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漆器鉴赏(一)史前漆器
http://www.socang.com   2018-02-01 16:21   来源:北京晨报

朱漆碗(河姆渡遗址出土)

  史前漆器

  根据是1978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中发现的木胎漆碗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漆器,这证明早在七千多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能够制造漆器了。

战国漆器

  战国是我国漆器工艺的第一个繁荣期。作为新兴的手工艺制品,漆器凭借轻便,耐腐蚀等特点受到人们的喜爱,最后漆器逐步取代青铜器成为日产生活器具的主流。

  漆的色调以红、黑两色为主,其特点是“朱画其内,墨染其外”。器内涂朱红,明快热烈;外髹黑漆,沉寂凝重,红黑对比,衬托出漆器的典雅和富丽,呈现强烈的装饰效果,具有稳健端庄之美。

  禹做祭器,黑漆其外,而朱画其内。

  ——《韩非子 十过篇》

  战国漆器

勾云纹耳杯(羽觞)

  至于战国时期为什么会由黑红两色所主宰,是因为漆本身为深棕色,涂抹数道就会变成黑色,而加入朱砂就会变成红色。因此,这样的素漆器在古代生活中,尤其是战国时期应用十分广泛。比如楚国漆器里的曾侯乙墓中的漆器就只有黑红两色。从战国到汉代,我们的漆器一直都没有走出这个框架。

鸳鸯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漆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