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可以通过配件来挑选?
http://www.socang.com   2018-02-01 16:21   来源:紫砂之家

  紫砂壶的配件虽小但是里面有大学问。每个部位都要做到精益求精,要适宜使用者的习惯。可以把紫砂壶拆分为壶身、壶盖、壶钮、壶嘴、壶把、壶足,每个部位有每个部位的作用,那么挑选紫砂壶时,对这些部位都有哪些要求呢?

  壶钮要好拿

  壶钮,是为拿壶盖方便而设置的,无论它是圆钮、环钮、菌钮、桃钮、竹结钮、花式纽,还是动物形状的虎钮、狮钮、鱼钮,最起码的要求是好拿。如是看来,一个小小的壶钮,是否适合人取用,光用眼看往往抓不准,必须亲自用手拿一拿才知道。

  壶钮连着壶盖。壶盖是壶的配件,不能以它的好坏作为壶好坏的单一标准。另外绝对不要拿壶盖去敲击壶身,去听有没有清脆声,并以此作为判断好壶的标准。这样做非常容易把壶敲破。

  壶嘴畅水流

  壶嘴,是为了方便出水所用,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出水流畅,同时水流停止时不会“流口水”,也就是“涎水”。所以,除了目测壶嘴与壶身的协调性,你还得以水入壶试一试、看一看。

  一般认为名师做的壶嘴必须“注水七寸不泛花”,意思是即使将壶拿得很高去倒水,也不会水花乱溅。事实上,让水流通畅是壶嘴的首要功能,至于注水几寸会泛花,只是工艺手法之一,对于泡茶品质影响不大。

  例如,宜兴紫砂工艺师何道洪 就将壶嘴缩小,以方便出水,使流水如注不间断。这代表工艺师掌握了壶嘴的实用功能。这也引发了我的疑问:难道每一把名家紫砂壶,都必定是经典之作?由壶嘴看藏壶迷思,能对买壶人有所启发。

  宜兴的壶嘴形式,有所谓的“一弯嘴” 、“二弯嘴”、“三弯嘴”、“直嘴”等。但不管嘴型如何变化多样、取巧,都得看它是否具有出水流畅与美观的双重效果。

  壶嘴出水流畅与否,通常和壶体的内装有关,一般壶分成有内胆(俗称“高尔夫球网”)与无内胆两种。在使用时,无内胆壶都会加上金属过滤网,有内胆壶有过滤碎茶叶的功能。壶的内装是壶器本身的配备,虽然重要,却绝非泡好茶的唯一因素。

  如果你用了一把周边配备完整的壶,却无法掌握泡茶的时间,结果还是无法释出茶的精华。我观察过台湾很多号称“泡茶专家”的茶行老板,他们在泡茶时使用金属 过滤网,目的是不让茶渣跑到壶嘴,结果却影响到了茶汤的味道。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这一点。这就如同买壶只看壶把上的花样却忽略了壶的使用功能。

  壶把重使用

  在选壶把时,应以方便持壶为首要标准。壶把形制多,有横把、端把或提梁,不同形制的壶把必须与壶身壶嘴做搭配,除考虑美观之外,最终目的还是好拿好用。至于在壶把上刻龙雕凤,虽多了视觉的享受,却少了拿壶的方便性。

  壶足不可或缺

  大家往往认为壶把、壶钮、壶盖、壶身、壶嘴缺一不可,往往落下了壶足。壶足是一把壶的安定位置。壶足的形制可分为一捺底、加底、钉足等 ,无论是哪一种形制,都是要能让壶站得亭亭玉立。

  这也是紫砂壶在实与虚上的一种布局,在壶底加了足就使壶体营造出一个虚的空间;反之,在壶肩上做了提梁,其实就是使壶的空间布满了实的饱满,让壶在实与虚的互动下,引领买壶者进入紫砂壶的空间世界。

  判断紫砂壶好坏的标准不是只有“三点金”或是壶盖与壶身的密合度等。而是要把紫砂壶拆分成以上几部分,然后仔细的端详每一部分,力求挑选到一把各方面都很不错的紫砂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