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养不好壶 就是忽略了这些重点
http://www.socang.com   2018-01-31 11:44   来源:紫砂之家

  一把紫砂壶到手,就是壶与人缘份的开始。爱壶之人不止要会用壶,更要会养壶。很多人觉得自己养的壶没别人养的好看,就是因为忽略了一些重点。

  要不得

  “万丈高楼平地起”,但首先地基要好。地基不好,盖出来的房子无论多高也是危楼。养壶也是一样的道理,要想壶养的好,首先要学会辨别,买到料好的壶。

  紫砂市场鱼龙混杂,比如在某宝搜“红泥仿古”,出来的壶很多图片都一样。价格却相差甚大,令人瞠目结舌,真让人不敢买。

  如果200多能买到顾景舟的壶,那我真想买一打。

  还有些商家会给紫砂打蜡,打蜡后的紫砂壶感觉特别光亮,摸上去有一种蜡的异样感。

  水浇上去不会形成水滴状,有时闻上去还有异味。这样的壶看起来好看,但是却失去了紫砂的透气性。壶身被蜡覆盖,再怎么养也养不出好看的包浆。

  因此买壶一定要学会辨别,找信任的过的商家,泥料差的壶要不得。

  急不得

  周末午后,悠闲自得,用紫砂壶泡上热茶,享受当下的风华。喝茶应当是一件享受的事,不要为了养壶而一味的不分时宜的喝茶,茶再好,过量也不行。

  养壶心境平和才好,别一喝茶就抱着茶壶死命擦。拿个小刷子不停刷,茶水猛往壶上淋。口里还不停念着:“勤壶不懒,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人实在有伤大雅。

  养壶关键是一壶不事二茶。

  紫砂会吸收茶汤,一把壶只用一种茶泡养,用久了冲泡出的茶汤才能保持原汁原味,养出来的壶包浆均匀纯净。

  剩不得

  有些养壶的人,认为认为饮剩的茶汁留在壶里有助于壶的滋养。但更多的人是因为懒,第二天喝时再处理上一天的剩茶。

  首先这样是很不卫生的,隔夜的茶汤会滋生茶垢,对身体不利,身体健康远比养出好壶要重要的多。

  其次,隔夜茶会有陈汤味,对紫砂壶损害很大。每次用完壶之后,一定要用清水清洗干净,内外擦干。如暂时不用,应该收纳起来,存放在通风并远离油烟的地方。

  总而言之,养一把壶关键是要有耐心,一把新壶从开始泡第一壶茶的时候和你结缘了。

  细水流长中,以岁月为茶,养的不止是壶,也是自己的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好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