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什么样的成色最好?
http://www.socang.com   2017-12-27 10:51   来源:华夏收藏网

 

 

  蜜蜡什么样的成色最好?国人喜欢琥珀蜜蜡,有祈求吉祥、幸福的因素,也与琥珀蜜蜡的自然属性有关。琥珀外观温润、柔和,颜色如同太阳光,给人以温暖的感觉,即使冬天佩戴也不会有冰凉的感觉,而且琥珀密度小,佩戴很轻巧,很舒适,给人以安详宁静的心灵感受。 

  在我国,琥珀的划分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和标准,一般是从颜色、透明度等方面来进行种类划分,常见的有血珀、金珀、蜜蜡、虫珀、石珀、蓝珀、绿珀、花珀、水珀、明珀等类型,按照出土时间的早晚,琥珀又可以分成老琥珀和新琥珀。

  不同产地的琥珀有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呢?目前而言,波罗的海沿岸国家是琥珀的主要产地,包括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波兰、立陶宛、乌克兰等。距今4000万年至5000万年前,大量松柏科植物分泌的树脂落下,被深埋在地下,经过漫长的地壳运动,形成了琥珀化石。颜色以黄色系为主,多为不透明的蜜蜡,少量为透明的琥珀。 

  缅甸琥珀是亚洲最大的琥珀产地,也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琥珀。形成于距今约1亿年前,按颜色可分棕珀、金珀、血珀、根珀、翳珀等种类,其中血珀、翳珀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根珀外观相似树木的纹理,可做巧雕。

  多米尼加和墨西哥均有蓝珀产出,由于这两个产地的天文位置相近,构成时期约为1500万-3000万年,均为豆科植物源,所以出产的琥珀外观很类似。多米尼加最知名的是“天空蓝”琥珀,而墨西哥也有相似多米尼加那种很高蓝的种类,只是产量太少,大多数墨西哥出产的“蓝珀”整体颜色偏蓝绿色。

  辽宁抚顺琥珀是中国最重要琥的珀产地,构成于距今5000万年,主要为柏科植物。矿珀多和煤矿伴生,目前已接近枯萎。

  国内市场,主要以波罗的海中的俄罗斯、乌克兰为主,因此商家大多会说波罗的海的琥珀最优。其实,不同产地的琥珀各有千秋。如果是作为配饰,选择波罗的海的琥珀没有问题,如果是作为收藏品,缅甸的血珀、翳珀和多米尼加的蓝珀更具有收藏价值。 

  那么琥珀蜜蜡什么样的成色最好呢?传统的琥珀精品是黄色、透明无暇的。早在古罗马时期,当时最珍贵的琥珀是色彩透明的。普林尼描述的“法拉尼阿酒”琥珀为上品,过去人们还把琥珀色、透明、水灵的酒描述为“琥珀酒”。20世纪70年代,把现在认为是抚顺花珀、缅甸根珀的琥珀认为是质地很次的琥珀,属于泥土琥珀,抚顺花珀被用来作为燃料烧火。直至现在,欧洲人仍然认为透明的金珀是最好的琥珀品种。与常见的云雾状、不透明琥珀相比,透明的琥珀价格更高,不透明的琥珀是因为含有大量气泡,称之为骨珀。从宝石学角度看,颜色纯正、透明、无暇是优质宝石的必要条件,金珀、明珀就属于这种。

  现在,人们的观念开始发生变化。从过去对单一黄色琥珀的追求,变为对血珀、蓝珀的追捧。由于总量少,价格昂贵,近几年国人热衷于蜜蜡,出现蜜蜡热,以至于一时间多数琥珀都加个“蜜”,都变成了蜜蜡。从玉石学角度看,色泽温润、质地致密、半透明或不透明者为上品,国人喜欢蜜蜡,也是玉文化的传承。其实在国外没有蜜蜡这个概念,都叫作琥珀。

  人们在追求蜜蜡的同时,发现白色蜜蜡也不错,白色蜜蜡也开始受到欢迎。其实过去白色蜜蜡在国外也不是好的品种,现在观念转变,部分好的白色蜜蜡,有了好听的名字,如皇家白琥珀、象牙白琥珀等,受到消费者喜爱。以上琥珀都是单色,琥珀产品太单一。

  琥珀的好坏是人的观念的标准。好坏标准会随着时间改变,同一时期不同的人对琥珀的爱好也不一样。有消费者说,我要买最好的琥珀,哪种是最好的?商家的回答是琥珀没有最好,只有您最喜欢、多数人喜欢等概念。

  消费者在追求最好的同时,容易走入误区,颜色要鲜艳的,净度要最好的,价格要最便宜的,那只有假的。越追求这些,买到假的概率越大。几千万年前自然界形成的天然的东西,一尘不染,没有杂质,很少很少,而且琥珀的本色就不是鲜艳亮丽的颜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蜜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