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博物馆分号也惊艳绝伦
http://www.socang.com   2018-02-13 15:1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陈薇薇

阿布扎比卢浮宫展品:大夏“公主”

  在世界各地旅行时,逛博物馆已经成为必游项目,尤其是世界著名的博物馆,更是不可错过。最近,备受瞩目的阿布扎比卢浮宫正式向公众开放,这个卢浮宫的分号历时十年才完成,一亮相就艳惊四座。

  除了总馆之外,这些著名博物馆的分馆也同样精彩。下一次规划旅行时,可别错过啦!

阿布扎比卢浮宫内部设计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内,高近两米的铜镀金象驮转花钟

故宫鼓浪屿展品

  阿布扎比卢浮宫

  海上博物馆超惊艳

  备受瞩目的阿布扎比卢浮宫于2017年11月向公众开放,项目从签订协议到最后完工,用了十年时间。无论是建筑外观还是藏品,都艳惊四座。

  建筑亮点:

  沙漠中的海上卢浮宫

  这座博物馆由著名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设计,建造成本约5亿欧元,展示空间约9200平方米。直径180米的几何形穹顶覆盖博物馆之城的很大一部分,消耗近7000吨钢材,仅以四根混凝土柱作为支撑,自由穿孔的编织材料遮挡了上方强烈的光线,只漏下点点星光。

  巨大的圆顶是阿拉伯风格的重要标志,还免去夏季炎热,减少能耗。最特别的是穹顶由3层组成,中间一层可以慢慢旋转,灵感来源于阿拉伯传统露天剧场。

  建筑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施工队不得不筑起堤坝阻挡海水,并用水泵将工地的海水抽干。建成后才逐渐拆除海上墙体,让波斯湾海水分阶段涌入,最终才呈现出这座“海上博物馆”。

  展示藏品:600余件珍品

  阿布扎比卢浮宫拥有600余件艺术藏品,规模还在日益扩大。包括来自13个重要法国收藏机构的约300件杰出艺术品和阿布扎比卢浮宫300件永久藏品。

  博物馆分23个展厅,馆藏艺术精品包括公元前三千年末的一座大夏“公主”、有三千年历史的一件中东狮头黄金手镯,奥斯曼·哈姆·迪贝的绘画作品《年轻的埃米尔在阅读》,保罗·高更的不朽名作《摔跤少年》等。

  TIPS:阿布扎比卢浮宫位于阿布扎比的萨迪亚特岛上,门票是60迪拉姆,年龄在13至22岁人士门票5折,13岁以下儿童可免费入场。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稀有珍藏首亮相

  故宫博物馆举世闻名,故宫的“分号”——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在2017年5月份也开幕了,这也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开馆后展出的219件(套)故宫收藏的外国文物珍品,大部分为首次向公众展示,之前在北京的故宫是看不到的哦!

  精选馆址:在文物中陈列文物

  故宫在鼓浪屿的外国文物馆选择在救世医院和护士学校旧址开设,展厅面积逾2800平方米,共有四栋建筑,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旧址,也有着特别的故事。救世医院是鼓浪屿第一座综合性医院,它由出生于荷兰的美国人郁约翰创办,于1898年落成。救世医院初建时有两座楼房,呈“L”形,男女分部各占一翼,整体呈外廊风格。1910年郁约翰去世前,男女分部扩建至三层,并在两翼围合部分兴建了小礼拜堂。1926年,医院开办了护士学校,建于救世医院东北侧山坡上。而今,这个地方被选为故宫的分馆,也体现了“在文物中陈列文物”的宗旨。

  展品特色:

  展出未亮相的库房珍品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展出的文物,大部分一直保存在故宫库房里,从未向世人展示过。文物种类涵盖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珐琅器、金属器、织物、绘画、书籍、雕塑、家具、钟表、科技仪器等,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外国文物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都是上乘的珍品。其中,高近两米的铜镀金象驮转花钟产自18世纪的英国,美轮美奂的纹饰和复杂的机械装置完美地将中西方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是馆内很受关注的珍藏。

  TIPS: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全年开放,周一闭馆,遇到法定假期会延长或缩短开放时间,可留意公告。开放进馆时间为9:00;停止售票、停止入馆时间为16:00;清场时间为17:00。每张门票为人民币50元(不含临展)。

  这些分馆 也值得探访

卢浮宫朗斯分馆

  卢浮宫 朗斯分馆

  看点:2012年12月,卢浮宫在法国北部加莱海峡省朗斯市的卢浮宫朗斯分馆对外开放,这家博物馆坐落在一片绿荫之中,园林景观一流。卢浮宫朗斯分馆由5座金属和玻璃结构的主建筑组成,包括一条时间画廊和一座讲堂,分馆同时展出超过200件艺术品。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修道院分馆

  看点: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修道院分馆坐落在曼哈顿北部崔恩堡公园的山顶上,设立在一座中古教堂遗址上,是上世纪30年代由洛克菲勒家族资助修建而成的。该馆于1938年对公众开放,专门展出中世纪的艺术和建筑,参观者仿佛置身于中世纪回廊之中,感受艺术和文化氛围。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布劳耶分馆

  看点:2016年3月,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又增添了一处看点,这是自1938年修道院艺术博物馆开放之后这个博物馆的最新力作。布劳耶分馆的开放增加了75%的现当代艺术展览空间,而现当代艺术一直被认为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短板”。

冬宫博物馆阿姆斯特丹分馆

  冬宫博物馆 阿姆斯特丹分馆

  看点:冬宫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冬宫阿姆斯特丹分馆是1932年开放的,位于阿姆斯特尔河岸之上的一处建于1681年的古典主义建筑内,馆内藏品从绘画、雕塑、珠宝到考古发现,横跨了石器时代至21世纪的各个时代,馆中收藏了欧洲不同时期、流派和地域的艺术作品,从中可以了解欧洲艺术的发展历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著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