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级别的紫砂壶泥绘艺术,到底是什么来头?
http://www.socang.com   2017-12-28 19:27   来源:紫砂之家

曼生却月壶

  紫砂自发现制壶制器以来,一直都在传承与发展,其装饰艺术亦是极为丰富,书画刻绘、贴花堆塑等等皆极为精美,清隽雅致。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便是其中以泥为墨的装饰工艺——『紫砂泥绘』。

  泥绘顾名思义即是『将泥在紫砂壶等器物上进行绘画』,其是将紫砂泥调成浆状,用毛笔在有一定湿度的壶坯上绘制诗文短句、花鸟山水等,素净精致,耐读耐看,文气十足。

  泥绘又分为『本色泥绘』与『异色泥绘』,其流行于清初17世纪晚期,要求作者须具有书法绘画、贴塑的艺术功底,才能取得良好的艺术效果,『曼生却月壶』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曼生却月壶,为异色泥绘,以黑泥堆绘,山峦叠起,远山飞舟,景色宜人。层次分明,点线面巧妙结合,风格优雅。

  此外还有题诗泥绘款作品,此类多是采用本色泥绘,素雅清淡,别有韵味。

清 题诗本色泥绘

清 题诗本色泥绘

  常见多有山水花鸟,也是有本色与异色两种。

本色泥绘山水亭阁

异色泥绘山水亭阁

  泥绘不仅用于紫砂壶上,也多用于紫砂笔筒等文房用具,其中较为出名的泥绘名家为杨履乾、杨季初、陈汉文等人。

  其作品风格各异,皆用笔娴熟、泥绘用色贴切、深浅层次分明,注重意境深邃,细品如一幅国画,有浓重的书卷气。

大清乾隆年制泥绘赤壁图笔筒

  2015年东正春拍以7,015,000元成交。

  此笔筒用料考究,以本山绿泥为体,敷以嫩黄泥为表,玉璧式圈足。

  以彩色泥料堆绘于外壁,画中对山石的描绘,为典型斧劈皴法,泥绘笔意健劲,恰似持利斧斫出峭壁绝,表现出山石的层次变化及坚硬质感。

  有人喜欢紫砂的素心素面,有人喜欢紫砂略施粉黛,各有所好。紫砂泥绘风格更多体现了艺术的相容,显示出别样的韵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719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