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玉——五彩的“南阳翠”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2 11:07   来源:网络

  独山玉者,南阳玉也。在河南省的南阳市北10公里处,有一座独山,这里自古产玉,故其玉得名为独山玉,又名南阳玉、南阳翠。当地人都称其为“独玉”。独山玉与南阳玉实际上是一个玉种。

  独山玉五彩斑斓,色泽鲜艳,质地细腻,光洁度好。其外观乍看上去有些像翡翠,所以又有“独山翠”、“南阳翠”之称。独山玉与和田玉、翡翠相比较硬度略差,玉雕业将其归属于中档料。这“独山翠”虽貌似翡翠,但其玉质与翡翠不同,仔细看两者在结构上有区别。最好的独山玉是脂白和翠绿色的微透明体,脂似白玉,绿似翡翠。然独山玉仍以五彩杂色相间的居多,这就使得巧用俏色成为其一大天然的优点。我曾经见到过一件独山玉雕佳作:高有尺盈的花果篮里,绿白相间的白菜、萝卜、黄瓜,紫色的茄子、葡萄,黑色的荸荠、菱角等,满满盈盈地充硕在期间,尤为抢眼的是白菜帮上竟趴着一只栩栩如生的绿色大肚蝈蝈!真是画龙点睛。独特的天然俏色加上细腻的玉质、玲珑的雕工,把独山玉材质的优势挥发运用得淋漓尽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美妙的感观享受,独山玉丰富的天然色彩的表现力是其他的玉种难以匹比的。

  独山玉开采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远古的石器时代,陕西神木石峁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玉斧,1952年在安阳出土的殷墟玉器,以及其后妇好墓出土的玉器,都发现了以独山玉为玉材的例证。安阳的殷墟是举世闻名的甲骨文发现地,然而其中出土的一件独山玉的玉龟很有代表意义,此龟造型生动,通体黝黑,惟龟身下面的四四龟爪巧为白色,使得这只龟充满了灵气,特别引人注目。龟在殷商时代就是吉祥长寿之物,当时的人们将其视为神灵,这只玉龟是作为祈祭抑或乩卜之物今人不得而知,然艺人雕刻此龟时对独山玉独具匠心的俏色利用,给后人留下了一件非同凡响的文物佳作和艺术品。

  在汉代,南阳的独山被称为玉山。文献记载,独山玉的开采在汉代已具相当的规模,在玉山脚下曾经有一汉代制作和销售玉器的“玉寺街”,当年兴盛一时,后毁于三国时期刘备和曹操之间的战争,现仅存遗址。至今在独山上还能看到近千个采玉的矿坑。

  独山玉最具代表性的器物当属现存在北京北海团城的元代“渎山大玉海”。渎山大玉海是元世祖忽必烈建都北京后,不惜人力物力,用一块巨大的独山玉料琢制而成。据《元史》记载,元至元二年(1265年)十二月“已丑,渎山大玉海成,敕置广寒殿”。渎山大玉海黑白相间,重达6500千克。外围浮雕是波涛汹涌的大海,白色则巧雕翻腾于惊涛骇浪中的众多海兽,整个作品气势磅礴,具有强烈的浪漫色彩和神秘感,颇具元人雄健豪放之气魄。当时作为忽必烈的一件大酒具,器高70厘米,膛深55厘米,内径135——182厘米的大玉海可贮酒30余石。据说忽必烈曾在广寒殿中,以此玉海盛酒大宴群臣,供文武百官同瓮共饮。可以想象,那是何等的豪情和壮观的场面!骄勇善战的草原勇士们远离了刀光剑影,卸下了战马的征鞍,淡却了烽火硝烟,江山鼎定,弹冠相庆。在举杯畅饮英雄凯旋的交响曲中,大玉瓮担当着不可或缺的重要的道具作用。

  然后,曾几何时,元大都广寒殿中庆贺的喧嚣余音未了,边关的征战又起烽烟。随着世事的变迁,广寒殿沦没后,玉海流落在外,几经战乱,被西华门外真武观的道人拾去做了酱瓿。

  清代的乾隆年间是玉器的集大成时期。蒲松龄的《聊斋志异》中有一联上联曰:“王子身旁没有一点不似玉”,一语双关,既点出了“王”与“玉”两字相关,又说明了清代皇家玉器使用的普遍程度。清代宫廷遗玉中旧玉新作的很多,但最典型的还要说回到这件“渎山大玉海”上。清代中朝的乾隆十年(1745年),历经沧桑的大玉瓮复被发现,爱玉成癖的乾隆皇帝即令“以千金易之”,并下旨着造办处对玉海进行了清理并重新琢磨纹饰。鉴于玉海污损严重,乾隆十一年(1746年)进行了“刮苔涤垢”;乾隆十三年(1748年)上谕“玉瓮上水兽水纹俱磨细”;乾隆十四年(1749年)建石亭于承光殿之南置之,“镌御制玉瓮歌于上并刻词臣四十人应制咏玉瓮诗于石亭楹柱”。乾隆十八年(1753年)又着“玉瓮龙鳞一样刻作”。这件“渎山大玉海”的膛内在此期间先后共刻乾隆咏玉瓮歌三首。可见乾隆皇帝对其珍爱的程度。

  经过元代的原创作,又经过清代的再创制作,“渎山大玉海”成了历史上极其珍贵的一件独山玉的代表作。大玉海产于元代,开创了玉琢大型器物的纪元,在我国的玉器史上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

  独山玉与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绵绵相连,演绎着文明的进步和时事的变迁,千百年来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人们,是国人喜爱的地产玉。今天的人们仍然对独山玉的手镯、项饰、胸配情有独钟。就天然玉而言,独山玉属于不可再生的非金属矿藏,其储量越来越少。稀有的自然资源注定了我们应对其加倍地珍视和爱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独山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75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