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其实很简单!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6 11:37   来源:紫砂之家

  爱好一种事物,都会经历喜欢,痴迷,冷静,成熟的过程。好像都是这样,无论是紫砂,还是其它的种种,甚至谈恋爱也是这个过程。看来万物是相通的。书要先读厚,再读薄。首先是提出问题,之后是解决问题。学习都是这个过程。把紫砂读薄,就算小成了。

  壶真的那么值钱吗?或者壶不值钱吗?

  初入紫砂大门的人,很多都是抱着买股票的心态,等着升值,然后才慢慢的喜欢上紫砂,喜欢上喝茶。这与紫砂自身的魅力是分不开的。

  徐秀棠大师的名言:“你喜欢她,她讨你喜欢”。首先是好东西,是我们无声的朋友。总可以看到里面的一些气息,好像在与你交流。 紫砂宜茶,同时把饮茶的好习惯带给我们。陶冶情操,净化内心,很淡定。这种感觉很好!

  所以,好的东西都被追捧,过了,就变味儿了。 壶,是无罪的,皆为人事。

  如何辨别,也完全取决于个人。大千世界,三六九等,不可能大家都做到整齐划一,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别的存在,社会才要“有序”“和谐”,就是认同这种差异,并和谐共处。也可称平衡,动态的平衡。

  通俗的讲,就是大家都认可。学习,是为了提高,是为了在这种“有序”当中,处于更高一点的层面,也就是更高的见识与成熟。

  现在,是一个属于高手的社会,高手才会多赢。虽然是初级阶段,但很现实,很有效。真正玩到大师级,到了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境界的,凤毛麟角。

  所以,先学会,再学好,再精通,最后是传说中的那个“最高境界”。

  普通的壶,很简单,泥料过关,壶型喜欢,做工也说的过去,喝茶好就行了。这样的壶,也许有一定的升值,但不会很大,也不必太过在意了。选壶,一定是自己喜欢的壶型,泥料,一定要选真的紫砂。

  其次,泡养也不必太急功近利,为养壶而养壶,忘了谁是主题,是人还是物;是我玩紫砂,还是紫砂玩我。急功近利,也是短视,不成熟的表现。要成为高手,首先要有高手的眼界和胸怀。

  再说说紫砂壶的收藏价值。

  什么东西具备收藏价值,首先是稀有,其次东西要好。满街都是紫砂壶,卖都成问题,收藏更谈不上。有的壶商忽悠,紫砂矿源要灭绝了云云,那他还卖啥?自己留着升值多好。这与股票黑嘴是一样的。

  注意防止两个极端:

  一是不论好坏,买进,紫砂会升值。这是无知论,有的壶商就喜欢这样的。

  另一是,过于看低紫砂的价值,以至于好壶擦肩而过。这种的,壶商不喜欢,但自己也不受益,也非成熟表现。须知,紫砂的价值或价格是大多意志的反映,而非个人。一件好的作品,凝聚着作者的心血,首先要予以尊敬,欣赏,然后是大致合理的估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