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等于好艺术家吗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9 20:20   来源:artnet


《最后的达·芬奇》(The Last da Vinci)视频截图,由广告公司Droga5为佳士得拍卖行拍摄

  在上个月以4.5亿美元拍出达·芬奇的《救世主》(Salvator Mundi)之前,佳士得在展出的这幅画旁安装了一个隐藏摄像机,拍下了观众们面对这件杰作时热泪盈眶的凝视。

  广告公司Droga5随后与摄影师纳达夫·坎德(Nadav Kander)合作,将拍下的一张张被震撼的面容作为素材剪辑成了一条视频,并配上具有强烈戏剧性的Max Richter小提琴配乐。他们说,这个视频记录下了“这幅画,它的美、它的神圣主题在每一个来看它的人心中激起的无法抗拒的情感“。

  该广告公司和在自己网站上发布了该视频的佳士得都明白,情绪在建立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这个理论最近更是得到了科学理论的支持。两项新的心理学研究检视了情绪对于观察艺术和制作艺术的影响。


《最后的达·芬奇》(The Last da Vinci)视频截图,由广告公司Droga5为佳士得拍卖行拍摄

  虽然我们早就知道,智力和思想开放性等特质与创造力相关,但是我们对情绪因素所起的作用知之甚少。然而,根据最近在《想象,认知和个性》期刊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情商更高的个体比情商低的个体更可能具有创造力。

  为了量化这两个属性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结合了一个流行的测试,是的,用《纽约客》配文比赛来确定情商。

  首先,纽约州立大学新帕尔茨分校的心理学专家对265位参与者的情商进行了评估,给他们一系列人物眼睛的照片,并要求他们猜测每个人的情绪。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测试,被称为“以眼读心“。这决定了所谓的“共情准确性”,也就是正确读出他人情感的能力。

  之后,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两幅《纽约客》漫画——其中一幅里有个穿着西装的男子正要被从炮筒中射出,另一幅里则画的是棒球场上的死神——他们便被要求给每幅漫画都配上文字(研究人员选择漫画来做这次试验并不是巧合:“鉴于中心情绪处理和表达能力是幽默的核心来源,我们认为情商与幽默输出呈正相关,“他们写道)。


《最后的达·芬奇》(The Last da Vinci)视频截图,由广告公司Droga5为佳士得拍卖行拍摄

  然后,三位评委用10个创造力组成部分的标准对每条配文进行评分,评分考量包括趣味性、复杂性、原创性和想像力。

  最后,那些从照片中准确识别出情绪的人往往也在配文竞赛中获得了高分。

  研究结果表明,“情商中的共情精确性(情绪检测)因素在正向预测创造力时起了巨大作用。“这种模式特别有趣,因为共情准确性是一个社交检测过程,而创造力是一个生成过程。“对情绪敏感似乎确实能帮助你创作出更好的艺术。

  研究人员还测试了各种人格特质与创造力的相关性。其中一个不寻常的发现是,他们发现严谨尽责的参与者往往不那么有创造力,而外向性、亲和力、和开放性却是与创作力正相关的(如果你一整天都不跟你的老板汇报情况,只用告诉他因为你是一个深度创意人)。

  与此同时,柏林的研究人员最近钻研了公式的另一边——欣赏艺术如何影响我们的情绪。这篇论文抛出了一个问题:“美是什么感觉?“,发表于期刊《美学、创造力及艺术心理学》。

  我们都知道艺术可以引起激烈反应。正如研究人员所写,“在哲学美学中,一种重要的传统观点则是,美学吸引力更多地是被感觉到,而不是被知道的。情感伴随着我们更为广泛地去体验,让我们更了解艺术、文学、音乐、自然、或是迷人的景色、声音和思路。

  但直到现在,关于如何分类对于艺术的情绪反应,业界还没有达成共识。“审美情绪量表“(Aesthetic Emotions Scale,又称AESTHEMOS)正着手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新工具是评估人对于艺术品可能会出现的21种情绪反应的调查问卷,其中包括着迷、敬畏、惊讶、无聊或放松

  AESTHEMOS的开发人员说,这个工具可以用来精确地判定艺术品的哪些属性让人“起鸡皮疙瘩“,举一个例子,或者专家和非专业人士在艺术中得到不同体验。它还可以帮助确定你的个性类型如何影响你对审美体验的情绪反应。

  有一天,也许,只是也许,甚至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有人花了快五亿美元买一幅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719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