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泥壶两个常见问题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5 14:28   来源:紫砂之家

  茶少不了茶杯和茶壶等茶具,茶具中的精品当属宜兴紫砂壶了。由于其博采众长、款式繁多、淡雅古朴,问世后很快赢得了收藏家们的赏识。“杯用景德瓷,壶用宜兴砂”,当时若得宜兴紫砂壶者,无不欲将壶具带到茶店比美一番。

  朱泥类的壶吸水问题

  朱泥类的壶本身密度高,因此最适合泡轻发酵的铁观音等高香茶,逼香快,扬香高。朱泥壶内的水不易收干,并不表明泥料有问题,而是它泥性所致。紫泥、绿泥一类的泥料所制的壶,相对密度低,残水收干快。

  朱泥壶惊裂的问题

  朱泥壶是许多玩壶人士钟爱的紫砂壶品种,特别是喝铁观音、普洱茶的朋友都比较喜欢小品的朱泥壶。朱泥壶颜色红润可爱,经泡养过的朱泥壶更是娇艳玉润,煞是好看,朱泥又产量少,烧制收缩比例大,成型率低等特点,一般没有做过朱泥的陶艺师都很难掌握其泥性的特质,做出完好的成品壶,这种种都加大了朱泥壶的稀缺性。

  使用朱泥壶的过程中,要比较注意其在温度过激的情况下容量产生惊裂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因为朱泥的致密度比其他泥料要高,气孔透气性低,在温差发生急变收缩时没有气孔余地来缓冲瞬间的变化所致。所以在使用的时候,我们最好是先用开水淋壶身表面,然后再冲入同温度的热水,也是所谓的温杯,让壶身先预热,减少温差的突然变化。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应更加注重这一环节,就能够避免或极大减少惊裂的发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朱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