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上的“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
http://www.socang.com   2017-12-28 19:08   来源:新浪博客


 

 

  借着参观亨利·马蒂斯和理查德·迪本克恩作品联展的机会,第一次拜访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旧金山其他的主要博物馆“荣誉军团宫”(Legion of Honor) 和“笛洋”(De Young) 等都已经去过多次了,就是这个现代艺术博物馆一直牵挂心头,也主要是它前几年一直闭门装修升级,所以没有机会实地探访。博物馆去年才完工重新开放,这次算是终于给自己找了个足够的理由,马蒂斯和迪本科恩都是我喜欢的画家,肯定不容错过。

 


 

 

  “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San Francisco Museum of Modern Art, 简称SFMOMA,注意纽约还有一家更牛的MoMA) 由Grace M。 Morley女士创立于1935年,起初叫旧金山艺术博物馆,是美国西海岸第一家专重现代艺术的博物馆。Albert M。 Bender首先捐赠的数百件艺术珍品奠定了博物馆永久收藏的基础。第二年博物馆就开始展出“野兽派”代表,法国艺术家亨利·马蒂斯的作品,当时大部分展品也是近水楼台来自湾区当地的私人收藏,后来很多艺术品也最终捐赠给了博物馆成为永久收藏,比如马蒂斯的《戴帽子的女人》等。

 


 

 

  SFMOMA也是美国最早收藏摄影作品的艺术博物馆之一,藏品包括通过著名女画家乔治亚·奥基夫 (Georgia O‘Keeffe) 捐赠或者购买的美国摄影家Alfred Stieglitz的众多作品,以及大名鼎鼎的Ansel Adams 的稀世珍品。除了绘画和摄影,雕塑和建筑设计等其他艺术形式作品也是博物馆收藏和展览的主要内容。

 


 

 

  博物馆曾经也为联合国的创立尽了地主之谊和贡献。1945年各国代表团当时就在博物馆原址那里开会,所以把博物馆临时赶到了别处,联合国成立后才搬回来,1995年博物馆才从旧址搬到了现在的地点。成立八十多年来,博物馆面积不断扩大,藏品也不断丰富增加。除了收集购买,也得益于很多艺术家和私人收藏家无偿的捐赠,毕加索、安迪·沃霍尔、Robert Rauschenberg、Frank Stella、Richard Diebenkorn、Anselm Kiefer、Chuck Close等一大批著名现代艺术家的作品也被不断收入库中。

 


 

 

  经过几年的再次设计整修扩大,耗费上亿美金,2016年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开放。这里寸土如金,那就向上发展空间,现共有上下六层展厅,公共展出面积达到了十四万平方英尺。加上餐厅、咖啡厅、礼品店等服务配套设施,SFMOMA 脱胎换骨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之一,真正的“高大上”。

 


 

 

  下面就用这次参观博物馆拍照的部分图片视觉展示一下,先是几张博物馆内外建筑和展厅的图片。这次马蒂斯和迪本克恩的特别展览不允许拍照,所以这里就不过多介绍图片了,有兴趣的可以到SFMOMA官方网站浏览。其他永久常规展览大多可以拍照,所以就具体介绍一些我自己挑选的名家作品供大家欣赏和评鉴。

 


 

 

 


 

 

 


 

 

 


 

 

 


 

 

 


 

 

 


 

 

 


 

 

 


 

 

 


 

 

 


 

 

 


利用午餐介绍一下博物馆配套餐厅,沙拉新鲜健康,味道也不错

 

 


 

 

  下面就接着看一些具体作品。这是博物馆早期收藏的墨西哥画家迭戈·里维拉 (Diego Rivera) 的名作《背花者》(The Flower Carrier)。

 


 

 

  法国画家亨利·马蒂斯的《生活的快乐》
(The Joy of Life)
,上面那幅是《戴帽子的女人》

 


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的《咖啡壶》(The Coffee Pot)

 

 


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杰奎琳三联画》(Jackie Triptych),前面图片里还有个《三重猫王》

 


 

  安迪·沃霍尔的另一幅肖像画,对中国人就不用介绍了。

 


 

 

  美国现代画家理查德·迪本克恩
(Richard Diebenkorn)
的两幅系列名作,左边的是《海洋公园
#67
》,右边是《海洋公园
#19

 


 

 

  这幅摄影图片没记作者名字,只清楚记得作品叫《上海》
(Shanghai)
,有谁知道这是上海哪个建筑?

 


 

 

  德国现代画家格哈德·里克特
(Gerhard Richter) -
《抽象画》
(Abstract Picture)

 


 

 

  美国艺术家
Chuck Close
的《詹姆士》
(James)

 


 

 

  美国现代艺术家弗兰克·斯特拉
(Frank Stella)
《斯特勒的信天翁》
(Steller’s Albatross 5X)

 


 

 

  德国著名艺术家安塞尔姆·基弗
(Anselm Kiefer) -
《韦兰之歌》
(Wayland’s Song)

 


 

 

  美国艺术家埃尔斯沃思·凯利 (Ellsworth Kelly) 的名作《蓝绿黑红》( Blue Green Black Red),好吧,俺承认没怎么看明白,所以要来博物馆提高一下艺术修养嘛。

 


 

 

  博物馆还有很多没看太懂的各种雕塑和设计艺术品,下面放出来几个给大家观赏一下,就不一一介绍了,记得下次有机会来SFMOMA亲眼见识体会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高大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