白色、灰黄色包壳,其中绿松石的颜色一般为浅灰蓝色、浅蓝绿色等,质地较疏松,断口呈粒状,用指甲能刻划,故称“面松”。有的块料可用作玉雕材料。

  (4)泡松 指比面松还软的绿松石,质地很差,为劣等品,不能用作玉雕材料。这种绿松石常作为优化处理的原料,多为人工着色、注胶货注蜡处理。

  (5)浸染状绿松石 一种呈浸染状充填于围岩角砾间的绿松石。绿松石本身常有压碎现象,呈斑状、角砾状。宝石加工中连同围岩一起切磨的情况非常少,但绿松石是个例外。浸染状绿松石常与围岩一起切磨。 (6)脉状绿松石:指呈脉状赋存于围岩破碎带中的绿松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绿松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