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玉器审美探寻
http://www.socang.com   2018-02-13 15:23   来源:玉满斋

  明清时期的玉器主要品种有陈设器、生活用具、文房用具、吉祥和礼节用品以及宗教用器等。清晚期,玉器大都适应商品需要和市民意识而作。

  1、高贵典雅的器皿

  商代已出现制作精美的玉器皿,但由于玉器皿用材较大且不易掏膛,宋代以前,一直发展缓慢,且品种较少,数量也不大。明清时期由于技术的提高才大量琢制,因而大量的实用玉器问世。宋玉器皿注重选料的精良和制作的精美,尤其显得高贵典雅,它不仅是使用上的精神享受,而且也是财富的象征。明代最富有鲜明时代感的莫过明中晚期的壶、杯两类,这说明当时喝茶、饮酒之风盛行于世,故带把的玉壶与日俱增。清代最常见的有茗茶和饮酒用的杯、盏、壶等;食用器中的碗、盘、碟等;盛放珍贵品的玉盒、玉罐、薰香用的香薰;置帽用的冠架、储存鼻烟的鼻烟壶等,多种多样。

  2、案供添香玉陈设

  陈设玉供置于殿堂室内、多宝格里或案头以作点缀,是明清时期较为流行的一种摆设。明代主要有玉山子、花插、圆雕人物、动物等。清代除了供置于宫廷殿堂的巨型玉山外,还有几案、仿古玉炉、玉尊等。它们既是实用器,又是陈设的艺术品。此外还有瓶、壶、插屏、花插、山子、如意、珍禽、瑞兽等。其中玉香炉大约出现在唐宋,在明清时达到顶峰。不仅在宫廷、官员家中广泛使用,而且工艺精湛无与伦比。它的使用方法是在炉中放置点燃或未点燃的香料 ,其香气由盖部的透孔向外散放,缭绕迂回、满堂清香,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此外在宫廷大殿之上所设置的香炉还有一作用,就是借助弥漫的香气和缭绕的烟雾,烘托皇帝的威严气度,并起到神化的作用,充分达到君临天下、无上至尊的境界。

  3、文房清玩玉文具

  用玉来制作文房用具是中国的传统。古人认为玉有神奇的功效,具体在文房用具上,则认为用玉可以保养毛笔、澄清水质,起到怡养情性的作用。文人在书斋作画、书写时,往往用玉做洗、笔筒等。玉质文具发展到明清时期达到辉煌,融会了绘画、书法、雕刻等各种艺术特色。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被视为珍贵的文房清玩供欣赏。明清时期代主要有笔、笔架、砚滴、笔洗、镇尺、臂搁、墨床、水丞、印盒等。玉质文房用品的普遍出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明清时期玉器与当时社会文化生活关系的日臻密切。

  4、道德附身玉佩饰玉

  玉之所以为古今所尊奉、追慕,一个重要的原因,即它被人格化、道德化了。古人从玉本身的自然属性引发出君子应该具有的品德,赋予其所谓的五德、七德、九德、十一德等,以此来规范人的行为,作为修身养性的准则。玉在扮演君子化身的重要角色的同时,又担负着祛灾辟邪的护身符的职能。正因为这样,中国人的佩玉、戴玉之风才历经千年盛而不衰,至明清时更成一种社会时尚。明代佩玉很发达,而且是冠服制度中不可缺少的一项。皇帝冕服、皇后礼服均佩之。皇族成员及文武大臣也以等级的不同而佩有不同玉料的玉饰。

  清晚期,玉器大都适应商品需要和市民意识而作。具体表现在:

  1、仿古

  主要是仿礼器、仿古佩饰玉、古陈设品和古代生活用品。礼器如环、璧、琮、圭等。玉璧数量最多,且多谷纹、蒲纹和变形龙纹, 形制大小也不一,大者用于陈设,直径40厘米,小者盈寸,多为器具装饰。佩件多仿璜和汉以后出现的鸡心佩。而陈设器不仅造型、规格、纹饰完全以古玉为本, 还做出了古玉器的沁色。生活用品中仿古较普遍的则是杯、盏、壶、碗之类。清代这些仿古玉器往往都刻有“乾隆仿古”字样,一点不含糊,而且明显带规矩精细的清代工艺技术特征和呈脂肪光泽的特点,仿得很妙,很有个性,使人一看就知道是清仿古。

  2、动物与植物

  清代玉雕继承中国玉雕动物一般都赋予祥瑞含义的传统,但同时它又致力于表现动物的神态与瞬间动作。因此,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清代玉雕的植物造型则多选与人们生活贴近的瓜果菜蔬、花草树木,如玉雕花插,其外形表现白菜、玉兰、松、竹、梅、灵芝如意、佛手、桃子、石榴等,中心空可插物; 玉碟、玉盆、玉盘的造型多为花卉、瓜果与荷叶;文房用品中,外形为葫芦、海棠、石榴的居多、奇巧玲珑。有些玉雕还把动植物局部结合在一起,如花插外形中的“鸣凤在竹”、文具中的“凤式水盂”等等。

  3、再现生活

  这是山水画、人物画对玉雕影响的结果。山水画、人物画为清代玉雕提供了新的题材和表现手法,其中玉山子、庭园建筑造型的玉屏、玉炉、玉瓶艺术为突出。玉山子指表现山水的玉雕作品,以主体雕山水,缀以车船、建筑、人物与花草树木。玉屏,表现庭院或花园的一角,并配以人物,把建筑造型纳入一个生活场面中。玉炉、玉瓶借用局部建筑造型,如古建筑中的檐顶,体现出独特的民族风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