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檀手串应该怎么保养?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5 14:23   来源:华夏收藏网

  紫檀手串应该怎么保养?买到了好东西要好好保存的道理大家都知道,小叶紫檀也不例外。就好像老一辈的人总是会为家里的家电做一个针织的布垫,买一个防尘的套子。那么小叶紫檀请到家来,应该怎么保养呢?这里面也大有学问呢!

  先要明确我们为什么要保养小叶紫檀,无外乎怕裂、怕黑、怕损坏。知道这几点我们就能对症下药了。

  怕裂

  小叶紫檀虽说木性最为稳定,但是说到底也是个木头,在面对岁月的摧残总是比金石玉器要脆弱一点。而造成珠子开裂的根本原因就是四个字——冷热干湿。

  俗话说“干千年湿千年,干干湿湿两三年”,裂与湿度影响相关最重。如因为环境骤变,木珠表层水分逸散,而内部水分未逸散时,木材表层就会产生拉伸应力。当表层的拉伸应力超过木材在该含水率垂直纹理的拉伸强度时,就会产生开裂。对于买家来说,新到手的小叶紫檀可以先密封放置一段时间,是为了让珠子适应不一样的气候。在平时把玩时,也要注意远离水渍汗渍。紫檀手串应该怎么保养?

  同时还要注意不要让手串频繁进出温差大的环境如空调房等,避免太阳直射暴晒,必要时刻密封放置保护手串。

  怕黑

  玩友买了小叶紫檀,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它紫黑的色泽,如果因为保养不当盘成了乌黑那就回天乏术了。虽然说小叶紫檀氧化变黑是必然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适当的保养减缓这个速度,留住它最美的时刻也更久一点。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切忌用汗手直接盘玩,小叶紫檀对于汗渍十分敏感,一旦沾上污渍,很容易变成“黑煤球”。平时也要注意用棉布经常擦拭小叶紫檀手串,既可以保持小叶紫檀手串的清洁,又可以防止小叶紫檀手串生虫蛀。保持小叶紫檀手串的清洁,也是保持小叶紫檀手串美观度的需要。

  怕损坏

  这一点最好理解了,任何手串都应该避免磕碰和摔落,小叶紫檀手串也不例外。磕碰和摔落会使小叶紫檀手串产生划痕、裂纹等,损坏小叶紫檀手串的纤维及品相。所以,日常生活中,进行一些重体力活动时,应该将小叶紫檀手串取下放在一个安全位置,以保护好小叶紫檀手串。平常我们所使用的洗手液、洗浴液、洗洁精等会含有一些酸碱成分的化学物质,也应避免小叶紫檀手串与这些用品接触,避免化学物质诸如酒精等损害小叶紫檀手串的质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