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为什么一直领先西方1000年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2 11:09   来源:艺术战争 作者江因风

  (导读:毕加索曾经对张大千说,“在欧美,我看不到艺术,在中国,才有真正的艺术。我最不懂的,就是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要跑到巴黎来学艺术?”中国印象派早于西方印象派600年,中国表现主义早于西方表现主义200年,中国书法领先西方艺术1500年。中国艺术一直领先西方几百年来,西方艺术思想一直在向东方艺术思想靠拢。中国艺术为什么能够领先西方艺术1000年呢?)


  中国艺术为什么能够

  领先西方艺术1000年?

  中国哲学的核心是禅宗,中国艺术的核心是书法,书法和禅宗都是起源于中国,发展于日本,影响于世界。中国的禅宗和书法极大地影响了世界艺术的发展。中国书法影响抽象艺术,中国禅宗影响后现代艺术。也可以说,中国书法领先西方艺术1500年,中国书法和禅宗主导了20世纪世界艺术这100年的进程。

  在古希腊时代,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的发展都是一致的,其核心都是寻求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关系,寻求精神和物质的一体和融合。之后才分割为西方文明和东方文明,西方文明专注与分析物质,而东方文明专注于分析精神。

  西方艺术的核心是分析物质的技术,中国艺术的核心是分析精神的技术。而人类文明的核心是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在人类文明的内核中,精神和物质是不能分割的。西方艺术的核心,可以用简单的数学和几何来描述,而中国艺术的核心,则只能用异常复杂的数学和几何来描述。

  人类现当代代艺术的发展证明,西方艺术从现代艺术阶段开始,就一直在向中国艺术靠拢。中国艺术为什么能够领先西方艺术1000年呢?

  人类文明的本源

  是物质与精神的关系

  人类文明的本源,既不是对物质的研究和分析,也不是对人类精神的修炼和体验,而是物质和精神之间的关系。

  在古希腊时代,西方文明、印度文明和中国文明的发展都是一致的,其核心都是寻求精神与物质之间的关系。古希腊之后,人类文明裂变为3大部分,西方文明专注于对物质的科学研究,印度文明专注于精神的修炼,中国文明专注于分析精神与物质的关系。

  比如:古希腊的第五元素学说,就是要在各种物质的转化中寻找精神净化的方式,这就是西方炼金术学说。西方的炼金术士并没有在物质中找到精神的寄存方式,但炼金术演变成了今天的化学,我们今天在化学实验室所使用的器具,很多都是炼金术的器具。

  中国文明的本源也是来源于催眠术占卜学说,比如易经,易经的整体架构和古希腊的第五元素学说基本一致。中国上古的占卜和西方炼金术做法类似,把龟壳烤出裂纹,从裂纹的变化中寻找精神在物质中的寄存方式,中国文明的基础就是这种视觉图像与精神关系的催眠术占卜学说。

  中国文明主要是隐性传承的,而不是显性传承的。比如中国历史上都是从数理方面来研究易经,所有研究基本上都是失败的,2千年来无一成功案例。从视觉图像与精神关系的催眠术方面来研究易经,才是正道。

  视觉图像与精神关系的这种中国上古智慧传统,一种保存了下来,深入中国的文化艺术领域,传承了几千年。比如,中国书画、赏石文化、盆景文化,等等都是此类。

  书法的不是写字

  也不是字的结构形体

  而是笔触形成的细微图像

  书法的不是写字,也不是把文字的结构形体进行美化和变形。中国书法的本质是笔触形成的细微图像,这种微妙的细微图像与精神意识的关系,才是中国书法的本质。

  二战后的日本书法家,抽离了中国书法的局部来进行抽象艺术的探索,最终远超西方抽象,形成了“自然肌理抽象“和”笔触抽象“这2大东方抽象艺术形态。

  自然肌理抽象就是书法家用泼墨等方式,制造水墨在宣纸上的渗透和流动,而产生的水墨自然肌理抽象。这种水墨自然肌理抽象,非常符合东方的哲学观念,排斥人工对自然物质的干预。寻求浑然天成的自然天趣,排斥人工矫揉造作的设计痕迹。“自然肌理”,就是追求非人工刻画的自然生成效果,书法笔触和水墨自然渗透的融合。

  “笔触抽象”的哲学思想就是“沙子里包含的宇宙”,追求毛笔笔触本身的变化和情感,一笔下去变化万千、一笔下去变化无穷。比如:一笔下去像一个怪石,一笔下去像一颗枯树的。

  中国哲学所描述的书法的最高境界,就是追求好像是自然生成的图像和笔触,而不是人工刻画出来的笔画效果。

  中国传统有欣赏自然形成的奇树和怪石的习惯。中国没有欣赏人工制作的方型砖块的习惯。一笔下去像一个怪石,一笔下去像一颗枯树的。这才是中国传统哲学对书法的要求,这也是西方抽象艺术的的源头。

  中国书法的最高境界,就是上面所说的,达到“自然肌理”和“笔触抽象”的效果。

  西方艺术是几何结构

  中国艺术是自然图像

  中西方艺术思想的最大不同就是:西方艺术核心是几何结构,中国艺术核心是自然图像。

  几何抽象就是西方几何主义的极致产品,代表西方哲学对自然界的认识。西方哲学的基础,就是把自然界抽象为最简洁的数字和几何图形。以数学和几何作为基础对自然界进行分析,这也就是整个西方文明的核心。

  所以,用数学和几何对视觉进行分析的抽象艺术,也就作为整个西方现代艺术的核心。几何抽象给设计全面取代之后,几何抽象也就成为整个人类设计体系的核心。

  中国哲学则属于自然图像,中国哲学某些方面对自然界和认识和西方刚好相反,中国哲学并不承认自然界存在几何图形和数学符号,所以,几何抽象的概念在东方艺术理念里面是不存在的。

  中国哲学里面,简化了的几何图形是最下等的视觉形象。中国哲学认为,自然产生的自然图像才是最完美的,因为它与人类精神意识发生关系。比如,奇山怪峰,奇石、怪树等自然生态图像,与人类精神存在微妙的关系。所以西方的几何抽象在东方就演变为自然肌理抽象。中国哲学认为,对自然图像的人工改造是恶俗的行为。

  复杂数学抽象

  可以解释自然图像

  图像与精神的关系

  可以用数学来研究

  数学的发展,最终使我们明白中国艺术和自然图像的先进性。

  复杂数学抽象属于计算机图像学,和西方艺术界没有什么关系。1976年科学界发现混沌理论之后,科学家找到了研究复杂的无规律体系的数学方式。混沌理论和分型数学为基础的程序,可以生成复杂和完美的抽象图像。

  混沌理论、分型数学、流体动力学等原理开发的软件,几乎可以模拟一切的生态图像和自然肌理图像。如地形、树木、水流、风吹等。这些已经成为计算机图形学和绘图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

  复杂数学抽象产生之后,简单的几何抽象的美术价值也就消失了,只能成为设计学生的基础训练课程的内容。

  在数学程序可以模拟自然肌理图像的时候,自然肌理抽象就完全成为设计的内容了。蔡国强就是用炸药炸出来的自然肌理来设计画面。蔡国强更加接近设计师,而不是艺术家。

  数学的发展,最终导致东西方文明与东西方艺术的重新融合。

  在数学和几何可以描述生态图像和自然肌理的时候,东方的自然肌理就可以解释为复杂数学抽象,自然肌理的抽象图像也可以用数学来描述和取代。

  中国的自然图像哲学是很先进的,只是历史上中国人并没有找到科学的方式来认识它。当用西方的数学和程序来描述东方哲学的时候,东西方的传统哲学价值观就出现重新的融合了。也就是说,图像与精神的关系可以用复杂的数学来研究。

  西方艺术是改造自然

  中国艺术是还原自然

  东方的哲学认为,我们不去干预的自然界才是最完美的,所以中国古人痴迷于大自然产生的奇石怪树。因为奇石怪树局部的自然图像会带来人类精神意识的变化。

  中国古人对人工雕塑的艺术品嗤之以鼻,认为人工之力只是一种渺小的技巧,所谓之雕虫小技。古人认为,一切的画家和雕塑家,无论技巧多么高超,都只是雕虫小技。

  西方艺术去把瀑布画下来,把它作为一件艺术品,作为一件装饰品。也许画的也很漂亮,但它不是一种实在,它只是一种纪录,一种扭曲和伪饰过后的记录。画家牺牲了自己的实在,扭曲了自己的内心灵魂,去换取一种不实在的伪饰品。这就是愚蠢的行为。

  你可以选择去观看一件云彩的画。也许你会欣赏它的技术高超。但你欣赏的是技术,一种不完善的造型技术。照相机比它完美得多。但也许,要的是它的手工价值,一种最低等智力的手工价值。如果没有使用的必要,你的这种欣赏趣味就是低等的。西方的技术思辨艺术比较低等。

  也许你是欣赏它的表达技巧。一种低级的象征,一种低级的语言游戏,或者一种低级的隐瞒的谜语。你的这种欣赏趣味也是低等的。

  你也可以选择去站在瀑布前。去感受自然界的实在。大自然的水,有它自己的流动方式,我们的精神意识,也有自己的流动方式。我们站在瀑布前,从大自然的流动方式里面,去感受和我们精神意识流动方式之间的关系。这就是中国艺术的方式,也就是我们古人所说的静观。静观是感受,体验,不是思考。

  如果你说,你的作品是象征什么东西,是要引起人们的思考,是要人们去猜出你的意图,那你的思想就是低级的。西方的技术思辨艺术比较低级。

  抽象艺术不是简单的几何学

  运动与变化留下的轨迹

  抽象艺术,是研究物质最合理和最科学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的视觉科学,也是研究物质最合理和最科学的运动状态和运动方式的视觉科学。但抽象并不是简单的几何学。

  康定斯基对抽象的阐述和认识,是早期对抽象认识的误解,基本上是不正确的。康定斯基是人类抽象艺术的启蒙者,但康定斯基也是停留在抽象艺术的启蒙状态。蒙德里安也是很早期的简单几何抽象。蒙德里安对设计体系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但蒙德里安也是停留在早期的简单几何抽象。

  一小堆沙在只有重力和沙子之间的摩擦力的作用下,在平稳的地面的最合理和最科学的存在状态,就是类似金字塔形状的圆锥。所以,我们可以用简单的立体几何来描述这一小堆沙的存在形式和存在状态。这是我们艺术家可以理解的简单的几何构图,比如黄金分割等。

  但是,无数堆沙在不单止只有重力,沙子之间的摩擦力,还有风力,地震,流沙,地下水等等因素的作用下,它在地面的最合理和最科学的存在状态,就是现在的沙漠状态和沙漠形式。

  沙漠状态和沙漠形式,就不是简单的立体几何可以描述的了。这需要解释几何,微积分,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自组织系统理论,混沌理论,分型数学等等复杂和庞大的理论体系去描述。

  所以,如果都是用简单的几何和黄金分割来看复杂的沙漠体系,无论你什么看也看不懂,无论你什么弄也弄不明白。这就是西方艺术的终结点。

  地球上沙漠形式到处都存在,但地球上并不存在圆锥形状的一小堆沙。

  中国艺术核心是

  寻求物质与精神的关系

  不合理和不科学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以及不合理和不科学的运动状态和运动方式,在视觉上也是体现出不合理和不科学。体现于心理和生理上,这时候你就会难受、恶心、讨厌、甚至愤怒。

  为什么你看一些计算机生成的分型艺术很恶心?为什么你看瀑布和海浪很舒服?纳粹曾经在监狱里用视觉画面来摧残人,同样视觉画面也可以拯救人,这就是未来艺术所研究的范畴。未来的抽象艺术,是精神与物质的连接器,这是人类文明的核心。

  自然肌理抽象是一种深层次的心理学,它涉及哲学和宗教的最深层次的核心。自然肌理抽象是物质最优化的运动方式和存在方式,它和精神意识的流动方式和存在方式有某种对应的关系。

  抽象,在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而这座桥梁是人类一切文明的核心,它是人类5000以来的一直寻找,但没有找到。

  解决艺术的问题,必须用科学的方式,解决东方文化复兴的问题,也必须用科学的方式。

  东西方文明的融合,促进了我们用现代科学的方式,重新认识我们先进的东方文化,重新寻找那些迷失已久的东方文明。

  中国艺术为什么能够领先西方艺术1000年呢?因为中国艺术不是一种造型技术,也不是一种艺术技巧,中国艺术一种在研究物质与精神的关系。这才是人类文明的本质和基础。

(毕加索对张大千说,“在欧美,我看不到艺术,在中国,才有真正的艺术。”)(毕加索对张大千说,“在欧美,我看不到艺术,在中国,才有真正的艺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75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