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玉臣油画与西方油画展盛况空前 展览大咖云集引人瞩目
http://www.socang.com   2017-12-19 14:40   来源:中国收藏网

  12月9日上午10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举办了一场引人瞩目的盛事——韩玉臣油画与西方油画展正式开启。

 

 

  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河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国家画院油画院担任学术支持,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负责策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主持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韩玉臣先生动情的演讲博得了与会宾朋的阵阵掌声。最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向他颁发了国博收藏其《信仰的力量》和《大山深处》两幅油画作品的荣誉证书。来自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工商界、新闻媒体的近2000名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新浪、网易、凤凰等权威媒体纷纷到场,对韩玉臣先生进行了面对面对采访。展览开幕后,前来参观的观众接踵而至好评如潮,为这个寒冷的冬日平添了一份热情。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授予韩玉臣先生国博收藏其作品证书

《大山深处》2015年 油画 200cm×255cm

《信仰的力量》2015年 油画 217cm×410cm

 

  韩玉臣幼蒙庭训,喜书法,好丹青,先后师从中央美术学院李桦、苏高礼、梁玉龙和著名画家张文新。他对西藏的大美至纯情有独钟,曾数十次前往藏区采风写生,入帐篷、住藏家、爬雪山、涉冰河,创作了一百多幅油画,作品真实生动地表现出一个日新月异的新西藏。这些油画在业界屡获佳绩,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中国油画百年回望展”等重要展览。并在自2013年开始的欧洲巡展中摘得殊荣,油画《牧羊女》荣获“第152届法国国家艺术沙龙展”金奖,《朝拜路上》荣获“第225届法国艺术家沙龙展”铜奖。

  在本次展览上,韩玉臣的作品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和高度好评,不仅开幕式上大咖云集,之后到场观展的知名人士和艺术家也络绎不绝,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画作的领悟和画家的寄语。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在致词中感慨道:“中国艺术研究院之所以为韩玉臣主办展览,这缘于他几十年锲而不舍的精神追求,和甚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的艺术坚守。也是缘于他大力兴建美术馆的创举,以及收藏西方经典油画对文艺繁荣的贡献。此次展览,国博专门辟出两个大厅,让将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创作与其西方油画珍藏同时展出,就是期待着观众们通过对比了解油画的历史传承,来感知中国画家的艺术追求和语言风格”。

 

连辑先生讲话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赞誉韩玉臣数十年秉持的现实主义创作方向十分可取,并对这一份“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艺术宗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坦言:“这种“不畏艰辛、不惧风险、不求闻达、不问回报”的努力践行,在当今社会是十分值得推崇的精神。

 

徐里先生讲话

 

  河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党组书记解晓勇,热忱赞扬了韩玉臣创办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美术馆、以及积极收藏西方经典油画的举措。在他的眼中,韩玉臣是一位有影响、有追求、有奉献的艺术家。“他多年来潜心东西方文化的研究和探索,在书法、绘画、摄影等领域都取得非凡的成就。作为邯郸阳光集团董事长,他热心文化事业,创建6300平方米的美术馆,举办数百次公共教育活动,充满了十足的正能量。”

  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从油画本体语言和表现技法等方面,对韩玉臣的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韩玉臣先生从年轻时就有成为油画家的梦想,本有机会到美术学校学习,却因特殊历史时期原因没能入学,可是他的画作无论在技巧上还是情感上都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准,把西藏安静的社会生活和雪域高原壮美的自然风光描绘的动人心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风格。“

 

詹建俊老师讲话

 

  韩玉臣的油画启蒙老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苏高礼介绍了韩玉臣四十五年刻苦学画的坎坷经历。“韩玉臣是我的学生,也是一颗沧海遗珠。1976年我代表中央美院来河北省招生,他本以优异的成绩被录取,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入学。就这样阴差阳错,他成为了企业家。然而金子放到哪都会发光,如今他完成了一般艺术家难以完成的西藏作品。这些画不仅构图饱满、色彩明亮、意境深沉、情感充沛,在意识形态上也反映了一个与时俱进的新西藏。”

  《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也到访国博,并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在他看来:“韩玉臣以其表现阳光下高原子民形象的油画而频频入选国内外一些重要学术大展并获奖,这在一个非学院出身的画家来说,是荣耀而艰辛的。对我们这个时代而言,艺术不是太缺少技艺的锤炼,而是太缺乏有关艺术本质的精神与感悟。韩玉臣对艺术有一份虔诚,且愿意将目光回归现实生活,尤其是对雪域高原那片纯粹和自然的表现,以此来唤醒当代城市化物质生活所失缺的美好与朴实。“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也参观了画展,在现场见到了韩玉臣西藏主题画作中的人物原型,并与藏族青年亲切交流。他称赞道:“能把展览将模特请到现场,让观众既看到作品,又看到创作原型,这是展览形式的创新和突破,给人十二分的惊喜。”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此次展览策划人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徐青峰,河北省美协主席祁海峰,也对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的审美表达、历史传承、审美价值,分别给予了赞赏和肯定。

  雪域高原拥有着独特的神秘和辽阔,枫丹白露蕴含着悠久的情怀和故事。韩玉臣作为不走寻常路的艺术家,用他的画笔把藏区人文思想永恒地凝固在创作里,用他的收藏向国人展示巴比松画派的经典与传承。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作品47幅,细分为牧羊女、生活场景、宗教文化、人物形象等不同题材,同时还有他早年的素描和油画写生。以及韩玉臣收藏的西方油画作品88件,细分为法国巴比松七星、法国风景画的百年嬗变、从古典主义到现实主义、同时期其他国家的风貌、俄罗斯油画的特质等不同单元。

 

《变装》土鲁斯.劳特累克 106cm×83cm

《仰望》 20cm×24cm

 

  期待社会各界人士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二层二号、三号展厅观看“韩玉臣油画与西方油画展”。此次展览自9日至25日,历时17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韩玉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