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明堂中国花鸟画专用颜料问世
http://www.socang.com   2018-01-02 12:28   来源:中国收藏网

  近一年来,网络上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普及型国画颜料——【沁明堂中国花鸟画专用颜料】,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市场口碑。据悉,该颜料由国内著名工笔花鸟画家李晓明先生亲自研发。

 

  多年来,李晓明老师一直从事工笔画的教学工作,主要是网络视频教育和教程出版。多年的绘制和教学中,他基本都是采用市场上常见的普及型书画用具。比如老牌的马利、姜思序以及后进佼佼者美邦祈富、宣青等等。高端的如:北京天雅、日本吉祥等颜料质量确实非常好,但是售价基本上都在100元以上了,考虑到学员的初学水准及普遍的消费能力,所以李老师很少会推荐学员们使用高级颜料。
 

 

  李晓明,安徽巢湖人,职业画家。擅长工笔花鸟画。先后毕业于安徽艺术学校和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天津杨柳青画社独家签约作者、河北美院客座教授、安徽省美协会员、芜湖市美协理事。
  李晓明的工笔作品画路端正、画风沉稳、造型大方、设色明丽,深受工笔画爱好者的喜爱。画家为美术教师出身,特别擅长基础教学,其教学细致耐心,讲解通俗易懂,十几年来义务为全国各地的工笔画网友网络答疑近5万人次。全国各地的美术院校、老年大学和各种工笔画培训班中,几乎都使用过李晓明的工笔画范本作为教材。画家还对传统院体绘画进行过的深入的研习,临摹古代院体绘画作品50余幅,人民美术出版社曾经在一年半的时间内为其出版过7本个人工笔教学专著。近年来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杨柳青画社、安徽美术出版社等出版社发行工笔相关专著70余本,其工笔画教程出版发行量突破50万册,工笔画教学网络视频浏览量5000万人次,在全国各地的工笔爱好者中拥有极其广泛的读者群。


  实事求是的说,市场上传统的普及型颜料,还是有着很多优点的。比如:所有的普及型颜料价格都比较便宜。马利的国画颜料,色相准确,色彩稳重。美邦的颜料颗粒细腻,色彩通透。姜思序的颜料,胶性准确,颗粒精细,色彩饱满等等。
  但是,传统的普及型颜料尤其是普通的盒装颜料,最大的缺陷就是色相品种较少。近20年中,虽然也新研发了诸如翠绿、玫瑰红、紫色、焦茶等新品,但是都属于非常用色。而花鸟画绘制中,最常用的草绿、汁绿、四绿、墨青、桔黄等,其他比如画朱砂花头常用的大红,画远景物体必备的灰色、画娇嫩白花常用的春绿也就是黄绿色等,都没有厂商来生产研发。
  其次,普及型颜料中,颗粒较粗,易产色渣,亲水性弱,也是非常常见的毛病。如:赭石、花青、胭脂都特别容易起渣,水色分离。且花青重色提染时,色彩就会发灰,几乎无法深入刻画。重彩工笔中常用来勾边或者点蕊的金色,传统的普及型颜料中也都没有包含。反过来,几乎没人会使用的黑色、焦茶等,在颜料盒中却都经常包含了。
  再举例,传统的普及型颜料中,包装的大小永远是一致的。一盒颜料,白粉、藤黄、曙红等往往都用光了,其他的颜料才用了一半不到。很多小城市,单管的购买很少见,又需要重新购买整盒新颜料,非常用色则经常积压。
  还有,从颜料的包装来说也不算理想。锡管装的,“爆浆”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塑料管装的,虽然不会爆浆,但是颜料管总是挤不干净。如改用新型的铝塑管包装,则可以避免上述弊端。


 
  其他的诸如色相不准确,普遍的鲜艳度偏高。如朱磦、紫色、三绿、头青等。另外,色彩颗粒的细度配置和传统的国画色彩并不是十分吻合。很多色彩绘制精细类工笔时,往往都要经过多遍的“漂色”程序,才达到使用标准。
  总而言之,普及型的颜料虽然也可称之为“价廉物美”,但是,确实也存在着不少弊端。
  沁明堂中国花鸟画专用颜料的问世,弥补了普及型中国画颜料成品色品种较少、色粉颗粒精细度不足、色相沉稳度欠佳、颜料亲水性不稳定等多种弊端。

  同时,依据专业画家多年的绘画及执教经验,针对中国花鸟画作品的绘制需求,开创性的研发了草绿、汁绿、钴蓝、桔黄、春绿、墨青、四绿、藕紫、翠绿等全新的国画成品色系。并参考传统国画颜料的制作工艺,对每一种色彩的颗粒细腻度进行了合理的配置。其中,属于超精细系列的曙红、汁绿、藤黄、花青、蓝色、春绿等,其研磨细度工艺要求都较大幅度的超过了国家标准。本套颜料色相准确、颗粒细腻、色彩通透、耐老化性强,尤其适合工笔花鸟画的绘制。颜料中还另行增加了重彩花鸟画中的常用色金色。
  并且,根据中国花鸟画创作中的用色习惯,白色 、藤黄、花青、草绿这四种常用色均采用了20ml的大包装。
 


  了解更多详情请扫描二维码


  【基本信息】

  铝塑管管装颜料,共计22色。每盒颜料中,另含64开本的《中国花鸟画常用色谱(40色)》一册。
  白色、藤黄、桔黄、朱磦、大红、曙红、玫红、胭脂、藕紫、春绿、汁绿、四绿、草绿、头绿、翠绿、蓝色、花青、墨青、头青、赭石、金色、钴蓝。
  单支容量为12ml。其中,白色、藤黄、花青、草绿,为20ml大管包装。

  【色彩研发】

  全新研发:草绿、汁绿、春绿、四绿、藕紫、钴蓝、墨青、桔黄。
  色相微调:头青、玫红、朱磦、大红。
  色相依旧:锌钛白、藤黄、头绿、翠绿、赭石、蓝色、曙红、胭脂、花青、金色。

  【细度配比】

  较粗研磨:头青、头绿。
  精细研磨:锌钛白、大红、四绿、钴蓝、墨青、朱磦、赭石、胭脂、翠绿、藕紫、桔黄、玫红。
  超细研磨: 金色、草绿、曙红、汁绿、藤黄、花青、蓝色、春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沁明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