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历百年而未改形制的紫砂壶
http://www.socang.com   2017-12-27 11:05   来源:紫砂之家

 

 

陆思亭款

  朱泥壶一直以来都为众玩家所喜爱,其有着红润娟秀,精致细腻的特点,极为可人。数百年传承发展,更是有不少用朱泥制成的名作经典,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其中的一款『朱泥思亭』。

  思亭壶其名由其作者而来,陆思亭,清代朱泥的制壶名家,其朱泥小壶精工巧作,声名极大,因此为后世陶人藉名,思亭更是成为了特定形制的名称。 

  思亭最早从梨形壶演化而来,形制清雅,用以泡茶品茗,尤为茶人所喜爱,有『手中无梨式,难以言茗事』之说。

陆思亭款

  思亭形体如梨,弯嘴曲上,圈把秀丽,高虚盖与壶口相切,圆球形钮,圆包底,壶嘴曲度较小,流口简练,整器俊秀高雅。 

  其后虽多有演变,但其整体形制都未有太大改动,可见其流传之经典。

思亭款 清代

  从上面的两款对比可以看出,思婷其型后世虽多有演变,但其整体形制仍在,未有太大改动,可见其流传之经典。 

  此外,思婷虽然脱胎于梨形,但与传统的梨型壶还是有所区别的。传统的梨型壶鼓腹,圆韵,『压截盖』,贯气融为一体,结构清晰。

梨型壶

  陆思亭将梨形改进融合,渗入自己独到的制壶理念,思亭与梨壶最大的不同就是其壶『高颈盖』,高口相切,这也是思亭壶最大的特点之一。 

  自古以来,紫砂艺人创制了成千上万的紫砂器型,能够有生命力流传至今的经典器型却不足百款,而其形制未有大改动者更是寥寥。 

  而思亭至今仍是很多壶友的心头之好,可见其经典魅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719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