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华长江之子"中国水墨山水艺术名家唐启刚先生
http://www.socang.com   2017-12-22 15:48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评论员  余志鸿

 

 
  2017年,中华长江之子唐启刚先生51字画网特约画家,被首批中国书画好品牌最具权威影响力文化机构评为《中国书画名家好品牌最具影响力艺术家》、《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德艺双馨艺术家>>等多个殊荣。近些年来,中华长江之子唐启刚先生的书画作品相继被国内外书画专业收藏人士、专业文化机构和艺术品收藏爱好者以及国内外知名人士、大中型企业广泛收藏。更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专业收藏家、书画专业机构和知名人士热衷于争相收藏中华长江之子长江三峡风光主题纯水墨山水原创真迹作品。
  中华长江之子唐启刚先生的原始三峡风光主题水墨作品多次入选海内外书画展并多次获得大奖。自作品2000年进入国内外拍卖行以来,不断刷新拍卖纪录,2000年一幅纯水墨长江三峡风光主题<<峡江帆影>>作品8平方尺就以88万的好成绩成交,2013年作品《川江魂》18平方尺,以180万元人民币在北京瀚海拍卖行拍卖,近年拍卖行情呈不断上扬趋势。多家出版社出版的唐启刚先生原始长江三峡风光主题作品集等多部专著深受国内外读者的喜爱。其作品纷纷发表于全国乃至世界多家专业报刊、邮票。扑面而来的视觉冲击,寄托了唐启刚先生至真至纯、至善至美的三峡特殊艺术理想和强烈的情怀。唐启刚先生的赤子之心令世人感叹而钦佩,他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把书画创作室设在长江游轮上整整30年的,也是国内一生只专注于描绘原始长江三峡风光和三峡人文为主题书画创作的最专注的第一人。


 
  这些年来,有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以及国内著名艺术家、书画评论家等数十人写过唐启刚先生特殊以艺历程,有全国乃至世界的多家新闻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今天,我只是出于对湖南老乡对一个艺者兄长的一种敬佩之情,以及对文化艺术的一种膜拜,简单直率地讲述一下唐启刚先生的故事和一种执著于传承三峡地域文化特色的精神。有人说长江三峡成就了一个著名艺术家唐启刚先生,我也认同这个观点,另一方面,我认为唐启刚先生通过画笔使长江三峡更好地走向了世界,这个观点也并不为过。
  唐启刚先生,男,汉族,1964年出生于湖南,幼承家学,从小酷爱书画艺术,1987年定居重庆。大学毕业于美术专业和陕西西安书学院。师承湖北篆刻书法大家蔡静安、陈永贵先生,国画人物大家汪国新,山水大家胡先裕、胡岩、没骨人物大家杨之光,以及陕西省文化名流刘自椟、钟明善、熊伯齐、郑幼生先生等。他深知集百家为一家的深刻画理。后转益多师。30多个春秋,专业从事原始三峡主题中国水墨画创作。现任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三峡书画研究院院长、重庆美术家协会会员等。


 
  1985年,唐启刚先生第一次从重庆顺江而下,游览美丽而神奇的三峡风光后,感触颇深,他毅然做出人生最重要的决择,从1987年开始把自己的书画艺术工作室设在往返于长江三峡江段的游轮上,专题创作和研究原始古朴、神奇美丽的长江三峡地区的人文、地理、历史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着做这同-件事情,用自己激昂有力的画笔,在自已的几十年水墨山水书画创作中热情洋溢地反映和再现原始长江三峡地区人们与大自然顽强拼搏、不屈不挠、大无畏的敢于闯滩永不怕死的顽强斗争精神,以及把神奇美丽、古朴原始的长江三峡自然风光介绍传播给全世界人民。
  1988年,中央宣传部曲啸先生游览长江三峡风光时,了解到启刚先生特殊从艺历程、从艺主旨、向往目标和执着顽强的敬业精神后,在启刚先生艺术工作室当场奋笔书题“中华长江之子”,做为鼓励和寄予厚望。并嘱托做为以后的艺术笔名。启刚先生为纪念驾鹤西去的曲啸先生永世难忘的激励恩情,一直将“中华长江之子”做为艺术笔名至今,从而更加坚定了今生只画长江三峡主题风光的艺术追求和信念。重庆出版社于1995年出版了唐启刚先生《永恒的三峡》长江三峡原始风光画作专辑,1998年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出版社出版了启刚先生《长江之子书画集》,中央宣传部曲啸先生又欣然作序,并以“长江三峡第一人”为题,对中华长江之子艺术人生做了详细概括,并对启刚先生的艺术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2013年,中国文学出版社出版《中华长江之子书画集》,专著好评如潮。


 
  2015年,中国邮政总局以《中国文化名人名家》限量出版珍藏邮票集,以中华长江之子长江三峡风光专题画做为专辑邮册指定图片。2015年,作品《永恒的三峡》、《三峡纤魂》、《峡江泪》3件作品被中国长城八达岭中国书画名家文化长廊征集并镌刻于长城八达岭当代中国文化名人长廓中。2015年,启刚先生为《国家名片》中国邮政总局绘一组原始长江三峡风光专题画作16幅,制成邮票和全国一卡通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邮票面向全国公开发行。2016年,中华长江之子三峡题材作品精选20幅,再次入选中国邮票2016年第一版小型,2016年,中国邮政总局《中国国家名片》再次出版以长江之子长江三峡风光主题画,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为主题的邮票限量珍藏版10万册。2017年1月,美国邮政总局携中国、英国、法国、荷兰四国联合出版中华长江之子三峡风光主题画作邮票珍藏册,面向全球公开发行50万册。2017年3月,中国长城八达岭组委会中华名人文化名人长廊再次以中华长江之子长江三峡风光题材《扬帆奋进》《巴山蜀水》两幅纯水墨画作,镌刻于长城八达岭上供全世界人民了解美丽原始又古朴的长江三峡风光。2017年5月,中国邮政总局以《喜迎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主题,出版以中华之子长江三峡风光主题原创水墨画作珍藏版邮册专集。
  唐启刚先生的艺术思想力求从中国画的传统文化立场出发,以推进笔墨艺术为己任,强调中国画应恪守“笔墨当随时代”的原则,推承出新,不断超越自我。唐启刚先生自幼喜爱书法,跟随老师学习,研习唐楷、行书《兰亭序》等。用笔遒劲有力,奔放豪迈,章法自然,书法造诣颇深。唐楷入手,上溯魏晋,得冲和烂漫;行书以王羲之《蘭亭序》为范本,经常临摹,有着悟雄开阔之气,圆润豁达、丰满而灵动之势。尤其对米芾的研究,作品达到笔灵墨活,气实力空的高超境界。他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之美淋漓尽致地蕴藉在画作中,画中的字骨是中华长江之子画作的最大特征。


 
  中华长江之子书画艺术理念推崇具有正大气象的艺术表现形式。艺术风格以中西合璧,构思奇巧,用笔大刀阔斧,气韵生动雄强,古拙朴质等艺术风格思想。作品追求“厚、重、沉、稳、真”的人格精神和笔墨品质合二为一的艺术风格。这正好和三峡自然风光大山大水大美之精神气质和谐相融相映。2016年9月,启刚先生为实现自己寻找长江源头夙愿,自己驾车从重庆出发,走川藏南线至拉萨,历尽磨难,实现了自己多年夙愿。好读书,勤创作,他的作品皆随类赋形,随形赋美,底蕴深厚,人文内涵跃然纸上,让人喜爱和称赞。几十余幅作品被国内艺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等专业机构收藏。
  唐启刚先生从事书画艺术30多年,他的书画作品在全国书画大赛中屡次获奖,先后入展海内外大展等,是中国有影响力的实力派艺术书画大家。这正是他“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书画艺术理想,才能在书画艺术中获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这就是中华长江之子唐启刚先生的精神世界。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善良、勤奋、低调。有着超脱世俗的清净和淡泊。唐启刚先生的作品融合了艺术家的情感和对生活的感悟。我们不妨从他的一幅幅的作品当中来更好地了解他的内心世界。他情怀高远,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艺术更高的境界,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一个脚印抒写着中国梦的书画华章。他的从艺主旨就是肩负历史使命,挖掘地域特色,传播三峡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也深爱广大群众的青睐。海内外的游客都以乘坐设有中华长江之子艺术工作室的游轮为荣。


 
  唐启刚先生的书画作品,耐读耐看,可品可赏,犹如一缕清风扑面而至,感慨繁杂而浮躁的年代,难得一见如此典雅之作,足见启刚先生用功之勤,修养之深。启刚先生是一名以勤奋好学而闻名的书画家,有的名帖一练就是几年。大家也称他的悟性极高,真乃德艺天成。字如其人,画由心境,唐启刚先生始终以洒脱的笔触和细腻思想去感悟生活与自然。虽然他的作品获得了不少称赞,但是他从不固步自封。他一直勤奋地钻研各种书画技巧,正确地把握书法艺术的方向,广泛涉文学、哲学、美学、史学等方面的著作,以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几十年如一日,潜心修炼,博采众长。特别是他抽空行走在全国各地,经常和书法家们进行书法交流,以及参加一些学术活动。他博览群书,虽主攻水墨丹青但更执着书法,一生立志读万卷诗书、行万里长路让他更能真正提升自己的精神和艺术水平。


 
  大家称唐启刚先生热爱书画艺术到了如痴如醉的境地,墨香伴随度日月,用心用情研习。启刚先生自言:“书画既要溯本求源,又要入古出新,思想和学养也要上高度”。他的艺术感怀让人感动。他的作品具有收藏学习和研究价值 ,极具市场潜力。他的精神和艺术作品也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他的书画作品散发着淡雅脱俗、格高韵清的气息,也展示着笔墨的典雅和学养的深厚。作品有着骨正气雄,质深内美,清雅自然的艺术风格。启刚先生对中国当代书画不断思考和探索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作品古朴、典型、遒劲、厚重、自然、流畅、豪放、潇洒集于一体。他的作品气韵生动、醇厚典雅、细腻流美,富于变化极尽跌岩起伏的新奇之姿,耐人寻味,爱不释手。启刚先生悟到了:“大象无形、大音希声”的过人灵韵。


 
  唐启刚先生的人生追求,艺术人生,魂系三峡,殉道敬业,诚信务实,追求卓越,服务人民。如今,他的山水画创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独树一帜的美学风范,创造了新时期现代山水画的新境界、新形态。以矢志不渝的探索精神和所取得突出三峡峡谷画法的艺术成就,奠定了他在现代中国山水画峡谷险潍画法史上的永固地位。启刚先,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山水画革新闯将,他的山水画在审美上分为一类以诗思的抒发为旨趣,一类以哲思的表达为追求。他的三峡山景,内含浓郁的诗兴、诗味、诗风、诗境、诗意、诗韵。情景交融,物我相化。至性至情陈酿了山水画诗化的纯度。哲理山水画以化心象为哲思,创意、造境、言志,重铸江山,再造自然。山岳的开阔,天地的奇观,大化的运行,宇宙的精神,人和自然的和谐,无不表达出原生之美、朴质之美、雄奇之美、博大之美、纯静之美、天籁之美、悲壮之美、崇高之美,使欣赏者为之震撼,为之惊叹,为之鼓舞,为之超越,为之升华。

 
  启刚先生继承传统又超越传统,学乃先师黄公望、石鲁、黄宾虹、李可染等大师先辈们的创新之心,又远离乃师们的创作之迹,对流行创作概念和陈旧山水画模式是一种革命性的突破。他的笔下,苍山如海,山由石质构成,但在特定光照之下,又宛若海涛万顷。那由想象力而雕琢出的物象,亦真亦幻,给人们的心里上带来巨大的创造性的乐趣。他的山水画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了天地人和谐统一的审美情趣和哲学观念。启刚先生以苦行僧式的追求,孜孜不倦地塑造三峡纤夫具有永恒烙印的题材作品,他擅长古雅厚重的纯水墨积墨三峡山水,笔墨洗练,典雅质朴、色彩明快,阳光清新。作品洋溢着一种自然的、充满生机的让人奋发向上的诗意励志之美。
  唐启刚先生的艺术作品神高意远,令人赏心悦目,让人享受到艺术的香醇。他的作品格调高雅,个性鲜明,他的创作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展现出生活芬芳的情愫和高雅的审美情趣,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其作品笔法娴熟自然,老道传神,深厚苍劲,风姿挺拨而有气势。启刚先生的作品充满着诗意、灵性和时代的气息。书法艺术就是他的精神家园,他为人真诚,是一位充满激情和才华的书画大家。作品中蕴藏着精神的力量和生活的智慧,始终体现出时代的正能量,让人产生情感和价值观的共鸣。情怀与励志相映,如浓郁的诗情和意境,韵味悠长。
  唐启刚先生是一位非常有悟性的艺术大家。作品中表现出的内涵和特有气质,往往给人惊喜和震撼。启刚先生还是一位很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大家,他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和捐献作品,为帮助弱势群体捐助作品是有求必应。这正是作为一名艺术家扎根现实生活,真诚前行的印证。启刚先生表示艺术就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就是要努力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精神传递给世界人民。我们感知着唐启刚先生艺术的香纯和精神的力量以及人格的魅力。艺术追求永远在路上,我们坚信中华长江之子唐启刚先生在艺术领域一定会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就。(作者:余志鸿,资深媒体人,著名文艺评论家,教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启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