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宣德炉四观辨真伪
http://www.socang.com   2018-01-10 12:06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钱国宏

  明朝宣德皇帝(朱瞻基)非常喜欢香炉,在位期间,他特地命人从暹逻国(即今泰国)进口了一批红铜,责成宫廷御匠吕震和工部侍郎吴邦佐参照《宣和博古图录》《考古图》等史籍,设计、铸造了一批精美的香炉。由于在铸造过程中,红铜中添加了金、银等十几种贵金属,且经过十余次的精心铸炼,使得铸造出来的成品香炉色泽晶莹温润,款式典雅精美,成为中国古代香炉中的极品,被誉为 “宣德炉”。宣德炉自明代以后便受到历朝历代收藏家、鉴赏家的推崇,明代著名鉴赏家、收藏家项元汴赞之曰:“宣炉之妙,在宝色内涵珠光,外观澹澹穆穆。 ”

  正因为宣德炉为香炉中的极品,历朝历代身价不菲,因而才使后世出现了大量的“伪炉”。这给宣德炉收藏市场带来了一丝雾霾。那么,如何在鱼龙混杂的收藏市场中淘到真正的宣德炉呢?

  观形。据史书记载,所有真品宣德炉其器型在炉谱上都有相对应的名称,收藏界俗称为“出身有根襻”。因为当年铸造宣德炉时,工匠们是完全按照宫中秘藏的宋代 《宣和博古图》《考古图》以及柴、汝、宫、钧、哥、定各大名窑的器皿中款式典雅者设计而成的,未有擅造之炉,否则即有杀头之罪。宣德炉以器型而论,小号炉最为常见,炉径8~12厘米;中号炉炉径为15厘米,量少价高;炉径大于20厘米者为大号炉,量稀而价贵。器型有乳足炉、钵炉、床炉、敦炉、鼎彝炉、鬲式炉等数种。如果查阅炉谱上没有相对应的器型,便可以断定为臆造、伪炉!因此,藏家在收藏宣德炉之前,一定要熟谙炉谱,做好 “功课”,知己知彼,方能“不打眼”。

  观质。宣德炉是皇家监制,所用铜、金、银等一般都经过6至12次(遍)的冶炼,成色上几近纯铜,因此成品宣德炉铜质非常精细。如若发现宣德炉铜质不纯、粗糙,便可断定不是真品。在收藏过程中,依据铜质,还可以利用现代科技去伪存真。

  观色。史料记载,宣德炉在色泽上细分,共有40多种:佛经色、粟壳色、茄皮色、棠梨色、朱红斑、琥珀色、蟹壳青等。不管是哪种颜色的宣德炉,经过长时间的氧化,表色已形成了栗红色的氧化层,这成为辨别真假宣德炉的一个重要依据。宣德炉在铸造过程中虽然加入了各种贵重金属,但在岁月的淘漉下,其表色始终以栗红色为主。现在收藏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黝黑、金黄、鲜红等表色的 “宣德炉”,其真伪不言自明。

  观款。宣德炉的款识均在炉底。器型较大的宣德炉为6炼炉(冶炼过6遍),底款只有一个隶书“宣”字。中型的宣德炉底款为“宣德”和“宣德年制”两种字款,其中“宣德”两字为隶书,“宣德年制”四字为正楷书字体。小器型的宣德炉一般经过12炼,底款均为“大明宣德年制”六字款,字体均为正楷方体字。真品宣德炉款识中的“德”字,“心”上均无一横,这一点很关键;而“制”字一律写作“掣”字,这一点也很关键。真品宣德炉底款款识明润,排列紧凑,绝无粗糙松散之象。如字体刻痕底色与炉身颜色不同或有差异,也可以断定为赝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大明宣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