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新媒体传递博物馆内涵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5 14:35   来源:中国文物信息网


 

  沈梦之 祝越

  与其他博物馆的比较

  六朝博物馆刚刚成立三年,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在此以首都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的官方微信为例,说明微信前期规划、内容。

  “走进养心殿”是故宫博物院和首都博物馆的合作特展。微信内容结合时下最流行的Q版设计,阅读量最高的为《故宫养心殿“摆驾”首都博物馆》,是特展开展介绍。展览资讯适合人群最广,当一个好展览展出时总是最吸引人眼球。除此之外是配套展览的知识贴、社教活动以及活动回顾等。配合“走进养心殿”的知识贴形式也很特别——《大家来猜猜今天是什么节日》,采用卡通设计人物对话,引出雍正皇帝的生日——万寿节,告诉大家雍正皇帝如何过生日。文章也不会局限于此,引申到乾隆皇帝以及皇太后的“圣寿节”,语言生动,反响很好。另一篇《养心殿——雍正皇帝的一天》更是采用视频动画模式吸引公众眼光。

  成都博物馆新馆正式开放一年,微信粉丝量达30万。去年底先在一篇《这是一场处女座的狂欢!(下篇:看内涵)》中为跨年巨献“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拉开序幕。此后时常能看到有关敦煌特展的微信推送,内容涵盖:前期展陈布置、观展前期知识普及、正式开展介绍、讲座、服装秀、社教活动等。从推送内容上不难看出,在特展进行前,对于宣传工作,成都博物馆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计划。这样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的推送既保证了展览的持续性,还不断提升新鲜度以及关注度。有别于其他特展,这次敦煌展讲座形式特别丰富,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观众不再停留在浅层观看,而是深度挖掘展览背后的故事。让观众对于丝绸之路有了更深的认识。

  目前这两家微信公众号以展览为主线策划微信内容,而六朝博物馆是围绕“六朝”这一中心进行广泛宣传。可以学习借鉴这两家馆的深度挖掘,以一个主题为中心,多角度剖析展览,达到宣传吸引公众的目的。

  结 论

  毫无疑问,教育是博物馆重要的职能。国际博物馆协会发布的《博物馆关键概念》中明确提出了博物馆教育的内涵:“教育意指透过适当方法的实施,确保一个人以及其才能的培养与发展。博物馆教育可以定义为促进观众发展的价值、观念、知识与实践的总合。”

  在新媒体没有发展起来的传统时代,我们一来缺少“适当方法”,二来我们无法通过大量的、易获得的信息来促进观众“价值、观念、知识与实践”的发展。而以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则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适当方法”,使我们可以更加高效地向观众传递博物馆内涵,促进“价值、观念、知识与实践”的发展。

  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陈建明说过:“博物馆应该具有娱乐功能,但博物馆决不是娱乐场所,正如幼儿园让儿童快乐度过每一天是其天职,但幼儿园决不是娱乐机构一样。”

  微信公众平台作为博物馆的新型教育途径,其发布的内容可以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很丰富的形式,可以有效提高公众对于博物馆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但是,它的最终目的不是娱乐, 是为了给观众提供更多的博物馆所要传达的信息,微信又恰恰可以使这种传达更加高效。

  所以,微信公众平台本身的优势就是与我们想要给予博物馆观众更多信息量和更多参与感的目的是一致的。利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的优势,提供给观众更多信息量和更多参与感,从而实现博物馆行业一个根本的宗旨——教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媒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